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听“故事大王”常昊讲农心杯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张建东     作者:金雷 张建东     编辑:沈毓烨     2018-03-01 13:20 | |

图说:常昊(中)在发布会上 周国强摄

代表世界围棋团体比赛最高水平的农心杯和上海渊源颇深,今年的农心杯,从上海棋手常昊的故事开始。

常昊很有故事。华学明领队说,在国家队里,常昊就是“故事大王”。而农心杯,常昊讲的是自己的故事。这个杯赛,于他是深刻的记忆,于中国围棋,也是如此。

持外卡农心夺冠

常昊九段在擂台赛上表现一直很好,1996年的第11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他就创造了六连胜的佳绩。

农心杯三国擂台赛 ,从第一届开始常昊就代表中国队出战。十年前,中国队首次折桂,终结者正是常昊。第9届农心杯,常昊作为中国队副帅登场,首局终结韩国睦镇硕的三连胜,接着击败日本队主帅高尾绅路,逼出老对手李昌镐,执白半目险胜,最终挑落对方主帅朴永训。

本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队主帅柯洁称,希望由副帅党毅飞“一杆清台”。常昊因此笑称,自己学会了一个新词“躺赢”。十年前的农心杯,他就是让主帅古力“躺赢”的。领奖时古力感叹,“没有上场是一种快乐的遗憾。”

图说:常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新民晚报记者 张建东摄

那届农心杯,常昊带给中国围棋的惊喜不断。他说,还要多亏中国队给他的外卡。国内选拔赛上,他半目输给了王檄,但因为有队友没法参赛,农心杯的资格“失而复得”。当时接受采访时常昊透露,农心杯自己一直想代表中国出战,拿到外卡,有压力,但适当的压力反而可以起到积极作用。

现在围棋个人世界大赛有好多项,而团体世界大赛只有农心杯。到2008年中国队总共14次参加三国擂台赛,从未有夺冠经历,以常昊夺冠这届为分界线,前九年的农心杯,韩国一家独大,7次夺冠,后十年的农心杯,中韩平分秋色,中国队蝉联近四届冠军。

国内年轻一辈棋手的整体成长,让常昊很开心。柯洁“希望躺赢”的豪言,在他看来也是新锐一代的特点,“他们更张扬,更勇于表达吧。”若要说对小师弟的冀望,常昊期待能出现更多的核心棋手,“现在是柯洁,再有一两个出来。”他解释,因为韩国棋手走的是精英化培养策略,中国需要更多的核心棋手来与之对抗。

图说:常昊(中)在研究室里与华学明(右)等研究棋局 周国强摄

决胜又逢元宵节

身为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九段此次首次以中方团长身份参加农心杯新闻发布会,他的经验对中国棋手而言,是宝贵的财富。问他会不会向小师弟们传授心经,回答当然会,常昊提到读秒和连胜两点。

“按农心杯的规则,比赛2小时后,棋手将进入读秒阶段,当年为了备战,我们还特地在围甲联赛改了规则。“在常昊看来,如何应对读秒压力很重要,“有时候时间富裕的棋手可以快一些落子,把压力转到对手身上。”农心杯历史上,常昊拿过2次“连胜奖”,连胜过程中的心态把握,他也有话告诉党毅飞,“一般擂台赛,前两盘挺难,但连赢几盘后,反而包袱小了。”他记得,自己连胜时,身体很疲劳,精神却是兴奋的,“棋下完了,我会去健身房。这样恢复起来效果好。”

最后,当然是祝小师弟们在上海马到功成了。“那天是2月21日,我记得很清楚。”在上海大酒店4楼的农心杯研究室里,常昊拿着折扇,娓娓道来,思绪似乎回到了2008年。他下最后一局那天正是元宵节。常昊对了一下今年的赛程,若比赛下到最后一局,是3月2日,正好也是元宵节。今届农心杯能否再次上演元宵节决胜好戏,那就要看我们柯洁主帅的表现了,“我相信柯洁一定不会让我们失望的!”

图说:元宵节是否能再上演决胜好戏期待柯洁的表现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摄

边讲故事边讲棋

这届农心杯,常昊受邀为五星体育直播进行现场讲棋。昨天下午,中韩副帅党毅飞与金志锡对决,设在上海大酒店翡翠厅的讲棋室里,坐满了沪上棋友。大家听常昊边讲棋边讲故事。

“心情真的不太一样。过去我是坐在棋手的位置上。”常昊坦言,自己仍有代表中国队坐到棋盘前的冲动。

党、金二人的对弈,常昊用“刀光剑影”来形容开局,进入中盘,双方谨慎布局,他形容两人想清楚了,棋局还得“细水长流”。

来到双方争劫的阶段,常昊给棋友形容对局室里的紧张气氛时说,“金志锡把脚也抬上来了……其实,他是要把腿盘起来。”

而两位棋手不约而同身子前倾盯着棋盘,让常昊想起了自己的师弟邱峻,“他有一次下棋,和对手头快要顶到了,棋盘被两个人全遮住了。我在边上啥也看不见。”

图说:党毅飞(右)与金志锡在比赛中 周国强摄

常昊还现场与棋友分享读秒的特别经历,他进国少队后,就给老一辈的棋手当过读秒员。“有时候,读秒的人比棋手更紧张。我在那里读秒,棋手迟迟没有落子,我都怕他赶不上,会直接被判输棋。”

按照规则,读秒阶段落子、按钟必须是同一个手,所以棋手还得有个提前量,常昊说可师弟邱峻就是不着急,不到第59秒不会落子。听到这里,台下棋友都笑了起来。

等待棋手落子间隙,常昊还问一同讲棋的华学明领队何时复出。听到“小华老”待退休后仍有参赛想法,他马上给了建议,“2013年中国棋手包揽当年的世界冠军。您莫非‘十年磨一剑’,准备在2023年复出?”华学明解释,国家队里像常昊这样,大伙有时就爱开个玩笑。常昊马上接口:“气氛比较轻松。”(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张建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