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效力时间最长的本土10号”重回康桥 刘军想为申花再造几个“刘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关尹     作者:首席记者 关尹     编辑:赵玥     2018-04-07 12:41 | |

图说:刘军(左一)跟随根宝基地99/00年龄段梯队一同加入申花 图TP

  刘军回来了,有些静悄悄,以至于很多人还不知道这条新闻,似乎并不是一件多么轰动的事。正如刘军一如既往的性格:不言惊天动地,从来云淡风轻。

  申花成功收购崇明根宝基地99/00年龄段梯队,身为这支球队执行主教练的刘军,终于也有机会在时隔12年之后重返康桥基地。“激动?好像差那么点意思。”昨天,率队打完青超联赛第一场正式比赛,他平静地对记者说,“因为内心总觉得,我从未离开过这里。”

  从未走远

  去年年底,刘军被老帅徐根宝再度召回崇明,言语中颇有点敲定接班人的意思。未料世事无常,根宝决定把基地最核心的99/00梯队转卖给申花,而主帅刘军也顺理成章地随队加盟。兜兜转转一圈,这位迄今“效力申花时间最长的本土10号”又回到了原点。

  “徐指导当时的想法,是想让这支球队一步一步来,水到渠成,慢慢打上去。后来足球的环境不同了,他也认为,只要这批队员能有好的平台、好的发展方向,就可以放手。”刘军说,“作为我个人来说,毕竟在申花待了那么多年,有感情;去崇明后带了这批小孩半年多,也有感情。所以,我也回到这里,想把他们带得再好一点。”

  从3月29日回归算起,恰好一周的时间,刘军很快进入了角色。3月31日在申花与河北华夏幸福的中超联赛之前,俱乐部为99/00梯队特意举行了一场垫场赛,刘军身着申花队服再次踏入虹口足球场内场。“其实这些年虹口没少去,在那儿也一直有自己的包厢,但正儿八经带着队伍比赛,还是第一次。”刘军坦言,“算一算,从2006年做申花的助理教练之后,有十多年没有这样了吧。”

  “心潮澎湃?可能还真没有。更多的是一种似曾相识吧。”谈起重回虹口那一刻的感觉,刘军说,“虽然走了这么些年,但在申花的日子就像昨天一样,内心从来没有离开。”

  从1994年开始,24岁的刘军在申花出道,在申花成长,直到在申花退役,那份情感他人很难体会。就像有首歌里唱的:无论相隔多遥远/仿佛从未走远/无论分别多少年/好像一直在身边。重新回归,也许就是最好的安排。

  传承精神

  “听说我回到申花的那天,俱乐部微博上的短信和评论有3万多条。”刘军难得笑了,“没想到球迷还这么关心我,这有点让我诚惶诚恐。”

  刘军很清楚他的职责所在,“俱乐部的想法,主要是出人、出成绩,为一队输送出色的年轻队员。”他说,“重要的一点,我也希望这批U19的队员,能够把申花的精神、风格好好传承下去。”刘军一直记得董事长吴晓晖给他讲过的一个故事。“有一个球迷含着热泪和吴董说,他之所以看申花,是因为小的时候父亲带他走进虹口。现在父亲走了,他会带着父亲的心愿一直支持申花。确实,申花25年的历史,有接近三代人的情结,承载着许许多多球迷的期望,我们不能辜负。”

图说:刘军这些年一直热心青少年足球公益活动 周国强摄

  4月4日,刘军带队在青超联赛第一轮中0比0战平天津权健。第二天,俱乐部特意为这支U19举办了一堂“入队教育课”,吴晓晖、吴金贵、范志毅都来给队员们“上课”。“我觉得这种教育很有意义。吴金贵主教练主要讲了三点,希望队员们能具备良好的品德、作风、态度。不要以为自己踢到什么样的高度了,就觉得了不起,还是要懂得礼仪、感恩,做好这些今后才能走得更远。范志毅也告诫他们,要有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申花这件衣服不是随随便便就好穿的。”

  刘军还特意和记者谈到了另一块,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让这批球员能具备良好的运动心理、形成良好的社交氛围。“他们这些孩子,从钱很少到一下子有钱了,怎么去把控、怎么去交友、怎么去生活,很重要。做不好,就很可能前功尽弃。”

  刘军认为,回到申花对他个人而言,也是一次很大的挑战。“现在的孩子,阅历、信息量要远远超过我们那个时候,简单的训练越来越难了,对青训教练的综合素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我也开玩笑说,他们已经具有‘国际化’的视野,用落伍的方法和手段肯定满足不了他们成才的需要。”

  突破瓶颈

  99/00梯队有一批天赋不错的球员,外界对他们期望值很高,刘军却想给他们降降温。“我也常常和队员们讲,从国少到国青容易,从国青到国奥也容易,但要想真正在中超打出来,还是凤毛麟角的。”

  “去年拿到全运会冠军,这是一个标杆。但接下来要经历的是从业余往职业化,又一个新的竞争开始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跨越和挑战。”刘军说,“小时了了,大未必佳,这样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

  职业联赛初期,申花就是靠着范志毅、刘军这批队员打天下,而他们那时也都不过二十几岁,像谢晖等人20岁不到,就已经在一线队踢上了主力。“所以外面说这批队员好,也是相对的。我们那时候踢球的人多、选材面广,少体校、区队、市队、省队,都有一个完整的体系。就算上调,也不会是一个队,最多一两个,不像现在。从能力、综合素质上,肯定是比现在强。”

图说:刘军重回申花云淡风轻 周国强 摄

  但刘军也指出,“他们有他们的优势,比如国际化的视野、比赛经验的积累,包括带他们教练的综合能力要比以前高一些。他们成长的物质条件、外部环境,是我们那时候没办法比的。长江后浪推前浪,总归要一代比一代强吧?范志毅也跟他们说,希望这些孩子能好好练下去,突破我们那代球员没有突破的瓶颈,这是他们的使命。”

  从跨入康桥的那一刻起,刘军也给自己埋下了一个心愿。“我带队有点像我踢球的风格,希望这批孩子能够全方位地发展,在这个基础上再有一定的特点。比如我,右边路的传中还是得到认可的。”

  为申花再造几个“刘军”,48岁的刘军正在重新出发。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场外音|不像大哥的大哥

  提起刘军,给人的印象,首先是三个词:稳重,踏实,低调。作为申花25年历史上效力时间最长的本土10号,他不像核心,更不像明星。

  古人云:慈不掌兵,义不养财。刘军如此个性,似乎是不大适合做传统意义上的“大哥”的。但做青少年球员的教练,这反而成了刘军的优势——沉得下心,静得下气,性格宽容,脾气温和。

  不外露,刘军练的是内功。言谈举止就能很明显地感觉到,他说话条理清楚、思维缜密,有见地、有思想、有水平。作为一名早就拥有职业级教练证书的少帅,这些年能一直坚持做青训、带梯队,这种踏踏实实不容易。

  干这一行,需要绿叶精神,甘为人后,不抢风头,刘军拥有天然的特质。循循善诱,体贴仁厚,像他这样的“孩子王”,才是不像大哥的真正大哥吧。(关尹)


  相关链接·刘军

  出生日期:1970年1月

  位置:前卫

  职业生涯

  1994年—2000年 上海申花

  2001年 青岛中能

  2002年 上海申花

  主要荣誉

  1995年甲A联赛冠军

  退役后

  2004年—2006年 申花助理教练

  2007年—2014年 上海东亚助理教练

  2017年 崇明根宝足球队教练

  2018年 申花99-00梯队主教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