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俞丽拿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她让小提琴开始讲中国话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 赵玥     作者:见习记者 赵玥     编辑:陆玮鑫     2018-03-03 13:51 | |

图说:笑容满面的俞丽拿在舞台上向全场观众致谢(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是她,让小提琴开始讲中国话;也是她,让一个又一个“中国制造”的小提琴人才在世界舞台上闪亮、在重大比赛中获得殊荣,她就是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小提琴教授俞丽拿。在“三八”妇女节到来前夕,全国妇联授予了俞丽拿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的荣誉称号。这项数亿人中才推选10人的荣誉称号,是对她倾尽半生心血培育小提琴人才的褒奖,也是她为发展中国音乐教育事业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出卓越贡献应得的赞扬。

  鼓掌 来自梁祝

图说:俞丽拿在倾情演奏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12岁被分配学小提琴,俞丽拿学琴的开端并不美好。当时大家听不懂这门西方艺术语言,俞丽拿不仅在练习过程中备受折磨,连出去演出时也没有人鼓掌。于是她拼命练习,19岁那年,俞丽拿首演了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从此,这支小提琴协奏曲伴随着俞丽拿的琴声传遍了世界各地。至今,《梁祝》在全球灌制的唱片发行量已经超过300万张,俞丽拿也因此荣获了中国首届 “金唱片”奖。

  苦恼 来自教学

图说:俞丽拿教授指导学生演奏技巧(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尽管小提琴拉得一流,俞丽拿留校任教后却十分苦恼,因为她根本不知道怎么教学,她说:“在我56年的教学生涯中,我一直在学习做一个合格的老师。”一开始,她听学生拉琴,听到不对劲的地方不知道如何向学生解释为什么不对,就直接对学生说,我拉给你听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俞丽拿从担任中学教师的妈妈和当初教自己小提琴的老师那里总结经验,结合实际遇到的案例,逐步建立了一套符合小提琴教学规律,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学方法、教学体系。

  音准 来自训练

图说:舞台上的俞丽拿(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从附小、附中、本科到研究生,很多学生跟着俞丽拿一学就是16年,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生理条件甚至迥异的性格,俞丽拿都有不同的教法,具有音乐天赋的学生从一开始就能接受最系统严格的专业培养。小提琴家黄蒙拉就是从上音附小读六年级时开始跟俞丽拿学琴,第一节课就上了6个小时,课上俞丽拿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校正黄蒙拉的音准。一个音一个音地训练,音准一旦建立,之后一辈子都不需要再操心。

  师爱 来自师责

图说:俞丽拿指导学生(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俞丽拿爱音乐、爱教育、更爱她的学生们。她经常一连带好几天的饭去教室,连去上音食堂吃饭的时间也没有。到了饭点俞丽拿就会拿出一盒饭放到微波炉里热一下,连学生也看不下去,打趣她完全没有享受美食的感觉,吃饭纯粹为了活命。为了保证学生能有不间断的训练指导,俞丽拿在教室里还有一张小床,如果碰到感冒发烧或者闪了腰,无法坐着的时候,她躺着也要坚持给学生把课上完。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期间,俞丽拿坚持利用会议间隙飞回上海给学生上课,她说:“我首先是一名教师,演出、开会、接受采访等等,都要为上课让步。”

  奉献 来自信念

图说:担任评委时的俞丽拿(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俞丽拿一直坚守一个信念:做教师就是要奉献。她的学生每年总比其他学生多一个学期,一年要上三个学期的课。是她利用寒暑假义务给学生加课,使这些学生专业基础更加扎实,专业进步更加明显。当学生家长假期上课主动要求付费时,俞丽拿都果断拒绝了,她说:“是我要学生上课,我不收费。”当面对各国纷至沓来的邀请时,她说:“我的事业在中国,在上海音乐学院。”所谓师道,是“不求而至,不为而成”,俞丽拿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传递着她的师爱、师责、师品,也教育着她的学生们为祖国的音乐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