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解静娴:会开飞机的钢琴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18-04-16 19:22 | |

图说:解静娴 主办方供图

眼前分明是一位上海的邻家女孩。解静娴嚼着上海的浓油赤酱,有滋有味,一口纯正的上海话,讲着小时候弄堂,笑声灿烂,不让四月的阳光……上海就是这么有趣,或许在街边餐厅的邻桌,就藏着她这样一位钢琴家,蜚声国际。

4月27日,解静娴会像往常一样,在她的独奏音乐会上,坐在钢琴面前,端庄典雅,琴键纷飞,惹人陶醉……谁有能想到,她的最爱竟然是开飞机?优雅的礼服下是一颗勇敢的心,爽朗的笑声背后是为理想而紧握的拳头。

   闭关,心无旁骛

“下周起,我要开始闭关了。”解静娴说。尽管开了无数次音乐会,每一次她还是希望能演奏出最佳的状态,“这半个月,除了给学生上课,我会推掉一切社交,不想被柴米油盐所羁绊。也未必时刻练琴,会看看书,听听唱片,或者一个人去大自然走一走。”是的,一般高手出招之前,都需要好好和自己对话一番。

这是一个爽朗阳光的80后,如果朋友发现解静娴突然间闷闷不乐,一定是因为刚才的练琴不顺畅,“以前我妈也不明白,后来就习惯了,这大概就是艺术家的纠结吧。所以一般发现我这种情况,会让我自己静下来,理顺思路就好了。”解静娴笑着说,“做个艺术家的家人,也挺不容易,要学会看‘山水’。”

图说:解静娴 主办方供图

正是心无旁骛“想理顺”的冲动,成全了解静娴在钢琴世界里的地位。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起步,到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德国慕尼黑音乐与戏剧大学,国际比赛首奖获得者,钢琴海归博士,成为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最年轻的副教授……

这条路如今说说简单,即使天赋异禀,走来也一定是需要坚持的力量。解静娴不会忘记,两三岁,坐在弄堂口,弹着小电子琴,阿姨伯伯掌声走一波;她也不会忘记,妈妈(陪考离开德国时)给她的冰箱里准备好的10块大排,结果舍不得吃,发了霉。她不会告诉家人,在德国的冬天,因为练琴三餐不规律,导致胆囊炎,发着烧,冒着雪,蹒跚过几条街去买面包;也不会说,那些年为了节省机票,早上3点起床,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慕尼黑郊区,哼着歌给自己壮胆,走向机场。照亮远方的,还不是音乐,还不是理想。

“我基本没有什么周末,除了上课、练琴,还要演出、讲座和科研。”解静娴饶有兴致地说,“钢琴演奏家,因为长久坐着练琴,手指、肩膀,腰背……都会有一些劳损。”所以,作为“晨光学者”的她把亚历山大技巧与钢琴演奏领域的结合,运用在其钢琴演奏与教学中,不仅让肌肉放松,也缓解紧张心情。她也想将其分享推广给更多的演奏者。

事再多,遇到了要上台,她还是毫不马虎, 4月27日在家乡上海举办的钢琴独奏音乐会同样如此,之前她要闭关,想静静,闲人免进。

图说:解静娴独奏专辑 主办方供图

   勇敢,直冲云霄

音乐上,毫无疑问,解静娴是钢琴界的翘楚。生活里,看上去,寻常的80后女孩的外表下,是一颗勇敢而独立的心。

曾经的为了音乐,远走他乡,想起那些苦,解静娴还是笑对。“现在想起来18岁,真是有点遥远了。吃过了苦,才会让我现在面对一切都很淡定从容。而且我从不会因为自己受了点苦而流泪。”解静娴独立而坚强,她说,“流泪,更多是因为看到别人的境遇,会伤心。”悲悯,是从艺术家的心里长出来的,“比起流泪,我更喜欢帮助别人。”

“当然也会想家。”解静娴说,“但我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更喜欢的是探索新的东西,而不是一味的思念从前的。”不断探索创新,和解静娴在钢琴艺术上的追求,一脉相承。“真想家了,我就弹中国的曲子。”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她每场音乐会上,都会演奏中国的曲子,好像《浏阳河》、《彩云追月》……外国人沉醉在旋律中,她沉醉在故乡里。(两个月前,在丹麦皇家音乐学院举办的中国作品音乐会,解静娴收获了极大的成功,哥本哈根邮报给予了乐评五颗星。)

图说:解静娴说自己最爱开飞机 主办方供图

上海是家,归来,在爸妈面前仍是少年。如今,无论是音乐教育还是谈婚论嫁,爸妈都理解女儿。“外国的小朋友学琴是因为兴趣,老师有时会编好流行的曲子,让他们弹。所以最终考上音乐学院的都是对音乐非常热爱的,我们的孩子更多是被家长逼着练琴的,孩子和家长心都累。”解静娴说,“爱情也一样,有的人20岁就找到了对的人,有的人50岁才遇见。所以,大家都不要焦虑!”

闲暇时分,解静娴说自己最爱开飞机。“我第一次开飞机是在新西兰,此前从来都没有过飞行经验,也没有做过模拟练习。”解静娴说,“那次在飞行基地里,我就说想试试,他们就同意了。我爸没敢上来陪我,是我妈陪我第一次飞行的。”现在想来,解静娴都佩服自己的勇气,“飞机的滑行时的方向是靠脚踏板控制的,这个我没有问题,弹琴天天踩踏板。”和开车不一样的是,飞机的手柄控制是需要轻缓的用力,那次,解静娴按照开车的力度打了把方向,飞机就在天上严重侧翻,还好旁边坐着教练。“下来之后,我妈说她吓了一身冷汗。”

“特别喜欢自己驾机飞上天的那种感觉,这是以前坐在机舱里体验不到的。”解静娴说。“弹钢琴的,就需要这份勇敢和自由。”(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