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首届地球人奖得主余卓轩:乔治·马丁让我梦想成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赵玥     作者:见习记者赵玥     编辑:肖茜颖     2018-04-14 17:59 | |

图说:奇幻作家余卓轩爱读《冰与火之歌》 本人供图

  当得知自己获得了偶像《冰与火之歌》作者乔治·R·R·马丁设立的首届“地球人”奖时,奇幻作家余卓轩整整兴奋了一个星期。该奖项由马丁每年出资赞助一位母语非英文的作家去参加由科幻作家沃尔特·乔恩·威廉斯创办的资深作家写作营。4月收到自己获奖的通知后,这位来自台北并已在上海生活了10年的作家激动得快疯了,盯着屏幕,想到今年夏天可以在写作营上与偶像面对面交流写作经验,他的眼泪都快流了出来。

  时光倒回到2000年,余卓轩在书店里寻觅新书时,一位红着眼睛的书迷对他说:“在找书吗?可以看看这一本。”对方手上举着的正是马丁的《冰与火之歌》,他为了看完这本书已经整整2天没有睡觉没有上班。余卓轩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买下,然后彻底沦陷。当时卷四《群鸦的盛宴》还未出版,离拍摄成剧集《权力的游戏》并将其送到神坛的时刻更加遥远,余卓轩一直为自己在马丁成为全球红人之前喜欢上他颇感自豪。

  今年年初,余卓轩在马丁的网站上看到“地球人”奖的作品征集通知,马丁写道:“我不确定人类是否真能抵达远方的星星,但假使有天我们办到了,成功抵达远方的不会是美国人,也不会是任何其它国家的人。成功的是人类。如果用我幼时热爱的科幻语言来说,那就是‘地球人’。”这样的理念也是余卓轩一直以来的观点,他立刻决定要参加这次征集,“虽然觉得自己希望并不大,但因为是马丁设立的奖项,肯定会尝试去争取。”

图说:如今,他在上海生活 本人供图

  “地球人”奖是在全球范畴选一位幸运儿,该人选得出生于非英语系国家/地区,却必须有英文的写作和沟通能力。即使在这样的严苛条件下,希望获得该奖学金的人也不在少数。余卓轩回想起来只觉得运气太好,但运气的背后是充足的准备。依照1万字以内的申请规则,余卓轩把2010年出版的12万字的奇幻小说《真理的倒相》序章翻译成英文,又写了3页的故事大纲,连同申请书一起寄过去。为写故事大纲,余卓轩专门花了几天时间做调研。这里面其实有不少讲究,比如一定要交待结局,又或者每一个章节的介绍都有固定的模式。在作品的选择上,《真理的倒相》讲述了一个类似《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追梦之旅,曾获第二届角川轻小说大赛之银奖,和皮克斯的电影一样老少咸宜却又蕴意丰富。鉴于主办方都是很资深的科幻奇幻作家,余卓轩猜想只有类似这种调性的作品才可能有一点点的机会打动他们。

  跨文化的背景与优良的英文水平或许是余卓轩获胜的另一个法宝。在加拿大就读社会学本科并担任学校乐团的团长兼鼓手,阅读过大量原版科幻奇幻小说,画过漫画,有过银行与房地产公司的工作经历,又来到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余卓轩的人生似乎完全不设限,这些看似不搭边的经历其实暗暗为余卓轩顺利成为奇幻作家埋下了伏笔。2006年他回到台湾,发觉自己热衷的创作力的本质其实是讲故事的能力,便提笔开始写作。余卓轩第一次参加写作比赛,便以短篇小说《轨迹》获得台湾奇幻基金会青龙奖之佳作奖。硕士毕业后余卓轩直接留在了上海,第一次与硕士时期的老师陈威如合作撰写的经管类书籍《平台战略:正在席卷全球的商业模式革命》一上市就成为畅销书。对他来说,写奇幻小说和写非文学作品有不少相辅相成之处,写《平台战略》时他则负责讲述每个案例的故事,写小说时他会运用商学院训练出的严密逻辑构思文章结构。动笔写《真理的倒相》前,余卓轩花了近半年的时间梳理故事逻辑,将书中的10个人物做成表格,规划不同的人生困境,框架搭好了,下笔自然轻松许多。

图说:他不想为人生设限 本人供图

  身为创作者,余卓轩深知一个作家拥有的实力与其所著的作品何时为世人熟知是不对等的,世界上还有很多优秀的写作者在默默耕耘,而自己何其幸运。令余卓轩感到高兴的是,中文科幻圈愈发受到国际认可,例如王侃瑜撰写的《礼物》等短篇、江波《地球的翅膀》等作品、陈楸帆即将出版的长篇小说《荒潮》等,越来越多中国作家的作品被翻译成英文,他希望自己在未来也能为其尽一份力。获得“地球人”奖对余卓轩最大的意义,是让他对未来充满希望,他也给自己承诺,一定要写出更好的作品,不辜负马丁的“地球人”奖对他的认可。余卓轩认为无论知名或默默无闻的作家,心中都一定有自己的英雄,就算是中国科幻作家第一人的刘慈欣,当他收到喜欢的作家阿瑟·克拉克所签名的著作,还是马上就能变回小孩子般的开心。余卓轩认为有崇拜的对象是进步的一个动力:“能有自己喜欢的艺术家,对我来说是一件蛮幸福的事情。” 而获得马丁赞助的地球人奖学金,“算是一个梦想成真了”。(见习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