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岩井俊二,五月把电影唱给你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8-03-22 14:39 | |

图说:岩井俊二 官方图

  5月,岩井俊二要来上海。不过,这次他不是导演,而是歌手。

  电影里盛不下的青春情怀,岩井俊二都将它们化作旋律,点点滴滴,发自肺腑。白日放歌,青春作伴,好听又好看!

   电影,是我的音乐

  上海,岩井俊二常来常往。这座城市熟悉他的电影——《情书》《花与爱丽丝》《关于莉莉周的一切》《燕尾蝶》……都弥漫着青春的味道。这位电影导演自然也喜欢上海,麻辣火锅和这里的人。这次,他给上海带来的不是他的电影,而是他的音乐。不过,对岩井俊二来说,他的电影,也在诠释他心中的旋律。

图说:年轻的岩井俊二(后排右一)与筱田升 网络图

  拍了三十多年电影,有人直呼岩井俊二为“日本王家卫”,一幕幕纯爱电影孕育出“岩井美学”,蕴含着青春的残酷。太多的美,他想要你看到。只是,有时候,镜头语言还不足以展示他的内心的年少如花。

  之所以,他的电影这么美。因为他从小就立志,“要拍出像音乐一样流动的画面”。小时候,岩井俊二就痴迷于钢琴的声音,遗憾的是,他直到大学才第一次摸到了钢琴——他常常趁琴房无人时,偷偷跑进去弹奏片刻。其实他所有的音乐教育,也不过是简单的音阶练习而已,但这并不妨碍他热爱音乐。

  “我当导演和做音乐都没经受过科班训练,都是自己摸索出来的方法。”岩井俊二说,“在我制作电影的这么多年里,一直有一种‘只要有钢琴和弦在,就能演奏音乐’的想法,这一点至今也没变。就连我给电视剧做的配乐,都是从我的学生时代起就喜欢的风格,一直没变过。”

图说:电影《花与爱丽丝》 网络图

  不信,去听听《花与爱丽丝》《四月物语》和《吸血鬼》中的配乐,他的手笔,为画面锦上添花。

  对岩井俊二来说,导演和音乐家之间并没有泾渭分明的分界,优秀的电影导演往往也会是出色的音乐鉴赏家,毕竟除了负责调度场面、把控影像画面和挖掘演员这种“眼观”的层面外,导演还会对声音上的素材做出判断,一段画面配合什么样的声音,也是他们所要考虑的。

  音乐,要唱出画面

  音乐,荡漾在岩井俊二心中,可是他真正成为一名音乐人,还是爱上音乐很多年以后的事。

  “大家一开始听到的钢琴曲,我只是根据现场气氛随便弹的。”岩井俊二说,“但是自从《燕尾蝶》之后我就经常尝试自己写曲,我希望有一天,这些曲子不是通过CD原声碟,而是在现场在一个空间里和大家一起共享。”

图说:电影《燕尾蝶》 网络图

  终于,在2011年长发飘飘的岩井俊二圆了梦,“岩井俊二电影音乐会”少女们静静地听,悠悠地爱,有低吟浅唱,也有波涛汹涌,绕梁三日。

  正是那次音乐会,岩井俊二认识了桑原真子,她是音乐的钢琴编曲,东京音乐大学作曲指挥专业科班出身,她的才华让岩井折服。导演后来邀请她做了电影《瑞普·凡·温克尔的新娘》中音乐导演一职。2015年,岩井俊二又在一个电影片场,被椎名琴音的嗓音打动。三人一拍即合,决定组建乐队,由椎名琴音担任主唱,桑原真子负责钢琴,乐队的名字就叫Hectopascal——Pascal本是岩井俊二的笔名,Hec则是椎名琴音和桑原真子的组合。再后来,乐队陆续又加入了小提琴荒井桃子、大提琴林田顺平和吉他宫内阳辅。

图说:岩井俊二(右二)和他的乐队 官方图

  至于岩井俊二,他也负担乐队作品的词曲创作。“吉他和钢琴我才开始练了3年而已,还远远不够呢。”岩井俊二说,“如果人总是呆在同一个地方,那是不会成长的,各种各样的经历越丰富越能磨练人,尽可能尝试多样的事情肯定是好的。”

  毕竟是导演,他说自己还是“画面负责人”,“做音乐就像是制作电影短片集的感觉,这两者是互相影响的。所以,观众听我的音乐会,可能会有看了一部没有图像的电影的感觉”。

  乐队成立三年后的五月,岩井俊二会和乐队带着《既视感遇见未视感》来到东方艺术中心,唱响一夜。看,或是听,都好。(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