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与刘若英聊电影聊爱情:希望可以永远保有幽默和诚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8-04-27 11:49 | |

图说:刘若英

“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电影结束,正片里始终没有唱,却自始至终在讲述的这首歌响起,全场观众自发地拿起手机,打开闪光,点点微光划破黑暗,渐渐汇成一片星河。这是刘若英导演处女作《后来的我们》昨晚上海首映的现场,真挚、温暖、动人,一如电影本身。参加首映仪式前,白球鞋、牛仔裤、白衬衫,大学生打扮的刘若英,偶尔地还摇晃一下手里的矿泉水瓶,接受了晚报的独家专访。我们聊电影里的爱情,聊电影,也聊爱情。

做导演,是一件“个人”的事

电影其实改编自刘若英自己的短篇小说《回家,过年》,“它就是我一直想讲的故事,一对男女的十年。”刘若英说,监制张一白前前后后也给她看过不少别人的剧本和故事,来来回回两三年,但最终她决定把这个自己想象里的故事拍出来。故事很简单,见清和小晓,北漂,相识相爱相厌,分手重遇,其实片名的五个字,已经讲完。稍许复杂一点,电影海报上写,“在最无能为力的年纪,却碰到了最想照顾一生的人”,也足够明了。再剧透一些,电影结尾处,见清的父亲写信给小晓,他说,“缘分这事儿,只要不负了对方就好。人这一生,很难不负。“电影院里哭成一片。但其实刘若英作为一个新导演,却拍得很节制,就像她唱过的大多数情歌一样,听起来平静温和,却处处是暗涌。一不小心,便叫人听到了自己的曾经、现在和未来。

图说:《后来的我们》剧照 网络图

对于能够感动别人,刘若英说自己从没有研究过大众心理或者传播理论,“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女生,当别人跟我说她的烦恼,我就会觉得,我也是啊,只是我烦恼多了几次,有了多一点点处理的经验。”对于拍电影这件事,她也强调说,“这是一个很个人的事情。我没有想这个东西可以打动别人,甚至取悦别人,只是一个自我的表达。首先要感动自己。”

聊爱情,我愿意为它受伤

“其实,这部电影不叫《后来》,叫《后来的我们》,是五月天的歌,不是我的歌啦。”刘若英带着几分玩笑,却又带着多几分认真地说,“《后来》这首歌几乎只有遗憾,《后来的我们》有祝福,还有释然。”

五月天在歌里唱道,“让珍贵的人生,有失有得,用新的幸福,把遗憾包着,就这么朝着,未来前进了“,这或许也是刘若英的爱情观。于是她一路跌跌撞撞往前走,走过那段漫长的恋情,也走进婚姻。当被问及对爱情的态度,她停顿了一小下,说:“我觉得爱情还是美好的,即便我遍体鳞伤过,但我还是觉得它很美好。

图说:《后来的我们》上海首映 片方供图

我为什么愿意为它伤心,就是因为它曾经让我心动,给我美好。”反复出现的“美好”大约不是因为刘若英词汇量的贫乏,而是她内心对爱情这件事,最本能的表达。她说,只要你是真爱,其实全世界都差不多,“所以我们看外国电影都会感动流泪啊“。她还反复两次说:“只要真心付出过,就足够了。”

曾想象,如今已洗手作羹汤

23年前,《少女小渔》上映,刘若英第一次以演员的身份面对世界,她说如今还记得这份紧张。23年后,第一次以导演的身份面对观众,她也忐忑、焦虑、紧张。化解的方法是拍摄时候的格外专注,连客串一个角色都不想;是对细节近乎苛刻的追求,外景时候为了还原好十年前的北京,工作人员辛苦地一辆辆扛开满街的共享单车;是当被问到有没有一刻,觉得自己已经可以胜任好“导演“这个岗位,她近乎本能地回答说, “我到现在都没有觉得我可以”。

图说:《少女小渔》 网络图

刘若英说,自己这一刻最想也觉得自己最适合做的工作是编剧,“我以前有想过,到了这个年纪,应该已经洗手作羹汤。”她停顿了一下,继续说,“绝对不会出现在大众面前。我会继续工作,安安静静地做幕后。”很可惜,她年轻时候的想象并没能变成现实。不过刘若英说,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她都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做自己年龄应该做的事情。

关于年龄的变化,她嬉笑说压力来自于“数字”,比如体重。但关于结婚生子,她很认真地想了想回答晚报记者说:“内心有变化。以前会觉得,一个人可以说走就走,可以随性洒脱,但现在要更勇敢更坚强,要为家人来承担。”但这个内心愈来愈强大的母亲、妻子、歌手、导演,却在采访快要结束时候说:“我希望可以永远保有我的幽默,和诚实。”(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