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新一期U19国青上海集训 成耀东低调出山首任国字号主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18-01-30 12:09 | |

图说:成耀东 网络图

雨雪过后的上海虽然重现阳光,但刺骨的寒风还是会让人瑟瑟发抖。昨天,青浦郊区的东方绿舟内多了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新一期U19国青队在这里正式集中,而球队的掌舵人,正是上海名帅成耀东。

从当年执教上海中远的少帅算起,成耀东在主教练这个位置上已经干了15年,51岁的他才首次担任国字号主帅。他依然延续着一向低调的风格,有关方面甚至没有举行一场新闻发布会公开宣布此事,成耀东就这样“悄悄地”上任了。

只有成耀东自己心里明白,在知天命的年纪,他选择了又一次考验、重新出发,是怎样的毅然决然。

经验丰富被看重

谁都知道,在上海足球圈,成耀东是一大名帅。15年前,他仓促接过中远队教鞭时才36岁,是位不折不扣的少帅,也是所有甲A主教练中年龄最小的。如果不是因为后来揭露出的一些假球黑幕,他在执教的第一年甚至就已经拿到甲A冠军。

到后来,离开西安浐灞的成耀东却慢慢告别职业足坛,转而去带青年队,一带就是快10年,因此也被人笑称为“孩子王”。但他的这个“孩子王”,却做到了别人达不到的高度——2013年和2017年,他带领两支球队连续拿到了全运会冠军。

图说:2017全运会男足U20决赛,上海队获得冠军 VCG图

足球作为全运会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又事关地方体育局四年的工作得失,各地都极为重视,激烈程度绝不亚于中超,能够连续两届都夺冠,肯定不是谁都能轻易做到的。

尽管在执教生涯中,成耀东早已体现出了不同寻常的能力,他却还从未与国字号沾边。如今,他终于等到了机会。在“北派”教练垄断多年后,中国足协选中“南派”代表成耀东,所看重的就是他长期从事青少年一线执教,经验丰富而且成绩斐然,在青少年球员培养方面颇有独到之处。

51岁,对于教练这个行业而言,其实完全不算老,成耀东雄心依旧,只是两鬓的斑白让人感受到光阴的飞逝。“在跟世界一流的主教练共事中,我发现咱们的本土教练员在实践层面是完全不落后于国外的。我们真正显现出落后,是从近十年开始的。”他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为中国足球多培养一些人才吧。”

图说:成耀东上任U19国青队主帅后,队员们的第一次训练 网络图

薪水高低不看重

国字号教头,看上去是一个光环闪耀的名号,其实也是一个“苦差事”。就拿这支U19国青队来说,前任贾秀全两度辞职,成耀东已经是这支队伍近一年内第4任主教练。而过去的三年,国青队甚至9次换帅!

在成耀东履新之前,另一位名宿沈祥福同样放弃了执教2001年龄段男足选拔队,引来外界一片猜测,舆论认为是“本土优质教练心系职业队挣大钱”。在俱乐部丰厚的高薪面前,何去何从确实是需要好好考量的。

谈钱,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继续留在上港带预备队,薪水肯定不会比带国青队少。成耀东淡淡地表示,“如果你热爱,耐得住寂寞就不是问题,我很乐意去做。职业队平台高、影响力大,在这一点上,青年队的差距就有点大了,但是如果你取得了一点成绩,把年轻队员带好,也是很关键的,因为这个年龄段在他们人生中很重要。”

图说:贾秀全 网络图

实际上,早在几个月前,与上港的合同年底就要到期的成耀东,却一直没有续约,记者就隐约感到,他很可能会有“大动作”。今年1月,U23国足在常州参加亚洲杯期间,成耀东以看球的名义两次奔赴常州,会晤中国足协相关领导,其实主要就是商谈有关执教细节。

U19国青队的主要任务就是参加今年10月在印尼进行的U19亚洲区决赛,16支队伍争夺4张参加世青赛的入场券,只有不到9个月时间,能完成这个挑战吗?“我不忽视压力,但也不过分介意压力。对我来说,把工作细节做好,让我和这支球队不要有什么遗憾,其他顺其自然吧。”成耀东说,“既然选择这个事业,就坚持下去。压力不压力的,都不能回避,重要的是用心去做了,不要让自己遗憾。”不过他也说了一句:“但如果对完成任务信心不足,我们还来干什么?” (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