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蔡正仁77岁学新戏!昆曲“唐明皇”变身京剧“穷秀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剑虹     作者:王剑虹     编辑:沈毓烨     2018-04-11 10:30 | |

图说:《金玉奴》排练前老艺术家蔡正仁先和琴师吊嗓预习 齐琦摄

   这两天“梅尚程荀史依弘”专场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出戏《金玉奴》正在紧张排练中。说它最引人注目,是因为和史依弘合作的两位老艺术家蔡正仁、金锡华都已经77岁高龄,而巧的是两位老爷子还是同年同月同日生。不同的是金锡华从小学习这出戏,可以说是烂熟于心;而蔡正仁却从未学过,还是为了这次演出才从头学起的,这些天正在痛下苦功背词儿。史依弘说,和两位老爷子一起排戏是最欢乐的事。事实上,前几年演出《奇双会》时,史依弘就和两位老艺术家一起合作过了,两位老爷子同年同月同日的事儿也是那时候“对出来”的。 

图说:《金玉奴》主演从左至右金锡华、蔡正仁、史依弘  齐琦摄

   在昨天下午的媒体探班现场,素有昆曲舞台上“活唐明皇”之称的蔡正仁一走进排练场就被记者们“盯”上了。昆曲“唐明皇”来演一个京剧舞台上倒卧濒死的穷秀才反差实在是太大了,何况还是以77岁高龄重学新戏,自然格外受关注。不过请蔡正仁来演莫稽也并非“乱点鸳鸯谱”单纯找“卖点”,蔡正仁的老师、京昆大师俞振飞也演过这个角色,并且在戏中有极出彩的表演。1979年,已77岁高龄的京昆大师俞振飞与京剧名家童芷苓、刘斌昆在上海合作演出《金玉奴》,连演三场、场场爆满,当时蔡正仁就在侧幕看老师的演出,老师精彩的表演让蔡正仁念念不忘,于是也就有了把这出戏传承下来的想法。俞振飞是京昆大师,作为他的学生,蔡正仁说除了要传承俞老的昆曲之外,也想把他的京剧作品传承下来。

图说:《金玉奴》排练中,史依弘饰演的金玉奴见到冰雪天冻倒在地的穷秀才莫稽 齐琦摄

   最大挑战背词

   只不过身为昆曲演员,要演京剧需要机缘。曾经有几次说起要为俞老的演出做音配像,由蔡正仁来扮演《金玉奴》中的莫稽,但最终都因为种种原因而未能付诸实施。兜兜转转,到了77岁高龄蔡正仁才开始学这出戏。77岁演新戏,最大的挑战是背词儿,蔡正仁还特意把简谱译成了传统的工尺谱,谱不离手,反复背。不过在昨天的排练现场,蔡正仁依然有几处忘了词儿,说起来老爷子颇觉得无奈:“其实我私底下全背出来了,但是一上去就想不起来了。我现在的记忆力大不如从前了,上午全背出来了,不停地唱,到了下午排练,一上去,词儿就想不起来了。”不过虽然困难多,但蔡正仁依然乐在其中,他说能够演一演这个角色、尝一尝这个滋味,排戏的过程就是一种艺术享受。 

图说:《金玉奴》排练中两位老艺术家对戏,金锡华饰演的金松与蔡正仁饰演的莫稽  齐琦摄

   天生喜感十足

   而看蔡正仁演莫稽,也是一种艺术享受。《金玉奴》中,莫稽是个穷困潦倒的秀才,饥寒交迫,倒卧在雪地中,处境虽然极可怜,但戏却是轻松的喜剧。而蔡正仁虽然最擅长演大官生,《长生殿》中的唐明皇演来“王者风范”十足,但却也天生喜感十足,比如演《牡丹亭》中的《叫画》,次次都能笑倒观众。而他演的《金玉奴》中莫稽喝豆汁,舔筷子、舔碗底,毫无不雅的感觉,只觉得别有一种“呆萌”气质,让人忍俊不禁。蔡正仁说,自己为了演这个戏,不断地、反复地看老师的录像,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老师的精彩表演学过来,“我要为老师争争光,把这个戏演好它。” 

图说:蔡正仁饰演莫稽  齐琦摄

   问蔡正仁,为什么在不久前上昆四十周年团庆演出时刚刚挑战过反串杜丽娘,这回又再次挑战新角色?老爷子的回答十分实在:“你要什么事儿都不干,整天在家里头躺在沙发上看着天花板,那不行。我就怕老在家里什么事儿都不干变成一个老年痴呆症,所以我要向自己挑战,《金玉奴》我不会,我就去背,背背老年痴呆症就离我远了。”不过,被史依弘打动也是蔡正仁愿意挑战自己应下这次邀约的重要原因。这些年来,史依弘的各种自我挑战式的演出常有蔡正仁这位昆曲界的“熊猫级”老艺术家加盟,对于史依弘这个勤奋好学的晚辈,蔡正仁十分欣赏,因而几乎每一次史依弘的邀约他都会应下。“一个演员能够把梅尚程荀四大名旦的戏在两场演出中都演下来,很不容易。所以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支持史依弘。”蔡正仁说。(新民晚报记者 王剑虹)

   【马上评:能登台就是大演员】

90出头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卢燕的义父是梅兰芳,她本人也会唱京昆。但面对她提及:“您也会唱戏……”话音未落,她诚惶诚恐地接茬:“我哪儿配做‘戏曲演员’啊!那是从小就要坐科的。”坐科,就是从幼年起开始学戏,如今还被其他行业引用,意思是从小就接受专业培训,职业化程度相当高。

古往今来,在演员这个行业里,最艰辛的就是戏曲演员。练功最早、最累、最苦,而物质回报相对最低,精神鼓励也就近几年才树立。在圈内,只有能登台的才是正道,去拍影视剧,那是“副业”。但是由于受众数量各异,媒体介质不同,广为人知的还是上了银幕和荧屏的影视明星、融入网络的流量明星。看了电影《霸王别姬》,才知道练童子功之苦,是相当于被“抽筋扒皮”的。

选择做戏曲演员,就是为舞台奉献一生——可能有掌声,也可能没有掌声。像蔡正仁这样浑身是艺的名家,依然在77岁开始学新戏,听起来像“新闻”,但在梨园界,这并不新鲜。也与史依弘合作过的金锡华,77岁。蔡正仁的老师、京昆大师俞振飞,当年演这一出的时候,也是77岁。今年68岁的日本歌舞伎大师阪东玉三郎,人称“日本梅兰芳”,经常跑到中国来学习昆剧《牡丹亭》,唱念做打俱佳,还别有风情……

俄罗斯戏剧大师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说:“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拼颜值、拼流量算什么?能登台,能赢得现场观众情真意切的掌声,那才是真正的大演员,那才是值得我们尊敬的大众偶像,那才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工匠精神。( 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