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几千岁的汉字生出新光彩!这个90后设计的字体也太美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 吴旭颖     编辑:江妍     2018-04-05 15:08 | |

叶天宇4.jpg

图说:叶天宇 本人供图

中国汉字,形美如画,音美如歌,意美如诗。90后小伙叶天宇就迷上了设计字体。他设计出的“招牌体”极具中国书法韵味;“乐敦体”则取材民国时期旧书本上印的平头美术字,显出浓浓的怀旧设计风。他还大开脑洞让静态汉字动了起来,“伞”字一开一合正是一把小伞,“鼻”字下边挂着的成了两条鼻涕……这位20多岁的年轻男孩亲手让几千岁的中国汉字生出了新的光彩。

决心

我们才是汉字祖宗

叶天宇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还在读书时,他就在众多设计类专业课中,唯独喜欢上没人喜欢的字体设计,“汉字是祖先留给我们非常好的工具和玩具。”叶天宇能一眼看穿字的美感并且崇拜着这种美感。几乎每一份设计作业里,叶天宇都会设计几个艺术字作为作品元素。“我喜欢做这个。”

乐敦体1.png

图说:叶天宇设计的乐敦体 本人供图

经过专业老师推荐,毕业前叶天宇去参加了方正奖字体大赛。三等奖的名次却不是他最大的收获。获奖后,叶天宇有机会去中央美院参观获奖作品。和平时常见的黑体、楷体不同,叶天宇第一次看见相同的汉字可以有如此多的个性和风格。那时,深受震撼的叶天宇觉得“我也想要做这个。”

于是工作后的叶天宇就开始利用业余时间玩字体设计,那个时候这些还是他的爱好。他会上各种网站浏览相关的作品。直到有一天他登上了一个名为“设计口袋”(Designpocket)的日本网站。他发现这个网站提供了9000种日文字体的产品下载,而中国目前所有的字体加起来不超过1000种。叶天宇90后的冲劲就上来了。他决定要出一份力帮助中国汉字一点一点追上日文。“我一定要做这个!”

乐敦体2.png

图说:叶天宇设计的乐敦体 本人供图

匠心

像跑一场马拉松

叶天宇的第一份工作是互联网公司的产品设计。几周一更新的频率不会给他完善作品的时间和精力,“我觉得作品还不完美,它就已经上线了。当我想去改进,它已经下线作废了。”于是,他放弃了这份工作。

“玩”字体设计就不一样了。需要先绘出草稿确定风格,再精心设计五六十个字的样本,随后打磨绘制两三百个模板字提取笔画,最后就到了漫长的绘制字库过程。开发一套符合简体标准的字库至少要绘制设计6763个汉字。叶天宇算过,每天工作14小时他顶多完成20多个字。设计一整套字库要花一年的时间。

即使他对设计字体有着超出常人的热爱,但建造字库的过程却依然是重复和枯燥的。当他做一款字,绘制了2000个字时,他可能会感受到一些成就感,但随即他也会意识到还有5000字等待他一笔一画去描绘设计。不仅如此,当绘制完近7000个字时,回头再看前期做出的字,也会有需要改进的部分,这时候还需要反复返工。造字的过程就像一场马拉松,在路上时总有种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感觉,但对终点的向往让叶天宇沉溺其中。

叶天宇1.jpg

图说:叶天宇和他设计的字体 本人供图

如果说“90后”是年轻、新潮、冲劲十足的代名词,叶天宇就是其中很传统、很中国、很耐得住寂寞的少数人。对老物件、传统文化由衷的热爱,让叶天宇眼里设计字体的枯燥变得没那么枯燥。

初心

要做给大家用的字

汉字是用于交流沟通的工具。叶天宇的“招牌体”最先定下的就不是字形风格,而是“招牌体”的名字。这款字体的灵感来自于它的实用价值。当他看见满大街的“中国移动”“黄焖鸡米饭”“沙县小吃”都用传统字体,他就决定做一款给中国小店招牌用的字。他坚持汉字必须有中国的独特风格,所以招牌体采用了毛笔楷书的主要结构;他将传统的楷书细心修改,并且加粗笔画,使得字体既有个性又十分醒目。

招牌体3.png

图说:叶天宇设计的招牌体 本人供图

与市场上大部分正版字库动辄一年上万元的价格相去甚远,叶天宇的字售价才99元一套,并且使用期限是永久。他收费的初衷就是希望字体的收入能够支持自己继续做专职字体设计,所以仔细核算,如果有几千人购买,一个人一百元就足够他再做一年,这也让普通用户更容易接受。而“永久使用”的条件则是表达他对字体设计的态度,“字体设计不比软件服务,常常要更新维护。当一套字库定稿之后,设计者不用再为它花费心思去做修改,它放在那里就永远都可以售卖。因此我觉得,付费之后就永久拥有才合理。设计者应该不断设计新的字库让用户购买,而不是让大家为以前的设计每年交钱。”

目前叶天宇的“粉丝群”里已经有700多位购买了他的正版字体。这些首批支持者“众筹”出来的资金让叶天宇的字库设计有了保证。他对未来信心满满,因为“明年我就又能多做出一套给大家用的字了。”(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