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听“音符外的话” 走近“让旋律澎湃”的作曲家陆在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吴旭颖,江妍     2018-03-18 13:21 | |

  “向经典致敬——陆在易作品音乐会”4月29日将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本报记者日前走进了作曲家陆在易的家。

  庭前草木芳菲,心中旋律澎湃。75岁的老人,想起生命里曾给予自己力量的人,仍会激动到有些颤抖,一如当年。

TIM截图20180314150126.png

图说:向经典致敬——陆在易作品音乐会 官方图

  烟熏黑了排风扇

  建国西路上,一个老式的小区,陆在易在这里生活了三十多年。老邻居们都能清楚地告诉你,旋律会从哪个窗户飘出来。像这样的季节,若是有幸,沐浴在明媚的春光,站在他二楼的窗台下,静静地聆听一曲,真真豁然开朗。

  走上去,主人家,一尘不染,很清静。房间里,一张书桌,一架钢琴,一座书柜,一把椅子,一盏清茶,一缕幽香……“我八几年就住在这里,现在这里地段好,好多外国人也搬进来,他们一进来就会改造房子。我这里也装修过,但从来没有动过结构。”陆在易说,“我还是喜欢它原来的样子。”日升月沉,春华秋实,在这间房子里,诞生了无数的经典旋律。

上音附中就读时(上海)b.jpg

图说:在上音附中就读时的陆在易 资料图

  对着电脑的照片,从事作曲六十余载的陆在易如数家珍地讲述着,曾经无限美好的青春和头发。也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了,发型渐渐地开始有点像好朋友陈燮阳,看到一张两人合影,他笑了。看得出来,做音乐,做好音乐,真的挺伤脑筋的。

新作品公演前聆听贺绿汀老院长教诲(1992年.上海).jpg

图说:1992年,贺绿汀和陆在易 资料图

  除了笑声,照片还记录下,贺绿汀和周小燕对陆在易嘱咐的瞬间。一份嘱托犹如重任在肩,陆在易说自己是承上启下的一代音乐人,这并不是轻松的事情。

  “原来,我的书房在北间。北间私密性好,关起门来,我就可以沉浸在音乐创作的世界里。”陆在易说,“也因为那时候我抽烟比较凶,当时房间里有个排风扇,香烟都把它熏黑了。”五年前,他为了健康,咬咬牙,把烟戒了。“现在创作的频率,也不像从前了。”

倾听声乐教育家周小燕先生的嘱咐(2007年.上海).jpg

图说:2007年,周小燕和陆在易 资料图

  艺术歌曲四要点

  既然缘起于4月的音乐会,有必要看下,音乐会有些什么亮点。

  音乐会的主办方写得详细:“这是今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参演节目之一。上半场,将由林大叶执棒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交响乐团,献上合唱序曲《在十八岁生日晚会上》、合唱音画《行路难》、混声合唱与乐队《雨后彩虹》等陆在易经典合唱作品。廖昌永及韩蓬将分别演唱艺术歌曲《望乡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和《桥》《盼》《祖国,慈祥的母亲》。下半场,准备了音乐抒情诗《中国,我可爱的母亲——为大型合唱队与交响乐队而作》,这是陆在易创作情感最为投入、写作时间跨度最长的作品。”

在音乐会幕间为观众签名(1987年.上海音乐厅).jpg

图说:1987年,陆在易为乐迷签名 资料图

  对于很多人来说,比较熟悉的作品是《祖国,慈祥的母亲》。陆在易解释说,“我的主要创作领域是在合唱歌曲和艺术歌曲上。”合唱歌曲不难理解,艺术歌曲是什么?

  艺术歌曲起源于19世纪初的欧洲,中国艺术歌曲的创作也已有百年历史。陆在易认为,艺术歌曲主要有四个特征:是个人情感的抒发,即使是表现集体意志,也是通过个人体验的方式完成的;歌词应是文学性很强的诗作,有些歌词则直接选自名家名诗;一般是为指定声部而作;伴奏乐器主要是钢琴,可谓歌声与琴声的二重奏。

  反正要记住,并不是所有具备艺术性的歌曲都能叫“艺术歌曲”。

  读方志敏仍激动

  音乐会的主题是“向经典致敬”,尽管这个名字据说得到了艺委会的全票通过,“对‘经典’这两个字,我还是惶恐的。”陆在易说,“真正的经典应该经历至少五十年,一百年的沉淀。我只能说是通过这次音乐会,让听众再次检验一下,我选择的这些作品。”

  其实,陆在易有些自谦了。音乐会出票以来,仅仅通过网络发布了一则讯息,票房就已经非常好了,甚至有来自新疆、甘肃、海口、南宁等地的听众开始踊跃订票。“这让我觉得又好像回到了‘上海之春’最辉煌的年代。”陆在易说,“我在(音乐学院)附中上高中时,完成了我的处女作,女声合唱《一片茶叶一片心》,还参加了当时第二届的‘上海之春’,当时‘上海之春’真是一票难求。”曾经辉煌的记忆,让他坚定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作品音乐会之后与观众见面(2013年.北京).JPG

图说:2013年,陆在易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作品音乐会 资料图

  创作动人的旋律,比渴望辉煌更重要的是,有一颗有爱的心。

  纵观他的作品,从《祖国,慈祥的母亲》《雨后彩虹》《中国,我可爱的母亲》到《我爱这土地》,总是充满了对祖国、对家、对亲人的爱和眷恋,“一个人不能没有爱,这份爱可以是小爱,也可以是对祖国大爱。”陆在易说。

  在电脑里,陆在易翻出了当年创作《中国,我可爱的母亲》时的笔记,这首作品当年他是以方志敏《可爱的中国》为蓝本。陆在易说,“创作时,我把方志敏的照片放到钢琴架上,每天看着烈士的遗像,感受他的精神。曾经有半个月的时间,我一度处于情绪不能自控的状态。整个创作过程持续了3年的时间。”时至今日,陆在易再次朗诵起英雄的诗篇,依然动情到不能自已。

  不仅是方志敏,还有艾青、苏轼……他们的诗词情怀,总会在深夜创作时,给他无穷的力量,千山万水都是情。

  廖昌永想来听课

  一晃,笔端流淌出来的旋律,都已经成了经典。陆在易一边创作,一边也在传承。

  最近,他刚刚和出版社出了一本书《音符外的话》,是他历年来的文集,关于音乐,关于创作,还有那些曾给予他力量的人们。

  “我是个完美主义者。”陆在易指着这本书的封面说,“对于封面的设计,我还是觉得有些遗憾,但是也要听从出版社的意见,毕竟他们更专业一些。”

2003年5月在上海东方网视频座谈会前接受记者采访III.JPG

图说:2003年,陆在易接受采访 资料图

  出文集都要求完美,出曲集,那就更严了,尤其是对自己。最初,在《我爱这土地——陆在易艺术歌曲选》中,陆在易只挑出了7首作品送去,出版社编辑收到后,对他说,“7首也太少了!”他说,“我有三十多首作品,这些选出来的,都是过了我自己这道关的,剩下的可能大家觉得不错,但在我这里还不算过关。”十六年之后的今天,陆在易经过反复调整,终于答应出版社增订一版,再增加一到三首。

  据这次音乐会主办方介绍,这些天在排练厅里,陆在易对演员要求非常严格,“你要唱的每个音不要摸索,要果断,一步到位。”“你要从角色代入去体会到歌里那种翻过高山,看见彩虹的愉悦心情。”每个演员演唱完毕,陆老师仔细地纠正着每个细节,小到一个拍子,再到每一句的情感,都要做到精准到位。

  “记得我和廖昌永第一次合作时,他还会提出他的不同意见。但到了后来,渐渐地他还是听我的。”陆在易不是要求苛刻,而是精益求精,“现在廖昌永很忙的,他这两天还给我发微信,说三月底,要和李云迪一起来听我上课。我恐怕,他又要爽约。”陆在易又笑了。

  抚摸着已变得遥远的岁月,陆在易心中依然激荡着旋律。(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