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江珊,守不住的岁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18-02-09 09:50 | |

图说:江珊主演话剧《守岁》今上演 网络图

粉底,遮不住一身的疲惫,和江珊眼底半个世纪的历练。

时光荏苒,理想改变了模样。昨晚(2月8日),站在东艺舞台上《守岁》的江珊,演技已然炉火纯青,腰背的疼痛却提醒着她,岁月是守不住的,曾经的忙碌与华丽,已是回忆。

下台,腰疼

这出《守岁》,江珊已经演了6年,却是第一次来上海演。

戏的名字和春节很应景,气氛却完全不喜庆。外婆、孤独、失忆症、残破的家……仅仅看看这出戏的几个关键词,就已经有点想哭了。在剧场里,以泪洗面算是“起步价”,嚎啕大哭的大有人在。与江珊搭档的男主角班杰,第一次登台时,原本高高兴兴,请来女朋友看自己的戏,“戏演完了,我一路陪着她,哭着回的房间,她一定要给家人打个电话。打完电话,她又哭了一个多小时。”毕竟,快过年了,悲伤的戏份就不再赘述了。

图说:《守岁》 网络图

6年前,导演高群书带着剧本找到江珊,她的内心其实是拒绝的。一来离开舞台太久了,上一次演话剧还是1994年的事情。二来,“这出戏有强大的吸引力,同时,这也是一种压力。要演一个比自己大三十多岁的老人,还是个病人,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吃下来。”江珊说,“但是我天生胆子就特别大,这是我想要去做的,我就来了”。到底中戏科班出身,问题都迎刃而解了,不在话下。

这闯荡的性格,倒是和二十多年前《过把瘾》如出一辙。想当年,如果说凯丽是那个年代的“国民媳妇”,江珊就是作天作地的“野蛮女友”,无论是谁,漫山遍野的都是青春,别无二致。性格决定命运,理想改变模样。“国民媳妇”老了,围着锅碗瓢盆,着急传宗接代;“野蛮女友”依然倔犟,或在舞台上挑战着健忘症的老太太,或在电影《泡芙小姐》中游走于青春之间,又或在《急诊室故事》里体验人生百味……

朝如青丝暮成雪,岁月又曾饶过谁。《守岁》在上海只演两场,因为超过4场,江珊说,“我就不会在后台和大家寒暄了,因为我的腰会疼,必须要在休息室里让自己挺直腰背,才舒服一点。”

图说:《守岁》 网络图

过年,遗憾

除了身体经受着岁月的摧残,“现在每次过年,我都觉得有些遗憾,年味越来越淡。”江珊说。

小时候,过年是江珊最期盼的日子。可以穿新衣服,吃不完的花生糖果,尤其年夜饭,“爸爸妈妈会提前两个星期,为年夜饭做准备,爸爸在纸上写上要准备的东西。”江珊说,“现在的人,都喜欢去餐厅吃年夜饭。餐厅解除了婆婆妈妈的疲惫,但对阖家团圆的气氛却是一种遗憾。”

《守岁》里,外婆有一句台词,“一年就这一次,哪怕不大摆宴席,传统的家常菜总还是要准备一桌的,为的是一家人的团圆。”江珊说她想念过去的年夜饭,热气腾腾,把酒言欢,还有奶奶的笑声。

前面提到的班杰生长在美国,半途加盟的《守岁》,和江珊也已经合作了四年,江珊不仅教了他演技,也让他对过年有了新的认识,“从前,我对过年没有那么珍惜,现在每次回家看爸爸,我都会准备最好的火锅、最好的酒给爸爸。在我心里,已经没有什么节日,比过年更重要的了。”

图说:《守岁》 网络图

舞台上,江珊不只是一段回忆,她在提醒着台下的人,哪些事,永远不能忘记。(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马上评:年夜饭,还是家里香】

大幕拉开,江珊用话剧《守岁》,在三个流着相同血脉却属于不同年代的女人的故事里,传递着“家的感动,家的温暖”。

即使是,房屋残破老旧,外婆失忆,只要灯光温馨,饭菜上桌,大家举杯共迎新年,一顿情暖意浓的年夜饭,会消融一切苦难,带来无穷的希望。

只是,就像江珊说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为了方便,年夜饭离开了家,走进了饭店。不过,最近有了改变,曾经有人做了个调查,近九成选择在家里操办年夜饭。劳碌一年,团聚时光与家人一起洗、切、煮、炊、炸,自己动手操办年夜饭,这本来就是很幸福的事。吃年夜饭不仅是传统,更是一种情结。

从自己做年夜饭到去饭店订家宴,再到如今重新回归家庭。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年夜饭的背后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体现着亲情、责任和孝道,选择在饭店吃年夜饭,是人之常情;同时,在家里吃年夜饭,更应该提倡,让年夜饭真正“回家”,让年夜饭回归本色。

守不住的岁月,挡不住的洪流。不变的是家里年夜饭,永远热气腾腾……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