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上海男排少帅沈琼和恩师沈富麟“复盘”输个明白 冠军不是“等”来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赵玥     2018-04-22 14:36 | |

 

图说:沈富麟(左)提点詹国俊 全体育图

  一碗海鲜粥,这是沈琼昨天的晚餐。餐桌的另一边,坐着他的恩师、上海排球运动中心总教练沈富麟。面对一字排开的自助餐,沈琼毫无胃口。他的左手,紧紧攥着一叠赛后技术统计,他一一分析,“冠军,不是等来的。”他感叹道。上海男排在手握冠军点的情况下,昨天客场1比3不敌北京队,排超联赛总比分与对手战成3比2。

  1问

  詹国俊说:“起球的高度和扣球的角度,我和新队友帕达尔还需要多多磨合。”张哲嘉说:“有时候更换轮次,我觉得自己在新位置上打得不是很舒服。”孔蒂有怨气,对方外援的隔网挑衅,太不职业。年纪最大的任琦安慰小队员,“有压力是正常的。没关系,还有下一场。”赛后回到宾馆,队员们反思的点,沈琼很快都收集了起来。

  沈琼拿着技术统计,一项一项分析起来。“发球我们有14个失误,拦网我们得了7分,而对方得了12分。打得实在太累了……”

  然而,在沈富麟看来,外援如何取舍?轮次是否需要调整?队员之间的配合如何改进?这些都不是问题。他轻轻问道,“关键我想知道,第一局赢下来后,大家到底是怎么想的?思想上是如何产生变化的?”

  现场的一幕幕,开始在沈琼面前回放。“我不觉得队员紧张,对于北京客场的艰难程度,我们是有充分准备的。”教练组注意到,即便第二局戴卿尧的大力斜线扣球帮助上海男排将比分追成了21比21,大家也没有抱在一起怒吼,没有挥舞双臂欢呼,“打得太闷了!”沈琼感叹道。没有了振臂高呼,自然就没有了一击制胜。没有了互相拥抱,自然就没有了一鼓作气。要知道,伴随着每一次夺冠,“气势如虹”向来是上海男排的标签,但昨天,他们丢了这份士气。

图说:沈琼现场指挥面部表情丰富 网络图

  2问

  沈富麟又问:“第一局太顺了,如果输了,或许我们会醒过来,可能结果又会不一样。他们是在哪些环节上产生思想变化的?”

  第一局打得顺的原因,在于北京男排失误过多。要发球没发球,要拦网没拦网。主要进攻手江川的发球,简直“野豁豁”,北京男排一共白送15分,上海男排都不怎么需要主动进攻,就赢下了第一局。于是,双方心态转换——北京男排幡然醒悟,而上海男排却在继续等待对手失误。“我们在等冠军,而冠军从来不是等来的。”沈琼说。

  从第二局开始,仿佛有一顶无形的盖子,盖在了上海男排的头上,束缚了他们的手脚,导致他们频频失误,反过来送了对手14分。沈琼有点苦闷,叮嘱队员不要失误,却还是失误频频,微笑着鼓励队员不要放弃,可大家还是打得很闷。

   3问

  沈富麟还注意到,“场上局势一直在变动,要保持从第一分到最后一分同样的心态,的确很难。然而,面对各种变化,队员能否在有限的时间里及时调整过来?”

  昨天现场,北京男排外援库比亚克的主动挑衅,让经验老道的孔蒂“上了钩”。关键的第三局,孔蒂连续拦网成功,库比亚克进攻受阻。此刻,在国际排坛以暴脾气著称的库比亚克隔着网,手指着孔蒂做出挑衅动作,嘴里不停地叨叨着,激起孔蒂不满,双方队友马上上前劝解。这是库比亚克的老伎俩,在国际赛场他常常通过这招激怒对手,从而得逞。尽管这有违体育道德,但的确在这之后,库比亚克愈发神勇,而上海男排屡屡失误。“从头至尾必须要保持平常心,否则气氛就不对了。很难,但必须要做到。”沈富麟对于爱徒的执教能力有信心,“配合再加强、战术再调整,这些都没有问题。但关键问题一定要把握住,思想,还是思想。”

  这一晚海鲜粥,沈琼吃了两小时。他依然没有离去,等着晚下楼吃饭的外援们。“崔晓栋,陪我去和外援聊聊。”他嘱咐道,“一会儿通知下几个主力队员,我的大门敞开着,欢迎他们来和我谈心。”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 北京今日电)

  场外音|球赛留悬念 球迷得实惠

图说:双方外援隔网打嘴仗 网络图

  北京队的头号攻击手江川昨天独得23分,冠绝全场,但打败上海男排的,不是江川一个人。“我们自己输给了自己。”上海男排很清楚,不是对手太强,而是自己没有做好。

  七场四胜制的拉锯战,双方早已是知己知彼,心态,才是左右胜负的关键。谁能够限制住谁,谁就能占据上风。

  尽管上海男排错失一个冠军点,但迄今为止的5场决战,每一场的剧本都是不尽相同、跌宕起伏。心态的比拼、战术的对垒,充满悬念。上海队打的是整体排球,北京队依靠的是进攻三叉戟,风格各有千秋、状态皆有起伏。史无前例,男排联赛从秋天打到了春天,持续近半年,就观赏角度而言,观众欣赏到的总决赛,前所未有的刺激。排超元年,上海男女排与对手在总决赛上的荡气回肠,将中国的排球市场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球迷大呼过瘾,收视率节节上升。无论总决赛打几场结束,保持这样的高强度和高水平,排球才是真心好看。

  上海的球迷已经迫不及待,迎接上海男排回家。卢湾体育馆准备好了,铁杆拉拉队已经严阵以待了,在排超最强主场,期待上海男排克服心理关,创造联赛14冠的奇迹。(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