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猜一猜“赤膊哥”皮塔东京奥运玩什么?他对新民晚报特派记者这样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特派记者 陶邢莹     编辑:金晶     2018-02-17 10:43 | |

图说:皮塔在比赛中 网络图


他对新民晚报特派记者这样说

  “我没有撞到树,也没有摔倒,我成就了我自己!”在里约奥运会和平昌冬奥会以半裸上身的形象,高举汤加王国大旗的皮塔,昨天实现了人生的又一个“第一次”——在冬奥会男子15公里越野滑雪比赛中以114名顺利完赛。他就像是得到了冠军的礼遇,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全场起立欢呼,他披着汤加的旗帜,向观众致意。

  此时此刻,他的嘴唇已经冻得发白。-11℃的天气里,这一次,他没有半裸上身,他的笑容依旧明媚。“我不害怕失败,我害怕从未尝试!”

  为何选择滑雪?

  掰着手指算了算,皮塔这辈子在雪上呆过的时间,只有3周。出生在澳大利亚,成长于大洋洲的汤加王国,2017年之前,他甚至都没见过大雪纷飞的样子。对于汤加人来说,能站上奥运会的舞台,就已经是一个如英雄般的壮举了。

  在汤加,最受民众喜欢的运动是英式橄榄球,皮塔从小学习橄榄球。但他是队里最矮、速度最慢的,虽然从未缺席过一堂训练课,可他从未有机会在比赛中展示自己的运动才能。尽管如此,他从未放弃对体育的热爱。

  2016年,皮塔获得了里约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的入场券。6分钟速败遭淘汰,这便是他的奥运首秀。告别里约,皮塔很快便决定从事一项新的运动——越野滑雪。

图说:皮塔在冬奥会开幕式上惊艳亮相 网络图

  记:你是怎么萌生从事越野滑雪的念头?

  皮:说老实话,滑雪是我这辈子尝试过的最难的运动。里约奥运结束后,问自己,下一个挑战是什么?为什么不向最难的运动发起冲击?于是,我选择了滑雪。

  记:听说你要挑战滑雪,汤加人当时是怎么看的?

  皮:我和其他汤加人不同,我不走寻常路。我给自己设了3个规则:勇于展现自己;从不放弃;即便失败也要微笑。

  记:为什么想要参加平昌冬奥会?

  皮:来之前我就知道,平昌没有一个领奖台属于我们汤加,但我想让我的故事激励更多汤加的年轻人,或许4年后、8年后,有更多的汤加人能站上奥林匹克的大舞台。

  最难的是什么?

  冲击平昌冬奥会,留给皮塔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可是,无论是汤加还是他在澳大利亚的住所,都没有雪。于是,他驱车30小时,去澳大利亚的一个沙滩训练。他选择从双轮旱地滑板开始训练,就是在木制滑雪板前后两头装两个轮子。他已经记不清,自己在水泥地和沙滩上,有多少次摔成嘴啃泥了。天性乐观的他,还常常晒出自己摔跤的搞笑照片。除了早上训练,他还在晚上训练,常常在沙滩上开启手机自带的手电筒。

图说:皮塔 网络图

  皮塔从轮滑滑雪系列赛开始起步,渐渐取得了一些成绩。随后,他开始参加越野滑雪系列赛。毫无疑问,前3次比赛,他均已失败告终。眼看,平昌奥运的脚步一天天近了,但皮塔依旧不放弃。终于,今年1月在冰岛的比赛中,也就是平昌冬奥资格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他成功了。他不无幽默地问自己,“我的天哪,我究竟在干嘛?我的屁股都要冻坏了!”

  记:对你来说,越野滑雪为什么是最难的运动?

  皮:有3个原因,1、我从未滑过雪;2、我甚至从未从事过任何雪上运动;3、我没有钱。

  记:那你是如何获得资金赞助的?

  皮:我在网上进行众筹,很幸运,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支持。我获得了赞助商的装备,我的教练无偿帮助我来到这里。

  记:来到平昌,人们问你最多的是什么问题?

  皮:开幕式上我全身抹了椰子油。很多人问我,你是不是用椰子油给滑雪板打蜡的?我觉得很搞笑。

  赛后什么感觉?

  平昌ALPENSIA越野滑雪场,皮塔第110顺位出发。当现场播报员报出他名字的时候,没有一名汤加观众的滑雪场却爆发出如雷般的掌声。在平昌,皮塔已经一战成名。

  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皮塔笑着说:“我最大的心愿是不要撞到树,也不要摔倒。”昨天的比赛中,尽管最后几圈,他的速度明显放慢,滑到平地上之后,他明显有点步履蹒跚,看起来气喘吁吁,但他还是坚持到了最后。同冠军相比,他多花了整整一倍的时间,可以这么比较:人家在雪上飞驰,他在雪地里走路。

  但皮塔做到了!他没有撞到树,也没有摔跤。而且,他的成绩并不是最差的。

图说:本报记者与皮塔合影 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摄

  记:比赛过程比你预想的艰难吗?

  皮:最难的部分就是保持配速,我总是在大约2公里处兴奋过度,所以今天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掌握好节奏。

  记:比赛让你学到了什么?

  皮:掌握好配速,就如同掌握好人生的节奏。今天,我身边还有一些并肩作战的运动员,他们也来自很热的国家,我们一起完赛,这很重要。

  记:这场比赛是否让你更有信心参加北京冬奥会?还有2020东京奥运会?

  皮:是的,我很想去北京。而2020年东京奥运会,或许我可以转而尝试水上运动了。

  记:你现在什么感觉?

  皮:冷!我得吃一些韩国泡菜去。

图说:皮塔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交流 网络图

  皮塔是昨晚最后一个离开场地的,他接受的采访比奥运冠军还多得多。当记者渐渐散开,他回头再次望向长长的赛道,眼中满是留恋之情。见到比自己名次更差的墨西哥选手,皮塔拍着对方肩膀,露出战友般的微笑,“恭喜你,我的朋友,我们一起完赛了!”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陶邢莹 平昌今日电


  【记者手记】活捉“赤膊哥”

  从里约到平昌,皮塔用两次“赤膊”装扮,亮相开幕式,一时名声大噪。但他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博眼球。“我之所以赤裸上半身,是因为我想呈现我们汤加人1000年前的历史。我们的祖先在海上漂流,努力寻找落地生根的地方,这是他们当时的装扮。”皮塔解释道。

  皮塔是汤加王国历史上第二位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也是本次平昌冬奥会唯一的汤加选手。他代表的,不是一个个体,而是整个汤加王国那些热爱运动的人们。他想要呈现的,是一位来自岛国的运动员,拥有梦想、不懈拼搏,最终站上奥林匹克的大舞台,以此激励更多年轻人投入运动。

  于是,开幕式之后,我再也没见过赤膊的皮塔,但我见到了一个无论何时何地都洋溢着灿烂微笑的皮塔。赛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我在出口处苦苦守候了两小时后,一眼就认出了他,因为他有那标志性的笑容,还主动向我打了招呼。“今天我不接受采访,因为我想要集中精力备战。明天赛后,你等着,我有问必答。”皮塔礼貌地对我说。

  现在,皮塔的励志故事,已经传遍了全世界,但昨天完赛后,他在采访中很少再讲“我”,而是讲“我们”。

  这些天,汤加遭遇了一场超强飓风,伤亡严重。皮塔呼吁全世界的人们都来关心、帮助汤加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主动打电话同他约见面,皮塔告诉他,“我的梦想,是用自己的收入为汤加建造体育设施。”

  皮塔一遍又一遍强调,“我不是速度最快的,也不是技术最好的,但我向你保证,怀揣梦想的汤加人,一定会一次又一次站上奥运赛场。”

  用人生最棒的经历,谢幕平昌冬奥会,皮塔的下一段传奇之旅,又将启程了。(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