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刘昊然:我没有辜负每一个角色,每一个角色也都没有辜负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18-01-15 19:47 | |

刘昊然 饰 萧平旌9.jpg

图说:刘昊然在《琅琊榜之风起长林》 官方图

2017年12月18日,《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以下简称《风起长林》)于东方、北京卫视周播剧场开播,凭借其精良的制作和演员出色的表演赢得观众认可,与此同时,“请《风起长林》上黄金档”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在经过上级机关严格审核并批准同意后,北京卫视黄金档品质剧场,已于1月12日起以日播两集的形式,从头播出此部作品,以响应广大群众“好剧不上黄金档太浪费”的呼声。

开播以来,萧平旌因其举手投足间的少年侠义感和自身蠢萌跳脱的气质俘获了众多少女心,这个角色无疑让扮演者刘昊然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这个20岁的少年,曾凭借《最好的我们》《唐人街探案》一鸣惊人,后又以《建军大业》《妖猫传》《风起长林》等作品一次又一次地带给观众惊喜,这一次,刘昊然接受采访,分享长林二公子的蜕变之旅。

刘昊然写真3.jpg

图说:刘昊然 官方图

第一部古装戏就是男一号

对正午阳光团队的期待和欣赏,是刘昊然参演《风起长林》的重要原因,团队对他的信任也让刘昊然倍感幸福,“我觉得很少能有这么厚重电视剧的主要角色会找这么小的演员来演,我能在这个年纪接到这样一个角色是我作为演员来说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对于网上关于自己首次出演古装剧就担纲男一号的质疑和猜测,刘昊然觉得萧平旌这个角色虽然很难,但是如果自己能完成下来的话,对他的表演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帮助,“有好的剧本、我喜欢的角色、我想合作的导演,有这样的机会找上我的话,不应该因为害怕之类的就往后退,我就尽了我的力做好。”这个青葱少年身上的洒脱与爽朗与少年平旌如出一辙。事实证明,刘昊然的演绎获得了观众的认可,连剧中扮演萧庭生的孙淳老师也忍不住赞扬:“昊然进步特别大,前期的萧平旌就是一个小毛孩,后期有一场戏他远远地走过来,我就已经潸然泪下了。“

刘昊然 饰 萧平旌2.jpg

图说:刘昊然在《琅琊榜之风起长林》 官方图

“我把萧平旌‘捏碎给你看’”

《风起长林》中萧平旌(刘昊然 饰)初登场时,是挡也挡不住的意气风发,他是萧氏的儿郎,是金陵城里最明亮的少年,年纪轻轻,气宇轩昂,有父兄扶持,受众人宠爱。可惜好景不长,父亲年迈,大哥萧平章(黄晓明 饰)又不幸身亡,一连串的变故迫使少年平旌不得不迅速成长为长林王府的支柱,仗剑少年本该行走于天涯,只因出身于长林王府,便继承了长林军的风骨,面对家国大业、千秋情义,几乎在一夜之间,那个少年意气的萧平旌已然不见,他逐渐从无拘无束的“寒潭小神龙”变成了成熟稳重的“怀化将军”,他努力让自己活成了大哥的样子,从北境归来见到父王,萧平旌在父王面前长跪不起,抬起头已是泪流满面。

谈及哭戏,刘昊然坦言一开始并不擅长,“可能是阅历的原因,还没有经历过太悲伤或者太负面的人生,所以那种重感情的哭戏是一直以来我的一个坎儿。”随着心态的成熟和剧情的深入,刘昊然在长林王府后期的戏基本都是带着眼泪的,“那段时间天天在哭,倒是更加容易进入悲伤的情绪里。”作为《琅琊榜》的超级粉丝,刘昊然觉得两部剧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叙事方式,区别于《琅琊榜》修补还原真相的叙事方式,《风起长林》更加残酷,“它是把一个美好的事物捏碎给你。”

刘昊然 饰 萧平旌10.jpg

图说:刘昊然在《琅琊榜之风起长林》 官方图

每一个道具都讲究的剧组

正午阳光团队一向以严谨和认真著称,每样道具都必须真实,就连剧中不出镜的济风堂药柜,里面装的也全都是真材实料的中草药材,道具组老师能准确说出每样药材的名字。与济风堂相比,只有寥寥几场戏的天牢,为了达到整体统一的效果,剧组也丝毫没有怠慢,主创人员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为天牢的整体设计和内部装饰找到了全面的参考依据,天牢严格按照古代阴阳八卦、天干地支的格局来建造,团队还特意去研究了中国古代监狱史等众多史书文献,还有更多例子不胜枚举。令刘昊然印象深刻的不仅有幕后团队的严谨认真,还有团队工作人员高超的演技,“真的就是正午团队每一个人都能演,这个团队就是俗称的‘所有人都是戏精’,现场讲戏的副导演、编剧、武术组的导演所有人扮上都能演,有时候一个只出现一两集的角色,到现场一看发现昨天的副导演都已经扮上了。”逢导必演、逢戏必串的导演孔笙更是“能者多劳”,不仅担纲围棋指导老师,还亲自上阵充当手替,在剧中也有精彩的客串表演,让网友不禁调侃“孔导就是一个被电视剧事业耽误的围棋选手”。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优秀团队的专业指导,再加上刘昊然颇为用心的表演,才让萧平旌这个角色变得有血有肉。

唐人街探案.jpg

图说:刘昊然在《唐人街探案》 官方图

“不辜负每一个角色”

纵观近两年,从《唐人街探案》的另类男孩秦风,再到《妖猫传》里的痴情少年白龙,甚至到正在热拍的《九州缥缈录》中的吕归尘,演员刘昊然正在不断地给观众带来惊喜。为了更加贴近角色形象,刘昊然曾拼命减肥,为了节食一度嘴巴里都麻木了。他不仅在人物外形方面用功,对角色的钻研也非常深入,开拍之前他花了很长时间做人物解构,因为拍摄《风起长林》之时刘昊然只有19岁,怕观众觉得萧平旌从少年到少侠的转变是“装成熟”,“所以我把萧平旌设定为一个充满梦想的少年,随着事情的发展,这个少年慢慢地看清楚了世界,他认识了世界,也认识了自己,最后他想去改变世界的同时他也改变了自己。”精准的演绎让导演孔笙也夸刘昊然的表演让他惊艳,正如刘昊然本人所说:“我觉得我每一个角色,我自己都有很认真地在演,我没有辜负每一个角色,每个角色也都没有辜负我。”

妖猫传.jpg

图说:刘昊然在《妖猫传》 官方图

“节俭boy”单纯爱表演

逐渐进入观众视角后,细心的网友发现,“节俭boy”刘昊然竟然连续三年穿了同一件中戏校服,同款校服被他带火迅速脱销,一件难求。对此,耿直的刘昊然在采访中强调:“我买新衣服了,我在纽约拍戏的时候买了一件蓝色的羽绒服,还挺贵的,我一直在穿。”已经步入大学三年级的刘昊然未来打算把重点更多的放在工作上,但还是希望每年能有三个月左右的假期。

对于未来,刘昊然表示不会考虑那么长远,“因为现在我觉得我喜欢演戏,我喜欢工作,那我就把这个事情先做好,有可能过几年我发现我更喜欢做的事情,我就做去那些事情了。但演戏是一个我不会放下的事情,我觉得演戏是一种宣泄自己情绪和情感非常好的方式,我喜欢这种方式。”(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