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我要打球!上海男排第一高度张哲嘉重返排坛闪耀总决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18-04-02 09:11 | |

张哲嘉3-李铭珅.JPG

图说:张哲嘉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昨天,再次在总决赛见到上海男排“小巨人”张哲嘉,他长胖了不少。可他依然是那个扣球凶悍、拦网出色,每得一分都会高振双臂、叫喊着同队友拥抱的追风少年。曾因伤病隐退排坛的他,昨天(4月1日)成为上海男排在总决赛首场艰难取胜北京男排的头号功臣,MVP的称号实至名归。

“我要打球!”过去的一个赛季,张哲嘉每天都坐在板凳上,看着队友驰骋赛场,渴望有一天重返球场。那一段煎熬的日子,他是如何度过的?

我要打球

身高2.11米的张哲嘉,是上海男排的第一高度,曾是中国排坛的希望之星。1995年出生的他,年仅16岁时就入选国少队、2015年入选国家队。出道时的锋芒让许多人都对他非常看好,而他也凭借自己在比赛中的稳定发挥占据着主力副攻的一席之地。却未料到,职业生涯的一次严重伤病,悄然来袭。

张哲嘉(中)庆祝-李铭珅.JPG

图说:张哲嘉(中)和队友庆祝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第一天得知自己暂时不能打球时,除了失望,就是渴望。”回忆起两年前的那一天,张哲嘉记忆犹新,连父母也劝他,实在不行的话,就算了吧。“或许有人会以为我再也不能打球了,可我偏不。我一直坚信,有一天我会重新回来。”

整整10个月,张哲嘉成了上海男排的后勤人员。他和其他队友一样,准时出现在训练场,可他只能坐在板凳上,做做技术统计,帮忙递递水。可他还是手痒,“我吵着闹着跟沈指导说要参加训练,可他不让。”张哲嘉说这话时,语气分明像一个孩子。

于是,他每天都坚持去健身房练身体,保持一小时的训练量,这是他唯一能做的运动。尽管不能上场,他依然去每一个男排的主场观赛。铁杆球迷往往会认出他,同他合影,并鼓励道,“张哲嘉,下赛季看你的。”一声声鼓励,成为了他复出的动力。

第一天复出的日子,毕生难忘。“那是2016年9月,沈指导把我叫过去,你今天上去练练手吧。”张哲嘉喜出望外,“我真是超开心的。”

张哲嘉(12号)庆祝-李铭珅.JPG

图说:张哲嘉(左三)和队友庆祝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但复出之路,是如此艰辛。他足足长胖了20斤,刚一上场,他发现,双手双脚好像不属于自己。“跳起来很费劲,球也常常打到手臂上去,没打一会就开始喘气了……”张哲嘉回忆道,但他不在乎,“球感可以再找回来,只要有球打,除了开心、就是开心。”

网上长城

告别排坛一整个赛季,再见张哲嘉,已是2017年下半年。

年仅23岁的他,在场上像是一个久经沙场的老将,仿佛从未离开过排球场一样。由于陈龙海的受伤,张哲嘉几乎要独自扛起上海男排副攻线的重任。总决赛前一天,他特意去观看了女排决赛,他想要复习一下总决赛的氛围,给自己预预热。那一晚,他睡得特别香,“我一点也不紧张,什么都不想,晚上十点就睡了。”

总决赛第一场,果然是一场恶仗。主场作战的上海男排成了“追赶者”。难道会重蹈前一天上海女排失利的覆辙?全场观众捏了一把汗。

张哲嘉-李铭珅.JPG

图说:张哲嘉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张哲嘉挺身而出,同队友筑起了“网上长城”。进攻时,他犀利的快球和变化多端的发球犹如一把把锋利的匕首,刺穿了对手的防线;防守端,这位副攻手2.11米的身高又成为了对手难以逾越的屏障。一次次的扳平、反超,张哲嘉总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现场沸腾了,观众高喊着他的名字。而他也常常展开双臂,喊着、跑着,像个与生俱来的领袖一样,带动着现场的气氛。

“开局时,一直没拦到网,我就特别不爽,就想,我一定要拦到网。”赛后,张哲嘉像个吃到糖的孩子一样,特别开心。全场比赛,张哲嘉依靠拦网便拿到7分之多,在网上给对手制造了巨大的压力,一度使北京男排陷入无人下球的窘境。

重返总决赛的舞台,张哲嘉期待着开启职业生涯新篇章。他笑称,自己并不是特别喜欢“小巨人”的称呼,“在场上,我就是和其他队友一样的球员。有球打、能帮球队拿到冠军,是我始终不变的目标。”(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