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动脑与动身!88岁“肿瘤专家”汤钊猷的长寿秘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18-04-09 13:57 | |

图说:汤钊猷院士与大家分享了他的长寿秘方 主办方供图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汤钊猷不仅是著名的肿瘤专家,更是一位长寿老人。

昨天,电视纪录片《汤钊猷:第三件事》举行了看片会,88岁的汤钊猷院士亲临现场,精神矍铄发表了讲话,并分享了他的长寿秘方。

工作动脑

“我的习惯是两动——动脑与动身。”汤钊猷说。

就拿这部纪录片来说,之所以取名“第三件事”,这和汤院士在耄耋之年依然奋战在工作前沿有关。半个世纪来,汤院士完成了震惊中国与世界医学界的两件事——最早提出“亚临床肝癌”概念、最早建成“高转移人肝癌模型系统”。

“那个时候,外国的专家来中国看我开刀。中午来不及,我们就在医院里煮了点馄饨给他们吃。”汤院士说,“后来香港的同行听说了,跟我说那些专家花钱请都请不来,你们就给他们吃点馄饨?我告诉他们,是因为我这里有他们没有的东西。而且我所有的出国,都是外国人邀请的,他们包我机票,食宿,也是一样的原因。”

图说:汤院士是最早提出“亚临床肝癌”概念、最早建成“高转移人肝癌模型系统”的人 主办方供图

事实上,身为院士,并已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汤钊猷完全可以退休,安享晚年。然而他面对癌症的久攻不下和持续高发,他又以智慧与胆略,用独特的思辨方式提出了由抗癌转为控癌的全新战略——这就是他的“第三件事”。

昨天看完影片之后,汤院士谦虚地说,“其实这部影片有些过誉了,控癌只是我的一个倡议,希望引发大家去思考,也许若干年后,中国建立了控癌事业,这对人类有功的。”

游泳健身

经过汤院士的手,救治过的病人不计其数,如今最长寿的已经103岁了。去年,汤院士还特意飞赴远方,看望了这位老朋友。不仅如此,汤院士还经常和病人们座谈,鼓励他们乐观积极去战胜病魔,就像昨天看片会一样。

“在面对癌症这个病魔的时候,医生和病人是在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汤院士时常告诉自己的学生,“一个医生,要感恩所有自己接诊过的病人。医生应该是看病的人,而不是人的病。”

有人问汤院士,88岁还能精神饱满,有什么养生秘诀呢?汤老就把自己“两动两通”的秘诀毫无保留地“晒”了出来——动脑与动身,“工作可以动脑,我喜欢游泳,以前每天游泳,现在隔天游,以前可以游1000米,现在可以游400米,这两天又进步了50米。”汤老说,“两通呢就是大小便通,二是血脉通。我吃了四十年的丹参片,现在血脉不错。我从不熬夜,每天10点睡,早上6点起。”

图说:汤院士说自己的养生秘诀就是“两动两通” 主办方供图

乐观坚强

去年,在拍摄这部纪录片的时候,汤院士的结发妻子李其松医生离世了。在纪录片中,可以看到两人曾经恩爱的镜头——两位老人携手出去旅游,万水千山都是情;先生沙发上看书,太太弹着钢琴;满头银发的两位老人,坐在台阶上,依偎在一起,地上铺撒了金黄的落叶……

事实上,两人不仅是夫妻,更是工作伙伴。李其松与汤钊猷同是上海医科大学同学,学的是西医,后来转学中医,是一位在中西医领域都有建树的大家。汤钊猷的学生甚至这样说:“李其松医生是枝干,她为汤老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养分,才成就了汤老的枝繁叶茂。”可以说,汤钊猷将目光转向中医,夫人李其松对他影响很大。

失去了爱人之后,汤院士一度悲伤到不能自已,据他身边人介绍,汤院士那段日子失眠、消瘦……汤院士在片中,说他永远不会忘记和爱人最后的一握,有如冬日暖阳下一瞥,印在心间。

还是要选择坚强。如今,汤院士还和从前一样,每一次查房都要系好领带,擦亮皮鞋,他一直告诫学生,这是对患者的尊重也是一个好医生起码的修养;每天都要在电脑上写点什么,或者看看从前的老照片,或为中国特色的癌症康复之路写一写。(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