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两代棋手的同里缘:18年前常昊捧杯时谢科才出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张建东 金雷     编辑:赵玥     2018-04-14 09:14 | |

图说:老天元常昊(中)与上届天元连笑(右)、挑战者谢科 周国强摄 

  仲春,第32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决战。同里古镇迎回在这里诞生的首位天元常昊。昨晚的开幕式,常昊致辞时依然感慨,“希望有一天能再以棋手身份参赛……”中国天元赛,对常昊的围棋路而言,是一条特别的轨迹。

  与天元结缘,“破晓”的意义

  问常昊:脑海里印象最深的天元赛画面是哪一幅?他提到1997年的“破晓”。这个“破晓”有两层含义。头十届天元是聂(聂卫平)、马(马晓春)、刘(刘小光)轮流坐庄,常昊是年轻一辈棋手中,首位突破他们统治的,标志着棋坛后继有人。另一层,是他自己对当时国内棋坛第一人马晓春的成功突破。还有一层,常昊补充道:中国天元赛是由上海新民晚报主办的新闻棋战。我也是第一个赢得天元头衔的上海籍棋手。

图说:常昊(左)与马晓春在2006年中国围棋天元赛20届庆典特别棋赛对弈 周国强摄

  当年初的NEC杯快棋赛,邵炜刚击败曹大元,夺得年轻一辈棋手中的首座杯赛冠军,依约请常昊等师兄弟一起庆祝。青春年华,豪气满怀。饭桌上有人提议,为祝福常昊和王磊分别在天元和霸王两项挑战赛中冲破马老的堡垒干杯。

  其实,之前输给王磊丢掉霸王赛挑战权后,常昊就给自己下了狠劲:一定要拿到中国天元赛的挑战权。最后的本赛决战迎来日后成为他妻子的张璇,常昊也没有“放一马”。前者嗔怪他时,他半认真半玩笑解释:挑战马晓春的天元头衔,自己更该去!

  五番棋的天元挑战赛,常昊先声夺人,马晓春于次盘轻松扳回。常昊记得,第三盘的“天王山”之战,执白的自己布局有点慢,形势不太好,但抓住马晓春收官阶段出现的问题,逆转取胜。之后一鼓作气,再胜一盘,摘得“天元”。

  这是番棋大战中,常昊第一次击败马晓春。“这意味着,我从一名年轻棋手中的佼佼者,迈向一流棋手。”常昊回忆,那一刻向来内敛的自己难掩喜悦,只因为,“天元”这个头衔意义非凡。

图说:常昊昨天在第32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决战开幕式上致辞 周国强摄

  如今,中国天元赛已行至第32个年头。聊到对这个头衔的感觉,常昊把身子往椅背靠了靠,略作思考后说,“当时国内赛事少,天元赛又是番棋,作为头衔拥有者,是等待对手的挑战。于我们这代年轻棋手来说,参加这样的棋赛,对成长很有帮助。”而次年面对同门师兄弟王磊挑战成功卫冕,常昊也对天元有了进一层的理解,“当你等待强手挑战时,心底会有一种决心、信心。”

  与同里结缘,常副主席常来

  2000年,赛事落户同里。常昊在这里卫冕天元头衔,与这座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的古镇就此结下情缘。

  今年的同里杯天元赛,常昊出席的身份是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同里湖畔,新老朋友相聚。一位老朋友拉着常昊的手,半开玩笑,“常副主席要常来啊!”

图说:常昊(左)在天元赛上  周国强摄

  一晃,18年了。常昊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要到古镇同里比赛时的情景。当时对江浙一带的文化古镇,大多知道周庄,少有人了解同里。回到家常昊说起要去同里卫冕天元,家里的阿姨还不解地问,“你要到‘桶里’去下棋?”

  第一年来比赛,高速还没建成,走的是沪青平公路,到同里,路也不好走,花了不少时间。常昊因此感叹同里这些年的日新月异,也感慨,同里人支持围棋、支持天元赛的持之以恒。“像这样长年、稳定地办棋赛,我作为围棋协会新的工作者,作为棋手,作为曾经的天元,要感谢新民晚报和同里的朋友。”

  常昊眼里,天元赛落户同里,开了旅游景点支持围棋的先风,这是天作之合,“旅游其实是文化游,而围棋正是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

  开幕式后,老友们的来电就响个不停,约常昊一起坐坐,喝茶叙旧。一些朋友自第一次同里杯与常昊结识,他们打趣:“结缘18年,常天元如今成了常副主席……”

  常昊呢,脱下西服换件夹克,欢欢喜喜,去老友的茶庄赴约了。

  “00后”挑战者,同龄同里杯

  18年,天元赛的主角早已换人。同里手谈,每年都有新的故事。今天,千年古镇迎来两张朝气蓬勃的面孔。24岁的卫冕天元连笑九段,和18岁的挑战者谢科五段。谢科还是天元赛史上首位“00后”挑战者。年初的北京中国天元本赛中,谢科首盘就击败“天元八连冠”陈耀烨,一路过关斩将,杀到同里。


图说:常昊(右)与本届天元赛挑战者谢科 周国强摄

  开幕式上,谢科与常昊合影。两代棋手同框,映照出同里杯中国天元赛的前世今生。前来捧场的棋坛人士都说,这是特别有意思的一件事:常昊成为同里出产的首位天元这一年,谢科出生,如今,常昊以中国棋协官员身份回到同里,谢科则登上同里杯的挑战台。国内棋坛的接力棒,传得得力!

  “刚来时没觉得,现在这么一说,自己和天元赛还真的有缘。”听大家这么一说,谢科随即表示。

  那么,如此有缘的同里天元赛,在谢科眼中,是什么样的存在?年龄比常昊小了两轮,但天元赛在谢科心中,一样重大。他解释,中国天元赛是国内最重要的棋赛之一,汇聚国内最优秀的棋手,难度要比国际比赛更大。自己的水平要继续提高,在这样的国内顶级赛事中得到锻炼非常重要。

  开幕式前,谢科还特地向棋院的师长确认,要不要着正装。于是,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是衬衫白亮、西服笔挺的棋手谢科,一下成熟了不少。他透露,西服是自己去挑的。

  围甲师兄弟,古镇老相识

  今天的同里,在连笑、谢科新一代棋手中,早已成为围棋重镇的象征。18岁的谢科来同里参赛过好几次,但他认为,天元赛的区别在于,以前是围甲团体赛,而今天的比赛,是自己个人的番棋决战。

图说:天元赛两名对弈棋手连笑(左)与谢科是围甲队伍的队友 周国强摄

  谢科与连笑是来自同一支围甲队伍的队友。两人齐心协力,曾帮助杭州苏泊尔队赢得联赛冠军。因为围甲在一起,相比其他对手,无论棋路、风格等,谢科和连笑之间更加熟悉,他的想法和本赛结束时一样,“这回天元是挑战队里的大哥,要好好向连笑学两盘。”

  保住天元的头衔,连笑一样看重。他称挑战者谢科很强。开幕式后,有朋友问起作为卫冕者的感觉,他马上纠正:“是准备卫冕。”

  而对同里,文文静静的连笑更是爱上了在这里下棋的感觉。每次来,他都喜欢古镇安静清逸的氛围,自己的心情也变得好起来。

  前一晚的大雨后,同里今天放晴。连笑一直惦记着同里杯天元赛的最大享受:从住宿的酒店走出来,站在湖畔,阳光照在身上,感觉特别好!

  (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张建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