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乔治·维阿,最会踢球的国家总统是怎样一路走来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见习记者 陈慧琴     编辑:江妍     2017-12-29 11:04 | |

timg (2).jpg

图说:维阿将当选新一任利比里亚总统 网络图

根据已公布的选举结果,51岁的前球星乔治·维阿当选新一任利比里亚总统。世界政坛迎来了一位最会踢球的总统。

v2-187c8fd4fc4f76bd5b3baf3d3156b7c2_hd.jpg

图说:维阿的竞选标语 网络图

首位来自非洲的世界足球先生

维阿是历史上首位当选国家总统的前球员。他的来头很大,前“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得主,也是迄今唯一一位获得这两项足坛最高荣誉的非洲球员。在埃托奥、德罗巴、图雷等明星还未踏上足坛前,维阿就是非洲足球的代言人。相比与他同时代的加纳球星、曾多次荣膺非洲杯冠军的阿贝迪·贝利,维阿没有满足于“窝里横”,他是第一位在欧洲足坛获得真正成功的非洲球员。

摩纳哥.jpg

图说:21岁的维阿就得到了法甲俱乐部摩纳哥的合同,踏入欧洲足坛 网络图

对父母离异由祖母抚养,在利比里亚首度蒙罗维亚贫民窟长大的小维阿来说,踢球也许是改变命运的最好途径。不过最初,维阿对自己的足球天赋并不完全了解,他崇拜巴拉圭的神奇门将奇拉维特,在第一家签约的俱乐部让·苏维沃队干起了守门员,立志成为“非洲的奇拉维特”。不久,他眼瞅着身前的队友带球拼杀,按捺不住,决定改踢前锋。这一改,维阿很快踢出名堂。1987年,21岁的他就得到了法甲俱乐部摩纳哥的合同,踏入欧洲足坛,随后又加盟巴黎圣日耳曼和AC米兰,并在意甲攀上职业巅峰。1995-1996赛季,正是在维阿的带领下,告别“荷兰三剑客”时代的米兰重新夺回联赛冠军,1995年底,维阿当选“世界足球先生”,同时捧起金球奖,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679a1bd5ad6eddc4040291e033dbb6fd536633b5.jpg

图说:维阿捧起金球奖奖杯 网络图

史上最伟大的“千里走单骑”

维阿长得特别壮实,却又非常灵活。在AC米兰效力时,他总爱穿着一双红色的球鞋,配上一身红黑相间的球衣,一跑起来,如同一团火焰在对手腹地熊熊燃烧,很快将对方球门吞噬。米兰球迷至今对维阿的“千里走单骑”记忆犹新。

v2-67536553eb71aafa38d6fd1dffb18f80_hd.jpg

图说:穿着红黑球衣和红球鞋的维阿 网络图

1996-1997赛季米兰与维罗纳的比赛进行到第87分钟,截住对手开出的角球,维阿从本方禁区带球跑起来,像一头角马摆脱狮群一般腾挪躲闪,途中先后冲破对方至少5名队员的围追堵截,一路杀到禁区低射得分。根据统计,维阿的奔袭超过了90米,之后不少球员上演过类似的“千里走单骑”,但距离都没有维阿的这次长。而且,维阿在这次超长距离的奔袭破门中展现出的力量与技术的完美结合,称得上是足球电影的精华。维阿当时的队友、巴西边锋莱昂纳多说,“每当有人提起‘千里走单骑’,我脑海里就会浮现维阿的这次破门,老实说,其他的我一个也没想起来过。”

v2-7ca7c5b64a228a49e9d1cbaa5928bf47_hd.gif

图说:维阿的经典进球 网络图

对这粒载入史册的进球,维阿第一个要感谢的是时任米兰主帅、乌拉圭教头塔瓦雷斯。“当时我在场上的表现其实挺糟糕的,不过奥斯卡(塔瓦雷斯)没把我换下去。”米兰的队友则都没有料到,维阿真的会把球一直带到对手禁区并破门。中场核心博班赛后说,“我们都跟着乔治(维阿)在跑,想知道他什么时候会停下,可他没有,一刻也没有。”维阿后来解释了自己为什么没有停下等候队友,“得到球后,我看了一眼,发现离开对方球门还很遥远。但我是一名射手,我决定试着带球破门。也许这是一个疯狂的念头,但对我来说并不奇怪。”看台上,倒是有球迷和维阿心有灵犀。米兰官方电视台的女编辑拉达埃利回忆,当时带着她看球的父亲就说,“他们追不上他(维阿)!”而且越说声音越响,直到目睹维阿把球打进,“我爸爸大笑起来,整座球场都非常欢乐。”

W020171228516095720308.jpg

图说:维阿在球场上 网络图

遗憾的是,维阿职业生涯最伟大的进球并没有为米兰换来奖杯。那一年,塔瓦雷斯中途被解雇,俱乐部召回萨基,米兰最终却落到第11位,维阿射入的16粒进球都白费了。但在儿时的拉达埃利眼中,因为维阿的存在,那是米兰最和谐最幸福的一段时光。她记得有一次,博班替补上场后帮助维阿连入两球击败尤文图斯,然后,维阿拉着博班的手跑到米兰球迷的看台庆祝,“这是最好的反种族歧视宣传,一位利比里亚球员和一位克罗地亚球员一同快乐地站在球迷面前。”

timg (3).jpg

图说:维阿和当时米兰的队友们一起庆祝进球 网络图

骨子里流淌尤文图斯的血

不过很多米兰球迷并不了解,这个带领红黑军团从尤文图斯怀里夺回联赛冠军的神奇维阿,恰恰却是死敌的球迷。在家乡踢球时,维阿总是穿着尤文的黑白间条衫,“是普拉蒂尼,让我爱上了足球,爱上了尤文图斯。”他曾向《队报》透露。可惜,尤文图斯并没有给维阿提供合同,“我的血管里流淌着尤文图斯的鲜血,遗憾我没得选择。”维阿后来表示,1992年离开摩纳哥后,他并没有机会为心爱的球队效力,只能披上巴黎圣日耳曼的球衣。后来有机会见到普拉蒂尼,维阿还是很不自然,“我只会对着他笑,而且停不下来。”

维阿喝温格.jpg

图说:维阿说在他的足球人生中,最感谢温格 网络图

温格是父亲教会我什么是爱

有人问过维阿,足球人生最想感谢的人是谁?他的答案是儒帅温格。维阿效力的第一家欧洲球队,就是温格执教的摩纳哥,在那里,维阿随球队赢得法国杯冠军,真正得到国际足坛的认可。不过维阿把温格视作恩人,更因为儒帅对他精神上的帮助。

那个年代,维阿这样的黑人球员经常在球场内外遭受种族歧视,那些人模仿着猴子的动作来侮辱他。“当种族主义达到顶峰时,他向我展示了什么是爱。他就像我的父亲。”维阿回忆,有一天自己再也坚持不下去了,就跟队医说头非常疼,温格随后走到自己面前说,“乔治,我知道这很难,但你得努力训练。我相信凭你的才能,你可以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维阿说,若没有温格,也不会有那个后来创造历史、荣膺“世界足球先生”的维阿了。1995年捧起金球奖时,维阿称要把这个荣誉送给温格。

ooYBAFfvl56Aco-VAAD-qJvBmG4400.jpg

图说:维阿从来没有站上过世界杯的舞台 网络图

曾经离世界杯梦想一步之遥

历史上利比里亚足球虽然贡献了维阿这样的顶级球星,却从未站上过世界舞台,维阿自己的球员生涯也留下从未参加过世界杯的遗憾。2001年,维阿曾带领利比里亚队一度高居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B组第一,不过球队在倒数第二轮输给了加纳,最终以1分之差无缘晋级决赛圈。维阿非常伤心,他公开承担责任,但告诫别人“你们可以骂我,但不能向我扔石子,更不能侮辱我的母亲。”

预选赛期间,维阿自掏腰包解决了球队的部分经费,因此得到更多利比里亚百姓的拥戴。当时的利比里亚正处于原住民和黑人移民矛盾激烈爆发的时代,国家队却成为唯一一个能凌驾于种族和民族仇恨之上的群体。在这块满是创痛的土地,足球是唯一可以给人民带来快乐的事情。维阿意识到,自己可以像在球场上一样,带领祖国走出低迷,走向繁荣,为此他宣布参加内战结束后的首次总统大选。

v2-ea3e9cd6fc80277da5cd3773d45820c0_hd.jpg

图说:维阿和他的支持者们 网络图

维阿父子10月一同上头条

也许,维阿可以把世界杯的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儿子继承了他的足球天赋,在今年10月于印度举行的U17世界杯上,蒂莫西·维阿大放异彩。美国队与巴拉圭队的1/8决赛中,小维阿上演帽子戏法,率领美国队5比0横扫对手。他的速度、他的射门技术、他进球后的庆祝动作,都很像父亲。因为维阿在10月的总统竞选首轮投票中胜出,父子两人同时登上头条。

和儿时都在大街上光脚踢球的父亲相比,出生在美国的蒂莫西成长顺利许多,从小就有好的球衣、球鞋穿,得到专业教练的指导,更不用像父亲那样一边踢球一边还在电信公司打工。今年夏天,蒂莫西与父亲的老东家巴黎圣日耳曼正式签约,合同为期3年,此前他在巴黎的青年队表现不俗,在青年欧冠联赛中上演过帽子戏法。接下来的目标,蒂莫西要像父亲那样披上一队战袍,“我很激动,希望能继续传奇之旅。”

维阿儿子.jpg

图说:维阿的儿子很有足球天赋 网络图

如今蒂莫西的父亲将以总统的身份带给利比里亚足球更大的希望。维阿说,“我们要提高利比里亚足球的发展条件,培养出大批优秀的青少年球员,在我看来,希望在这些年轻人身上。利比里亚国家队参加世界杯,肯定会有那一天。”(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见习记者 陈慧琴)

v2-efe68fe52af02113a87f56abde416f3b_hd.jpg

图说:球场上没人能拦得住的维阿 网络图

   【记者手记】足球先生的治国梦

   维阿大概是最早展现出包办一切欲望的球员。一趟长途奔袭从本方禁区到对方禁区再到破门,没有球场上其他21个人什么事,别人的活,他都干了!

   一个人有魄力将整场球都扛在自己肩头,心里定是有更宽广的天地。这不,韩乔生老师当年在CCTV5的解说,也证明维阿绝非等闲之辈:“9号维阿一脚射门,守门员维阿将球扑了出来!”如今维阿已从CCTV5迈向CCTV1,以后看他,要转《新闻联播》了。

v2-d33945ed348818ea278d754ff6f875a3_r.jpg

图说:关于维阿演讲的报道 网络图

   回顾维阿的足球生涯,他历练出了最宝贵的两项品质:懂得感恩和意志坚强。他总记得当年国家经济极度困难情况下政府还出资安排他和国家队队友去巴西训练,一直念叨要做点什么回报;在国家队起伏的经历也让他确信,民众是可以凝聚起来的,他们和自己一样渴望改变,过上好一点的生活。

   让孩子能上学,吃得起大米,更多人有工作,这个目标维阿深信不疑。从2005年首次失败至今,维阿终于在第三次总统竞选中获得成功。整整12年,他的这趟长途奔袭终于跑到了对手禁区,完成破门。现在,他要把整个国家扛在自己肩头了。

   发表当选演说时,维阿还会感谢足球,没有足球,就不会有今天的维阿总统。球员的印记也将继续帮助维阿兑现自己的治国梦。(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