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就是这么“牛”!20年20冠费德勒写下大满贯新纪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华心怡     作者:首席记者华心怡     编辑:沈毓烨     2018-01-29 11:15 | |

图说:费德勒捧杯落泪 新华社图

人生,有许多不可能。但对年近37岁,已经不太年轻的费德勒来说,那只是他人的桎梏——星夜璀璨,不如费德勒的光芒万丈,仲夏火热,不敌费德勒的激情四射。昨晚,费德勒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摘下职业生涯第20个大满贯单打桂冠。眼中噙满的热泪,那是幸福的动容。20年,20冠,一个时代从他开始,并仍在继续。

   纪录 让你如此寂寞

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并且,一遍又一遍,被同一个人。“奶牛”费德勒1998年转为职业球员,自2004年以来的14年澳网中他有13年至少进入到四强,这次是第七次晋级澳网决赛。西里奇,只是勇敢地在挑战。他和他的团队都知道,这个网球场上神一般存在的男人,有着太大的威慑力。“我试着不去想他是费德勒,但显然这不太管用。我应该承认第一盘我有点紧张,动作也有点变形。费德勒是一个伟大的对手,我希望在往后的各大决赛中,能有更多机会与他交手。”20冠,这个载入史册的纪录,因为西里奇的顽强抵抗从一边倒演变成五盘决胜,没有比这更好的致敬方式了——费德勒冠绝群雄的征途上,从来不是一帆风顺。

图说: 澳网男单决赛费德勒3:2胜西里奇 全体育

终于,这澳网第六冠也让费德勒追平了德约科维奇,后者保持着公开赛年代以来的澳网男单夺冠纪录。当人们以为桑普拉斯的14个大满贯冠军不可超越时,是费德勒用自己的球拍一次又一次让人们折服。来到新的顶峰,他并不知足,“我没去想过这个数字会停在哪里,我只是享受一次又一次夺冠的感觉。”排在费德勒之后的,是16次大满贯夺冠的纳达尔。高高在上,寂寞让你如此美丽。

   平凡 让你如此伟大

来澳网之前,他和家人一起去马尔代夫度假,结果与西里奇不期而遇。西里奇提议两人是不是可以抽几个小时练练球,找找手感,费德勒立马同意。“我们一共练了两次,都没有教练在场,那是非常轻松的方式。我告诉他在热带地区练习可以帮助我进决赛。”结果,这几场练习帮助两人都进了决赛。度假期间,两家人还一起吃饭聊天,费德勒的亲和力让他连续多年获得由球员评选的ATP最受欢迎人物。

图说:费德勒亲吻奖杯 全体育图

球技出神入化,人们却忽略了,费德勒的情商之高。“西里奇曾在美网半决赛中击败过我,他是一名非常出色的对手,他的团队也非常努力,我相信他未来可以赢得更多冠军。”费德勒就是这样会说贴心话。对球员,对球迷,对赞助商,他都是如此滴水不漏。

当他代表网球运动员一次又一次登上财富榜单时,费德勒早已攀至了财富与声名的巅峰。除去私人飞机与一些奢侈品代言,他的生活与我们中的许多人并没有太多不同。训练、吃饭、睡觉,和四个孩子玩闹,每一天都是如此规律。他也会去米其林餐厅就餐,但费德勒最喜欢的却是10欧元一份的辣肠披萨。“我很幸运干一份自己喜欢,并且还在行的工作。其实这份工作和当一名老师,或者工程师等等,都没有差别。” 费德勒如此伟大,是因为他的平凡。

   幸运 让彼此来成全

何其有幸,踢过足球的费德勒最终扎根网球场。何其有幸,ATP改革后网球成了充满魅力的商业体育。他们,成全了彼此。

图说:现场球迷为费德勒助威 VCG图

费德勒曾说过,个人永远不会比网球这项运动来得更重要。但事实是,他在网坛的地位无人能取代。他所到一地,都能享受主场待遇。昨天座无虚席的拉沃球场,因费德勒而沸腾。“其实看到你们,我也有些紧张。你们是我每天起床去训练的动力。”你们,便是对费德勒不离不弃的球迷。并没有任何贬义的意思,但如果昨天的决赛在郑泫与西里奇之间进行,或许就差了许多味道。无论收视率还是上座率,大概都要打个折扣。那只是因为,费德勒对于网球,已经意义非凡。

网球,贯穿了费德勒的整个少年与成年。而费德勒,也倾其所能作着最忠实的回馈。从上海到墨尔本,从欧洲到美国,无论在哪里,费德勒就像是全球大使,在世界范围内推广这项运动。你可以不是费德勒的球迷,但你不得不承认费德勒便是网球的高度概括。多少孩子,因为他走上了网球场。

费德勒的20冠,是一座丰碑。并且,或许是一座后来者再难逾越的丰碑。但更重要的,是他20冠背后所树立的这一教科书般的明星典范。感谢你,用你的始终荼蘼的芳华,丰润了我们的青春。(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华心怡)

   【场外音:断层】

20,一个意义非凡的数字。大概,无论用世界上任何一种语言,都难以形容其无与伦比。

但今天,我们来说说费德勒的18。

2012年的温布尔顿,费德勒夺得了个人的第17座大满贯金杯。2017年的澳网,他第18次加冕大满贯。

这期间有4年半,那是费德勒职业生涯的断层。

图说:费德勒年度大满贯冠军 新民晚报 叶聆制图

在这个断层里,是德约科维奇惊人的爆发;在这个断层里,是现实的人们一次又一次提醒瑞士人他已经老了;在这个断层里,是赞助商的迟疑与观望。当然,这些都是外部世界的变迁,不以意志为转移。

同样,在这个断层里,费德勒找了新教练,希望获得技术上的调整与突破;在这个断层里,他一次次输给名不见经传的对手,经历心志上的自我博弈;在这个断层里,他生下了两双儿女,丰富了人生的角色。而这些,是他的主动修为。费德勒执着的是——我依旧可以。

2012年的时候,费德勒也已经29岁了。传统的观念来看,那已是职业生涯的尾声。4年半是个很长的时间,大概没有几个人会觉得自己还能耗得起。看上去,费德勒走上了穷途末路。但从17到18的这个数字转变,却是费德勒缘何堪称史上最伟大运动员的详实注解。他以高度自律的生活方式,坚韧强实的执着追求,告诉人们“新王当立”是个笑话。

走出网球场,费德勒的意义在于,当大多数人同龄人已心安苟且,变得油腻之时,他仍不断鞭策自己,向往卓越。人生,难免有断层。最终,境界所达,关键是如何“渡”自己。(华心怡)

   大满贯男单冠军榜(前四名)

排名  球员             国籍          冠军数

1      费德勒         瑞士             20

2    纳达尔          西班牙          16

3    桑普拉斯*     美国              14

4    埃默森*        澳大利亚       12

      德约科维奇   塞尔维亚       12

(带*为已退役球员)

   >>>解疑释惑:澳网男单决赛顶篷为什么关了?

没有下雨,澳网男单决赛的顶篷却关了。要知道前一天,哈勒普与沃兹尼亚奇可是在高温天鏖战了近3个小时,两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身体问题。

图说:澳网男单决赛的顶篷关了 网络图

很多人说,澳网“厚此薄彼”。被“关照”的,是男选手,尤其是费德勒。

众所周知,费德勒已经奔37岁而去。他精简赛程,为的也是保持体力。昨天,是澳网两周以来的最高温比赛日,达到了40摄氏度。很多人觉得为了给老费“保驾护航”,组委会决定关顶篷,使得费德勒最大程度减少身体损耗,安心作战。不过澳网官方给出的解释是因为室外湿度过高,所以决定关上顶篷。这个被称为WBGT的指数,它包括温度和湿度,是综合评价人体接触作业环境热负荷的一个基本参量,超过32.5度顶篷就需要关闭。而昨晚男单决赛实地测出的WBGT数据已达到32.7度。

另外,根据现场的记者透露,即便在顶篷关闭后,室内也并没有感到很凉爽。从费德勒与西里奇两人现场的出汗程度来说,关上顶篷适当缓解了高温高湿,但依旧炎热。(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