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茅威涛要做个越剧旗舰店,连马云都来给她助阵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江妍     2018-03-28 15:12 | |

147524585.png

图说:茅威涛致辞 网络图

昨天(3月28日)是世界戏剧日,也是越剧112周年的生日,著名越剧演员茅威涛,从“茅毛”转身成为“茅董”——自去年9月卸下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之职后,成为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并在杭州透露将落成一个新剧场、开启几台新剧目、打造一个全新女团:“我一个人改变不了中国戏曲市场,但我可以做个越剧旗舰店。”

茅威涛接受采访时摘下眼镜解释道:“我最近得了格力巴林综合征,也就是神经发炎,控制不了肌肉,所以我左眼不如右眼睁得开……”这是多年体力透支的结果。“大家觉得我50岁了可以‘收市’了,但我想可以转型当经营者和老师。”她强调,浙江小百花与百越文化是一体的,自己脱身团长成董事长,是为了让中国越剧面向世界。

越剧发源地是嵊州。所以,当祖籍浙江嵊州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嵊州人绿城集团董事会联系主席宋卫平等主动提出当股东的时候,浙江越剧小百花的新局面打开了。茅威涛称马云为“乡贤”。马云的父亲马来法曾任浙江省曲协主席,致力于非遗保护。马云的母亲崔文彩曾经是一位评弹演员。

44a44b2c37974f51a1b9d9e451fee405.jpg

图说:茅威涛和马云 网络图

一个新剧场

她透露,目前依托政府资源建造的“中国越·剧场”,也就是浙江小百花艺术中心。坐落西湖畔的剧场,以蝴蝶为设计主题,在剧场顶楼还停驻了一只“世界上最大的蝴蝶”。“越文化的代表意向就是蝴蝶,好比《梁祝》里的化蝶,这一设计既承载了传统文化,也传递了我们的艺术追梦。”剧场分为若干演艺空间。850个座位的大剧场将主推适合旅游观赏的驻场演出。经典剧场则将成为名家名剧的舞台。黑匣子实验空间,将交付青年编导进行探索性创作……“‘百越’的名字内涵,其实就是对越剧新100年的展望,所以,这里还将有导演牟森策划的越剧百年渊源展。”

中国越·剧场.jpg

图说:中国越·剧场 网络图

几台新剧目

与英国伦敦西区、美国百老汇等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驻演模式对标,新剧场开幕驻场演出为《三笑》。该剧内容就是脍炙人口的“唐伯虎点秋香”,也是浙江小百花在郭小男导演带领下,重新编创的一出“江南民调音乐剧”,以吴越地区民歌小调为构架,贯穿婉约曲调,凸显江南民俗,展现才子佳人。这也是浙江小百花历来注重传统越剧现代化表达的尝试。

与此同时,百越文化还与英国国家剧院共同制作舞台剧《狼图腾》,也是借助全球一线制作团队,持续输出中国文化理念,提高本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他们与英国ATG公司共同投资、制作的音乐剧《大鱼》已在英国伦敦举行了首轮演出,“听说已经盈利了”。

f5b559ec78184a48bb315b99e62805ec.jpg

图说: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发布会 网络图

一个新女团

当今流行一群少女组成的“女团”,引无数粉丝竞折腰。对此,茅威涛有些不以为然:“我们全女班才是‘女团’鼻祖!”在浙江,越剧也被称为“美女经济”。“当年马云骑着自行车路过小百花时就会放慢速度……”当然,“茅董”也承认,当今女团发展和当年完全不同。所以,“我们花了300万把18个女孩子送到韩国去培训。”在韩国KIWI传媒集团的打造下,这些科班出身的女生,拍摄了两支MV,分别以5人组、8人组的形式,展现对流行音乐和歌舞的掌控力。“茅董”对其定位为:“国风女团”。

“我们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唱好越剧”,茅威涛觉得如何让越剧有着时代的节拍,也是其生命的脉搏所在。

剧院里能发生的奇迹转化还不止于此,“茅董”已与好朋友作家刘和平、毕飞宇、麦家等打过招呼,要到这里来做讲座。百越文化还将投拍戏曲电影,也会考虑进军影视……观众只要成为会员,也能融入这个中西文化交融的空间。茅威涛想做的其实是一个贯通线上、线下的“越剧旗舰店”。她爽朗地笑道:“未来会怎样我目前真不知道,但我会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面对。”(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