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芭蕾舞者范晓枫的涅槃:跟腱断裂390天后,她又穿上了脚尖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18-04-23 22:03 | |

时至今日,距离跟腱断裂那场意外,已经过去了一年零一个月,范晓枫依然会在某些凌晨突然醒转,不为别的,只因那细微如被踩了脚后跟的“咔嗒”一声,毫无防范地在心里响起。于是,辗转于黎明前的寂静时分,接受现实、鼓起勇气,在一线惆怅、一丝不甘和一缕希望中开始迈向新一天。

范晓枫2.jpg

图说:范晓枫 网络图

经过390多天坚持不懈的康复训练,上海芭蕾舞团首席舞者范晓枫终于重新穿上脚尖鞋,并将在5月10日全新亮相的上芭版《睡美人》中饰演“坏女巫”卡拉博瑟。

昨日(4月22日),再见范晓枫依然在练功房,她从宽大的玻璃门步入,身型单薄、笑意浅浅,仿佛这“意外被叫停”的一年不曾发生。然而,终究还是会从她更小心翼翼的步伐、下意识不停地拱脚背、反复调整软底鞋等小动作里,看到这“意外”所带来的难以磨灭的印记。

问范晓枫,回到舞台,你准备好了吗?她答得谨慎:“但愿一切顺利,安全上台、安全下台。”

范晓枫受伤.jpg

图说:受伤时的范晓枫 丁晓文 摄

康复,艰难地攀爬

去年此时,第27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公布,上海芭蕾舞团首席舞者范晓枫凭借《哈姆雷特》中皇后乔特露德一角,获得配角奖第一名,可她并没有出现在颁奖礼上。因为就在颁奖礼前10天的3月28日,上海芭蕾舞团2017春季演出季《哈姆雷特》在上海大剧院上演,范晓枫舞到一半跟腱断裂倒在了舞台上。几秒钟的意外,她只本能地惊呼了一声,被掩盖在宏大的背景音乐中。饰演国王的演员迅速将她抱下台,B角演员补位,全程灯光都没暗一下,很多观众甚至没注意到这一幕。

跟腱断裂对舞蹈演员而言,意味着职业生涯的危机,范晓枫告诉自己,要做好最坏打算,或许再也不能跳舞,但又有另一个声音在抗争:“也有例外,如果恢复得好……”意外来临的初期阶段,她的心一遍遍在绝望和希望中徘徊。

范晓枫接受治疗.jpg

图说:接受治疗的范晓枫 网络图

同样徘徊的还有病情的反复和康复成果的时好时坏。拆石膏的第一天,魔鬼般的康复训练就开始,脚才从滞闷中解脱,医生就把一个袜子扔在范晓枫右脚前半公分的地方,让她用脚趾把它勾回来。看似轻而易举的事,范晓枫居然憋出了一头汗,不论多使力较劲,她的脚背就是弯不起来,脚趾使不上力,这让她瞬间明白,康复是条漫长的路,且不知道何时能有起色:“这感觉就像艰难地爬楼,有时你看着都爬到三楼了,睡一觉醒来又回到两楼。”

黑暗里照进希望的光

漫长的康复期,枯燥的康复训练,最终,是舞蹈让她一一熬过。起初,范晓枫在家里练习,从试着站立,到举步,从勾脚背,到下蹲,最简单平凡的动作重复几十次、上百次。“真是太无聊了,我时常上午睡醒,拖着拖着便到了中午,然后晃一下午就日落西山了。”独自在家面对这样的练习,范晓枫无数次萌生“算了,反正不会好了”的念头。直到一日,她重新回到练功房,看着一同并肩作战的同事,在最熟悉的基训课音乐里,扶杆摆手位、脚位,那颗被始终未放下舞蹈的心,又被点燃。

微信图片_20180423212025.jpg

图说:重新投入排练的范晓枫 官方图

于是,范晓枫把康复训练搬到教室,在最后一排,在基训课做着自己的康复训练。“看着他们,就像黑暗里照进一缕希望的光。无聊枯燥的练习,有了想要到达的目标,就不那么难熬。”日复一日,渐渐范晓枫居然也能跟着基训课的节奏,做起芭蕾动作,“虽然我不知道有没有人这样做过,但我们的基训课,很多动作真的很适用于康复训练。”

一个半月前,范晓枫在朋友圈发了一段小视频,她穿着脚尖鞋做了几个踮脚尖的动作。短短几十秒的视频,对她和爱她的人们而言,都是一种莫大的鼓舞。“康复训练有成果了,重新登台有希望了。”

“少”半个脚跟,照样跳舞

现在,若留心看范晓枫行走时的步子,还是能清楚辨认哪只是受伤的脚,她的右脚脚跟因打过钢钉、接过跟腱,整个往里缩了半寸。她说:“我现在穿的软底鞋都是重新买过的,右脚脚跟缩进,勾不住鞋跟,鞋子容易掉。”而除了手术后留下的疤痕组织需要理疗去除外,她左右两只脚的跟腱炎都未得到根治,时不时还要来“捣乱”。

微信图片_20180423212050.jpg

图说:重新投入排练的范晓枫 官方图

可即便痛苦的康复训练仍在继续、即便每天半小时理疗雷打不动,也不能阻挡范晓枫奔向舞蹈的那颗心。这次能在《睡美人》里演“坏女巫”,就像是老天留给范晓枫的嘉奖,她的声音里有着小兴奋:“不早不晚,刚好在能穿上脚尖鞋,舞团排新剧了。”编导德里克去年12月来排男女主演的舞蹈时,就“预定”了范晓枫:“‘坏女巫’卡拉博瑟出场虽不多,却很有戏,需要一个成熟的演员去驾驭,我想让你来演。”

序幕、第一幕、第二幕,卡拉博瑟在全剧出场三次,统共加起来不过十几分钟,但戏份分散在三个场次。刚刚恢复的范晓枫,从站起到走步,需要热身半小时,从走步到能踮脚又需要半小时,这样就意味着,就算只有十几分钟的戏,但她全场都要“备战”,始终要保持腿脚在活动状态,脚后跟血液必须充分循环。   

微信图片_20180423212046.jpg

图说:和同事一起排练的范晓枫 官方图

换个视角,上一层境界   

康复的时光给予心志的磨炼,也让范晓枫学着换个视角看待舞蹈。如今的她,仿佛是德里克的“助理编导”,排练时,用小本本记录下编导对角色心里的描摹、对音乐的把握,细腻到每个节拍动作的处理。编导不在时,她也会带着吴虎生、戚冰雪练舞,提醒他们在哪个旋律要加快脚步,哪个点要稍作停顿。

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范晓枫说:“换个视角才能体会编导的用心。”以前当演员的时候,边跳边记,很多时候跳到后来大脑几乎是空白的,全凭肌肉的记忆,也没可能再分心琢磨编导让你快一点、慢一点的用意。现在,静静在旁边看着别人跳,才懂得:“很多时候,他的要求,不只是要求,也是窍槛,告诉你如何省力又能达标。”

范晓枫.jpg

图说:范晓枫 网络图

而“悟”到新境界的范晓枫,也会不时地想:“如果换我上去跳,我也可以处理得很细腻……”可芭蕾舞就是这样残酷的艺术,“当你体能在巅峰的时候,心智未必能成熟到领悟人物内心的种种,而当你的年龄阅历感悟到达这一层了,偏偏体能、技巧的巅峰又都过了。”

现在的范晓枫,早过了将某场舞蹈跳到极致便视作胜利的年纪,也渐渐能够享受跳舞带来快乐。《简爱》中的“疯女”贝莎、《哈姆雷特》中的皇后乔特露德……她的芭蕾生涯因一个个有血有肉的角色而饱满。如今即便是芭蕾童话中戏份不多的“坏女巫”,范晓枫也试图挖掘她的内心活动,找到人物的合理性,让这个角色不单薄。

芭蕾,于范晓枫而言,已然是生命中的一部分,难离难弃,无从割舍。(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