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威尔士帅位的伦理之争 丑闻缠身的吉格斯能否当好国家队教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赵玥     2018-01-21 10:56 | |

图说:吉格斯出任威尔士国家队主教练 东方IC图

  瑞恩·吉格斯是名成功的球员,却又是个麻烦不断的男人。当威尔士足协将帅印交到他手里,一场伦理之争不可避免地爆发了。

  与弟媳有染的男人值得信任?

  本周,在击败贝拉米等名宿后,吉格斯成为威尔士国家队新一任主帅,44岁的他与威尔士足协签约4年。

  这是瑞恩的第一份主教练合约。这位历史上最成功的威尔士球员、英联邦军官勋章的获得者,顺理成章,被寄予振兴国家队的厚望。签约完成后,吉格斯在威尔士足协的办公室外,举起印有他名字的国家队球衣拍照留念,“两年前的欧锦赛是梦幻的,我很想回到那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夏天,”他表示,希望复制科尔曼取得的成就。

  底下的反应并不热烈。最先的反对声居然来自他的家人。

  “我本应是这个世界上最自豪的父亲,本应为他取得的成就高兴,但现在,我仍感到羞耻。”吉格斯的父亲丹尼·威尔逊告诉英国媒体,“我甚至不想直呼他的名字,我会用‘那个前球员’代指他。”

  这个家庭,因为吉格斯的丑闻被撕裂了,至今无法弥合。威尔士人都知道,瑞恩与弟弟罗德里的妻子娜塔莎有染。尽管瑞恩花了很多钱申请法庭的封口令,这段长达8年的不伦之恋仍在2011年被曝光。罗德里随后与娜塔莎离婚,几天前,瑞恩与妻子斯黛西分手,两人忙于4000万英镑的财产分割。

  在饱受创伤的父亲眼里,瑞恩没有资格去执教国家队,扮演好这个被球员看做职业楷模的角色。“他更关心自己在电视机前的形象,关心曼彻斯特的那些时髦酒店,每次看到他的新闻,我都会关掉电视。我们全家都是这样。”威尔逊透露,弟弟罗德里目前的情况很糟糕,经济拮据,没有固定住所,而从这位知名人物的兄长那里,他至今未收到正式的道歉。

  吉格斯接下国家队帅位,是揭开了家人还未愈合的伤疤。舆论、媒体和球迷会重新关注瑞恩身边的一切,这只会带给痛苦中的罗德里更多伤害。老威尔逊本打算去新闻发布会与儿子对峙,“他不配这份工作。”

  威尔逊的妹妹、吉格斯的姑妈乔安娜说得更彻底:“威尔士球员该把妻子锁在家里,因为瑞恩在加的夫有几百个家人,没人希望他到这里来。”

图说:吉格斯出任威尔士国家队主教练 东方IC图

  不愿勤王的国脚能当好教练?

  对于家人的质疑,瑞恩却没有时间搭理。国家队主帅的使命沉沉地压在肩头,不容他有丝毫喘息。刚结束的世界杯预选赛,威尔士队被塞尔维亚队和爱尔兰队挤出通往俄罗斯的班车,尽管拥有在豪门效力的国脚,但这批队员已不在巅峰期。贝尔刚刚在皇马伤愈复出,拉姆塞则在阿森纳踢不上主力。

  “这是一次冒险。”前英格兰国脚巴顿说,“这支球队正处在一个周期的终点,这是一份奇怪的工作。”和巴顿一样,曾和吉格斯做了十多年对手的希勒也不看好瑞恩的第一份主帅工作。希勒的理由更加充足,他认为吉格斯本人对国家队的忠诚远不如他对曼联的。

  根据统计,从1991年至2007年,吉格斯曾64次代表威尔士队出战,但其中,他有连续18场缺席的记录。2012年,已经退出威尔士队的吉格斯宣布复出,代表英国队参加了伦敦奥运会。

  任命公布前,talkSport电台就接到很多球迷打来的电话:如果吉格斯当选,就不再支持国家队。

  也有人认为,时任曼联主帅弗格森给吉格斯施加了压力,要他为俱乐部考虑,对此,瑞恩否认,“我是受了伤,就这么简单,这和阿莱克斯爵士没有关系。”

  保持健康的身体状况,是吉格斯的理由,因为正是这样,他把职业生涯延续到了40岁,完成了上千场比赛。他强调,“每次我为威尔士出战,都全力以赴,没有人比我更爱威尔士。”

  执教能力上,也没有多少人看好瑞恩。“他是个非常棒的球员,但他不会把这种成功复制到执教上。”巴顿说,“我当然希望他能转变威尔士球迷的态度。”

  吉格斯并没有退路,曼联的助教生涯戛然而止,他计划效仿休斯,从国家队帅位上寻求突破。既然是第一次担任主帅,他承认,会去找人帮衬,比如弗格森,比如自己的老伙计斯科尔斯。他甚至希望让保罗加入自己的教练团队,威尔士人和非威尔士人要有个平衡,“有经验的当然好,但是需要适合这份工作的人。球队的周围要有活力,你不会想去管理你的教练人员,你需要管理球队。你必须要有信任,但是有些人会给球队带来很多。”当然,这很考验瑞恩的智慧和魄力,首先要说服国家队技术总监、前助教罗伯茨,后者是前任科尔曼的心腹,“自从1958年后,威尔士就没进过世界杯,我希望我们可以参加,我也相信现在的这批球员可以。”

  面对公众,吉格斯同样信奉专业人做专业事。为了应付外界压力,他雇佣公关专家、来自GG Hospitality的公关总监格雷维尔女士,来处理自己的公共形象。不过,此举也许会给瑞恩带来更多的麻烦。要知道,此前格雷维尔的前夫布尔克就控告吉格斯与他妻子有染,为此,格雷维尔一度飞往迪拜避风头。

  一位纠缠着伦理争议的主帅——瑞恩·吉格斯就这样上路了。他上任后的首场国际比赛安排在3月,对手是中国队。

  (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