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跟拍典型二十年:高本增用心记录美好时代下的感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8-04-04 19:11 | |

图说:《美好时代》 官方图

说起摄像,摄影爱好者们一定会如数家珍般地介绍推拉摇移、色彩、用光、构图等专业技术。而高本增这位摄影师,原本是一位摄像的“门外汉”,他从零起点开始,用了二十年的时间,去抓拍广袤乡村的山乡巨变和基层人物的执着奉献。今晚江苏卫视《美好时代》就将迎来这位来自山西翼城县的特殊的“青年发现者”高本增,以及他镜头下的两位典型人物:80后第一书记郭若桥和80后创新创业的典型宋学琴。

 一位特殊的青年发现者:高本增

虽然高本增今年已过花甲之年,但他对自己热爱的事业依旧充满了激情,他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了50余位农村的基层干部,称得上是真正的“青年发现者”。高本增在拍摄对象的选择上十分挑剔,他只拍摄奋斗在大山深处的基层典型人物。为了保证拍摄内容的真实性,高本增一直跟踪死守、不舍细节、挖深挖透。

例如一部20分钟的片子,拍摄时间都在1到2年,拍摄素材量在2000到3000分钟,按照100:1的比例去收集素材,耗时最多的片子几乎用了5年的时间才完成。这样的拍摄态度,高本增一坚持,就是二十年。

图说:《美好时代》 官方图

高本增对自己摄影的定位一直都很谦虚,认为自己是仅仅是半路出家的业余拍摄者。他的拍摄装备也十分“朴素”:摄像机、架子、板凳和拐杖,为了防止自己低血糖,他还会时常把干馍、方便面带身上。高本增至今已拍摄58部之多的纪录片,见证了广大农村的巨变,也记录下了为广袤乡村脱贫致富而不懈奋斗着的基层干部,让这些美好时代的缩影走进大众的视线。

“最挑剔”镜头下的山乡巨变和基层人物

用奉献记录奉献,高本增拍摄过的基层典型人物都是有血有肉:有80后第一书记郭若桥,他带领国家级贫困村——奇奇里村在两年内实现全村脱贫,把“精准扶贫”政策落到了实处。郭若桥用两年的时间,打开了奇奇里村特产红枣的销路,更通过申请修建一条7.3公里的“致富路”,把奇奇里村优质的旅游资源充分利用起来,真正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今晚还将迎来一位80后创新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宋学琴,她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在大城市生活的优渥条件,深入荒无人烟的乡村,在没路、没电、没水的艰苦条件下奋斗了九年,终于凭借推广嫁接技术,把山西省汾西县核桃丈村带动成为全国第二大巴旦木生产基地,带领全县致富。

图说:《美好时代》 官方图

最细腻镜头下的基层典型:用细节打动人心

今晚的主要人物郭若桥的故事,高本增跟拍了两年时间,奇奇里村的变化十分惊人:全村脱贫后,村民的年收入大幅提高,很多窑洞都变成了双层小楼;不仅全村脱贫,还实现了整村脱单,最后一位大龄青年也步入了婚姻生活;村里还推出了一首村歌《我在奇奇里》,广为传唱;精神食粮也渐渐富足……高本增镜头下的故事格外感人,这些变化的背后都是第一书记郭若桥和奇奇里村的共同努力。

大学生村官宋学琴的创新创业之路也并不容易。一开始,宋学琴嫁接的第一批树被恶劣的天气毁坏,这让她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在丈夫的支持下,两人通过卖玉米、做小工重新开始,终于成功嫁接了280多亩的扁桃树、2万余株的优质山桃;与此同时,宋学琴还主动向村民传授嫁接的知识,在她的带动下,全县都开始经营扁桃生意,走上了因地制宜的致富道路。

因为高本增的纪录片,许多优秀的基层干部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有的当选了全国劳模,有的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有的被评为了全国道德模范……一方面,他们的默默奉献被人们铭记;另一方面,这些优秀典型的工作经验也被广为流传和借鉴,为国家的全面脱贫献出了宝贵的力量。

图说:《美好时代》 官方图

最真实、最感人、最暖心,“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在新农村建设中,越来越多的青年大学生自愿成为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基层干部、先进典型,为带领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今晚21:10,江苏卫视《美好时代》将讲述这些带着泥土味的故事。(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