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一心系排球 无暇思红袖 ——专访上海男排少帅沈琼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陆玮鑫     2018-04-06 13:31 | |

图说:上海男排主帅沈琼(新民晚报见习记者李铭珅摄)

  专访“少帅”沈琼,说好的一年一次。这一季的总决赛,如人所愿,沈琼率领的上海男排,再次以常规赛第一名的身份强势晋级总决赛。当主教练的第四年,他笑言,“我老了,不是少帅了。”

  他依旧保持着好身材,但黑眼圈明显深了。除了比赛和训练,沈琼要操心的方方面面实在太多了,队员的心理调节、外援的挑选,甚至男排市场的推广。2018年,训练场上的他,多了几分威严,但在队员心底里,他还是那个“邻家哥哥”,以至于个人问题也无暇顾及……

  一路思考

  驰骋排坛,沈琼是个用心的人。时代的潮流推动着他前行,上海队队长、国家队队长、上海队教练、国家队助理教练……他在排坛的脚步,从未停歇。

  一路前行,一路思考。还是国家队队员的时候,沈琼就看中了教练组使用的一套“Data Volley”分析系统。当上上海男排主教练后,沈琼建议引进这套系统,成为联赛中少有的几支走在时代前沿的队伍。“比赛需要数据支持,国家队的经验告诉我,这套系统很适合男排,而且必须要由打过排球的人去做。三年来,我们使用得很成功,包括临场指挥、准备会、技战术分析,我都是通过这套系统来进行分析的。”

图说:沈琼与外援合影(新民晚报见习记者李铭珅摄)

  今年的外援林内尔,是沈琼去年在国家队当助理教练时发现的“宝”。沈琼回忆道,去年在市场上流动的世界级外援太少了,于是在世界男排联赛期间,他在观看法国队比赛时,注意到了林内尔。“我们的目标是冠军,我必须挑选高质量外援。”

  半决赛之前引进内援饶书涵和王径一,细心的沈琼早早做好了打算。战胜四川队挺进总决赛之后,回沪第一天,沈琼便请两人吃了顿日本料理,跟他们详细介绍了上海的环境、队伍的氛围、后勤保障等方方面面的细节,“我希望他们能快速融入队伍,让他们在上海打球有家的感觉。”

  上海男人的细致,在沈琼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奋力争先

  2017年,本命年的沈琼许愿要做一只“战斗鸡”。然而,全运会八进四被淘汰,他坦言,没能成为“战斗鸡”,这是去年最大的遗憾。

  被淘汰那一天,是沈琼36岁的生日,他连生日蛋糕都没吃。“那场球,让我永远记住了这一天,这个梁子,就此结下。”回忆起2017年9月5日,沈琼颇有几分耿耿于怀的意思,但语气,分明是轻松的。“但也就一两天吧,我很快想通了,人总要往前看的。”

图说:沈琼鼓励队员(新民晚报见习记者李铭珅摄)

  其实,全运会之前,沈琼心里很清楚,目前这支上海男排是什么水平。队伍年龄老化,国家队球员伤病未愈,赛制一场定胜负,“压力一定很大。”作为运动员,沈琼先后参加过4届全运会,2013年的最后一届,拿的是亚军。“这是竞技体育的规律,现实是没法回避的。”沈琼说,“我后来对队员说,不要把一场比赛想得压力那么大,不要老想着。我等了4年、等了8年,终于盼来全运会。有时想得越多,打得越差。”这是沈琼作为运动员积累的宝贵经验,全运会结束后,他就是这么安抚队员的。

  全运会后,留给沈琼的时间并不多。马上要备战联赛,队伍面临重建,冠军又是下一个目标。“我这人很要强。我能当好优秀运动员,就能当好一名优秀教练。”

  贴心大哥

  在队员心里面,场外的沈琼,永远是那个贴心的大哥哥,有什么心理波动,去他房间喝杯咖啡、聊会天,问题多半会解决。

  2016赛季,刚刚在国家队崭露头角的张哲嘉,突然遭遇了伤病,一个赛季不能打球。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令沈琼始料未及。

图说:沈琼布置战术(新民晚报见习记者李铭珅摄)

  “对于他的伤病,我真的感到可惜,我一直在寻求帮助他的办法。”那个赛季,沈琼既是主教练,又像是大哥哥,始终陪伴在张哲嘉身边。沈琼向记者坦言,其实自己也纠结,“我很喜欢张哲嘉这名运动员。他是个非常要强的人,好胜心极强,天赋也很高。”面对张哲嘉坎坷的排球之路,沈琼一方面要安抚好他的情绪,一方面要监测好他的伤情。即便是这样,上海男排在沈琼的带领下,依旧拿下了那个赛季的冠军,与此同时,张哲嘉也顺利复出了。

  关心球市

  熟悉沈琼的球迷一定会发现,镜头里的他,似乎头发永远都是乱乱的、随风飘扬的样子。“没时间剪头发呀。”趁着在客场战胜四川队的时候,沈琼去理了发,“后面再去理发店,应该是总决赛结束的时候了。”沈琼早早做好了计划。

  身为主教练,他要考虑的事情实在太多了,这个昔日的排坛第一帅哥,根本没空打理自己。

  沈琼一直心系男排的市场发展。眼看上海女排场场爆满的现场,他更是忧心忡忡。总决赛第一场赛前,沈琼特地发布了一条微博,号召球迷都来卢湾体育场支持男排,“男排更需要球迷的现场支持,声音越大,我们就越有激情。”

图说:沈琼在场边指挥(新民晚报见习记者李铭珅摄)

  每次主场赛前,大屏幕都会播放上海男排的宣传短片。“我们男排不缺颜值。”沈琼自豪地夸赞麾下弟子。他坦言,男排的曝光率还是太少了,如果有综艺节目在休赛期找上男排,他一定双手赞成,“我希望男排能更吸引眼球,赢得更多市场,这对推广男排是一件好事。”

  当上海男排主教练的第四年,这个80后身上的霸气和锐气,依然是排球赛场的一股清新之风。年纪轻轻当上国家队助理教练的沈琼,希望有朝一日能独立率国字号打比赛,“国奥队、国青队,都可以。毕竟,我还缺少这方面的经验。”(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