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连线专访女足青训总监孙雯:“北漂”,为了抵达心中的远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华心怡     作者:首席记者华心怡     编辑:沈毓烨     2018-02-01 11:52 | |

图说:孙雯被聘为中国女足青训部部长兼女足青训总监 新华社图

京城的天,光亮了起来,又是爽利的一日。天边,漏着一丝青蓝色。零下近10℃的空气里,每一次呼气都引申出一束“烟雾”。早上8时,孙雯就溜着弯上班去了,不过10分钟的脚程。夕照寺街东玖大厦的中国足协,是孙雯的新雇主。昨天下午,她被正式聘为中国足协女足青训部部长兼女足青训总监。

租了房,打飞的,就此,上海姑娘孙雯成了“北漂”。第一时间电话专访,孙雯的语调是跳跃又利落,透着一股子奔腾的干劲。她“漂”着,是为了抵达她心中的远方,那也是中国女足的远方。一颗心,仍驿动,一捧血,还热着。

   离开“城堡”去市井

1999年,那几乎已有20年之久,孙雯凭借世界杯7个进球纪录,包揽了“金球奖”和“金靴奖”。人们叫她“中国的太阳”,还有“穿着裙子的马拉多纳”。球场上出神入化的脚法,球场下飒爽利落的风姿,孙雯重新定义了上海女孩。

图说:孙雯 VCG图

这样一个硬气的“太阳女”,有时却有些“不自信”。很多次她说:“千万不要向我学习,我没什么好学的。人们不应该把我作为目标,而是应该热爱这个项目,专注于足球带来的快乐。”私下里问她,她甚至还透露“悔意”:“如果给我达到足球巅峰的多种途径,我想也许自己不会选择曾经走过的那条路。”

  她爱足球吗?那是绝对肯定的,几乎已是同呼吸、共命运的爱与执着。“因为喜欢,所以小时候我会去踢球。但结果就是离开了父母,离开了学校,像生活在一个城堡里,与世隔绝。”曾经,中国运动员的成才,就是一条被孤立的道路。有过切身的“痛”,孙雯履新便更感觉到一份责任与道义。“希望尽可能地为那些未来的小球员们创造读书的机会,搭建与社会沟通的桥梁。培养运动员,并不是说一定要读书,或者说一定要脱离学校,这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我们要提供最好的教育资源配置,以此给予大家更多的选择,以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

图说:孙雯为小朋友示范练习射门 资料图 周国强摄

孙雯的新头衔,让她忙了起来。从女足青训的系统化内容与落实,到下基层去各地调研考察,她享受这份忙碌。“足协的办公时间是早上8点半到晚上5点,不过这只是工作的一部分,另一部分还要多走出去看看,多思考,多作为。知行合一,太重要的一句话。”

   志向表上填青训

自打33岁退役,孙雯一天都没有离开过足球。她当过教练,参与过上海足协的青训与外事,用她的话说:“也是离不开足球了。”2013年孙雯在马来西亚参加亚足联举办的A级教练培训班,当时她填过一份志向表。有人写国家队教练,有人填职业队教练,孙雯的心意却一丝都没有变:“我一直很清楚自己想做什么,当时我填的就是青训。”

图说:U15女足 网络图

青少年,是希望,是未来,是必将长成的担当。“这是一批太重要太重要的人群。”在孙雯看来,如何帮助她们成长为更好的自己,也是一件责无旁贷的事,“所以青少年的教练尤其重要,这也是我们接下来工作的一个重点。对于孩子们来说,教练不仅仅是教你踢球的人,他可能更扮演着你人生导师的角色,影响着你一生的发展。”中国足协女足青训部会加大青少年教练员的培养力度,走出去,请进来,一样都不能少。“不过最重要的,是培养我们自己优秀青少年教练人才。毕竟,请来的人,都会离开。属于自己的,才是可以传承的财富。”“影响一代人”,说的可以是我们的教练员。

   绘好蓝图打地基

其实在昨日中国足协向孙雯颁发聘书之前,她已经在北京履新大半个月。“我不可能每周都回上海,有时觉得太少时间陪父母很愧疚。但我也很珍惜眼下的这个机会,这是我一直以来就想要去做的事。”孙雯说自己在部长与总监这两个头衔之下,最重要的是体系化的建设。“就像是建房子需要一个蓝图,把蓝图设计好了,就需要打地基。”孙雯当年用脚踢出了一片天地,如今她仍旧靠着两条腿,“要脚踏实地地做事情,脚不能离开地面飘起来,这样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能扎实,这是我们目前最欠缺的。”

图说:孙雯指导女足小队员 VCG图

  在女足青训的蓝图上,从娃娃到小学生,从小学生到职业球员,各种分层都很明确。“我们还要建立大学这个出口,足协可以给予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我对女足球员的期待,不仅仅是一个优秀的球员,而是一个真正健康向上的复合型人才。”青训,最忌讳的便是操之过急,“千万不能通过一场比赛就下了定论,给足时间,给足耐心,加上科学的方法,便有了期待未来的理由。”

蓝图上的伟岸,是每一个细枝末节上的精确契合。青训这块地基越扎实越厚重,便可期待更雄阔的楼宇。孙雯的远方,中国女足的远方,还很遥远,但至少已经起步。(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华心怡)

   【场外音:绿叶对花的情谊】

也不算是段子,之前有这么一个说法:中国足球有两个名号很出名,一个是孙雯,一个是中国男足。“铿锵玫瑰”,鼓舞大众,而另一个是“阿斗”,用来“娱乐”大众。

孙雯是励志的。更难得的是,当花不知自美,尤嫣然。场上场下,人前人后,孙雯都是一般磊落与坦荡,不愿争一春的风头。她的心思,其实是一片绿叶的心思。“如果我所做的,能够让孩子们爱上足球,玩好足球,也因为足球成了一个健康积极的人,有自己的社会担当,那我就是最幸福的。”

如今的人们,都在加速跑,快些再快些,冲刺再冲刺。生命太短,只争朝夕,怕是不能出人头地。但孙雯,偏偏安好于自己的执念,那是让她快乐的本源,为下一代的青春能够傲娇而会心一笑。没有内心的善良与阔达,是很难有此气度的。

辉煌时笑傲江湖,隐退后随心而喜,孙雯身体力行,一片绿叶对花的情谊。中国女足,又见孙雯。她还是原来的她,但在世事历练,一念觉时心自净后,一个更豁朗开阔的她。(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