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匈牙利身体 中国速度 短道速滑混血兄弟讲述他们的中国情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赵玥     2018-02-20 14:46 | |

图说:2017年德国短道速滑世界杯赛场,刘少林(左)、刘少昂相互鼓励 IC图

  发力冲刺,刘少林想突破韩国人的重围,令人最不愿看到的场景发生了。砰一声,刘少林将两位韩国选手带倒,最终, 他被判犯规,无缘奖牌。这是发生在男子短道速滑1000米决赛中的一幕。

  走下场,刘少林皱了皱眉头,进入最终决赛,对于首次参加冬奥会的他来说,还算是个不错的成绩。但第一时间,他通过记者向韩国选手道歉,“与韩国选手发生碰撞,这件事让我心里非常过意不去。我真的是太集中于比赛了,连与谁发生了碰撞都不知道。”

  在一口流利的匈牙利语、英语和中文之间切换,匈牙利小将刘少林和他的弟弟刘少昂,在平昌收获了不小的人气。今晚,两人又将携手在短道速滑500米比赛中,同中国选手武大靖以及韩国选手一拼高下。

  一口东北味儿

  江陵冰上运动中心,每次播报员报到匈牙利这对兄弟的名字,总会费力地卷起舌头,试图准确读出两人名字的中文发音。刘家兄弟的父亲是天津人,母亲是匈牙利人,有意思的是,父母给他们取的是很正宗的中国名字。“我哥哥的中文名字后面还带一个匈牙利名,而我没有。但我有个小名,是一部中国电影里皇帝的名字,因为我妈妈很喜欢这部电影。”刘少昂告诉记者。刘家兄弟还记得,大约四五岁的时候,父母带着他们拍了一套中国传统全家福,全家人都穿着唐装。这次来平昌,兄弟俩第一次不在妈妈身边过春节。“我们年年会在家里包饺子、吃月饼,今年只能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给家人送祝福。”刘少林说。更令中国记者惊叹的,是兄弟俩一口纯正的东北口音普通话,“我们是东北那嘎达的……”

  速度来自中国

  小时候,刘家兄弟练的是游泳,可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每次集训后,他们总会生病,无奈放弃游泳。但兄弟俩天生热爱运动,吵着闹着要从事一项运动,于是就练起了滑冰。

  有一年匈牙利办比赛,刘父见到中国教练问,怎样才能让儿子提高成绩。时任长春省队教练的张晶说,“你们孩子完全可以来中国练。”

  为了支持孩子练滑冰,2010年,他们举家来到了长春,刘父还租了房子陪在孩子身边。仅仅一年半后,回到匈牙利的刘少林和刘少昂便登上世界大赛的舞台。

  后来,人口不到1000万的匈牙利决定重点发展短道速滑,刘少林提出,“我只要张晶教练带我,她是个好教练。”就这样,张晶成为了匈牙利队的主教练。

  平昌冬奥会上,刘少林取得了男子1500米第5名的成绩,1000米晋级决赛,创匈牙利短道速滑历史。而刘少昂则是这样说的,“我的身体素质是匈牙利赋予的,但我的速度来自中国。”

  收到不少情书

  如今,22岁的刘少林和19岁的刘少昂,因为颜值与实力,在匈牙利成为众人皆知的体育明星,许多冰迷会身着有两人画像的衣服到场观看他们的比赛。而在中国,他们也深得大批女粉丝的喜爱。

  “我特别喜欢去上海比赛,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刘少昂兴奋地说,“我们每年都去上海比赛,观众都是中国人,我们特别开心。”再问刘少昂,是不是因为有很多女粉丝追求,他腼腆地笑了,“的确,很多女粉丝喜欢我们。”两人还收到了很多中国女孩的情书。

  对于中国,刘家兄弟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早在长春队时,他们便同武大靖、肖涵等人成为好朋友。刘少昂还记得,每天训练结束后,和肖涵去小卖部买吃的。

  来到平昌,匈牙利队和中国队成了对手。刘少昂坦言,“在冰上我们不是朋友,但下了冰,我们就是非常好的朋友。”

  中国队和匈牙利队都进入了5000米接力决赛。“我们特别想为匈牙利摘得一枚奖牌,中国、韩国和加拿大都是有力的竞争对手。只要我们不犯规,谁都有可能摘得金牌。”刘家兄弟充满信心地说道。

  而今晚,他俩要同好朋友武大靖展开在男子短道速滑500米对决,刘少林是2016年首尔世锦赛该项目的冠军,是匈牙利历史上第一个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是亚军,刘少昂则摘得铜牌。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 平昌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