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记本命年的连笑天元:管他天下千万事,闲来轻笑两三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张建东     作者:金雷,张建东     编辑:江妍     2018-04-18 09:57 | |

   >>>相关推荐:

专访连笑天元:不去想几连冠,下好每一局棋

天元赛决胜局,常昊九段评棋:奇妙决胜!

谢科(左)执黑先行-周国强.JPG

图说:连笑(右)和谢科在决胜局中 周国强 摄

来同里的这几天,连笑晚上都要走上一段,锻炼身体,微信上,每天轻轻松松突破一万步。同住一家酒店的一位记者透露,前晚连笑去得比自己早,回得比自己晚,这门功课一点不落下。也许是前晚上受了凉,昨天(4月17日)决胜,连笑嗓子、鼻子都不舒服。但坐进对局室,他又说感觉好了。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管他天下千万事,闲来轻笑两三声。本命年的连笑天元,即是棋坛这样的存在。三番棋面对新锐谢科的冲击,不管是惊心动魄,抑或柳暗花明,还是偶有败着,连笑提及时,总是轻描淡写,让人丝毫感觉不到,其中的翻江倒海,乾坤挪移。

决胜局精彩弃子,顽强守住天元头衔,问他有啥感想,却回答:“没啥呀,刚下完呢!”

拿到女粉丝送的礼物,你也看不出连笑有多大反应。倒是第二天戴上人家挑的领带,令粉丝很是激动。

连笑接受采访-周国强.JPG

图说:连笑戴着粉丝送的领带接受采访 周国强 摄

集国内两大新闻棋战头衔“天元”和“名人”,且都成功卫冕,在连笑肩上,不见沉甸甸的压力,也不见金灿灿的光环。他依然是那个在餐桌上静静夹菜的书生。锋芒都是别人的。

“他像个老年人的节奏。”这是支持了连笑多年的铁粉对他的一句话评价。青春豪情,在24岁的连笑身上,却化为“佛系”的平和。似奔腾江水,流到阡陌纵横的水乡同里,却化作小溪涓涓流淌。

但,这不代表他真的不在乎。反而,清瘦文弱的模样背后,轻声细语的腼腆下面,包裹着的,是坚定、执着的棋手肉身。

如谈起人工智能对围棋的影响,他毫不犹豫,称没有捷径,赢棋只能靠提高计算能力,亘古不变。

手捧天元奖杯,连着笑的连笑依旧腼腆。“我有点太乐观了。”他说,形势判断是个大问题。以后,仍要一局一局来赢,赢了棋,才是最大的进步。

天元,是棋盘中央独一无二的那个点,如此寓意的头衔,真的很贴合棋手连笑。(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张建东 同里今日电)

连笑在比赛中-周国强.JPG

图说:连笑在决胜局中 周国强 摄

天元赛花絮:铁粉远道而来献花 连笑回馈“天元”头衔

三番棋次局,连笑换了一条藏青色的领带。那是他首局输棋后,一位从上海赶来的粉丝送给他的。

这位姓沈的女孩是连笑的铁粉。几乎连笑参加的所有重要赛事,都能见到她默默支持、嘘寒问暖。

至于为什么要给连笑送领带?沈小姐解释:知道连笑老打不好领带,自己给他的都打好了结,只需套在脖子上收收紧就行。

决胜局,沈小姐早早来到观棋室,还带来一捧非常漂亮的玫瑰,这是她预先订好,特意让花店远道送来的。小小的观棋室里,因为这捧美丽芬芳的玫瑰,气氛松弛,欢快起来。

粉丝给连笑献花-周国强.JPG

图说:粉丝给连笑献花 周国强 摄

可没多久,连笑一手“扳”失误,世界冠军常昊九段喊出连笑形势不妙,沈小姐大惊失色,手心都冒了汗。幸好,之后的局势判断,大家都认定连笑弃子成功,大局占优,她才坐定下来,静候佳音。

颁奖式后第一时间,沈小姐把这捧玫瑰送到连笑怀里,映着连笑满脸的喜悦,天奕阁的对局室里,顿时生机盎然。连笑一手捧杯,一手捧花,对着电视镜头接受采访。当大家请沈小姐上前与连笑合影,她却马上跑开了。

问沈小姐,为什么支持、关心连笑?她说,连笑是位性格脾气与众不同的棋手。一边说,她一边笑。

昨天,是这位铁粉最开心的一天。因为戴着她送的领带,连笑连扳两局,成功卫冕“天元”头衔。看上去文文弱弱的连笑,在这一刻,给了粉丝最丰厚的回报。(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张建东 同里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