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曲圣卿,生活在别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肖茜颖     2018-04-29 10:20 | |

图说:曲圣卿(右三)和队员们交流 官方图

  他曾经是昔日辽小虎的当家前锋,他也曾是甲A时代的最佳射手,他还是申花队天价引进的“重型坦克”。如果不是2018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在同济大学刚刚结束,而曲圣卿以东道主球队主教练的身份亮相,可能很多人都忘了:原来,他还在这里。

  一晃眼,已经是这名直爽豪迈的东北汉子在上海的第17个年头。在申花队前场攻击力极度匮乏的当下,不由得让人感叹:什么时候,申花还能再有一个像曲圣卿这样骁勇实用的本土前锋?

  只是,如今的“曲胖子”早已远离了外界视线的中心,转而埋头于大学的象牙塔。他不艳羡、不眼红、不骚动,日子过得从容、淡然、知足。在这座喧嚣的城市,在浮躁的中国足坛,他,像是生活在别处。

  教练曲圣卿

  熟悉中国足球历史的老球迷,都不会忘记这样一支球队:1999年的辽小虎。那一年,刚刚冲上甲A的辽宁队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以升班马的姿态直逼冠军,差一点上演中国版的凯泽斯劳滕奇迹。和李金羽、张玉宁、李铁、肇俊哲等哥们一道,荣膺当年甲A最佳射手的曲圣卿,就此写下了他们的名字。

  2001年,曲圣卿从辽宁加盟申花,550万元的转会费也创下了当时的天价。那时起,他便开始把上海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2014年,曲圣卿又有了新角色,成为同济大学校队的主教练,这一干就是四年。

  采访曲圣卿的那天,同济大学足球场正进行着CUFA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超级组的南区决赛,这是国内高校参与范围最广、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联赛。曲圣卿还不时关注着窗外的进球信息,只可惜身为东道主的同济,今年却早早出局,未能小组出线。“过去三四年,我们也拿过一些冠军亚军,包括全国总决赛的第四。现在的情况不大一样,足球改革以后,全国很多高校都重视足球了。以前参加联赛的也就六七十所大学,今年已经有200所。过去就那么点学校招高水平运动员,现在都是靠‘抢’的。”曲圣卿笑言,“当然,有竞争了,这也是好事。我想,未来国内的校园足球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球队成绩不太理想,但曲圣卿似乎对此并不特别看重。“我认为对于校园足球来说,体育文化建设的重要程度高于竞技能力水平建设。大学生联赛冠军只有一个,但它能代表中国足球的最高水平吗?当有一天中国足球的文化真正建立起来,对足球的理解可能就不一样了。”

  而这也是曲圣卿一直向他的大学生球员们所强调的,“什么是体育文化?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这是一辈子受用的。在校园足球的生态里,顺序应该是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毕竟在现有的环境下,想要在大学里出一个职业球员,还是太难太难。”

图说:他认为,对于校园足球来说,体育文化建设的重要程度高于竞技能力水平建设 官方图

  父亲曲圣卿

  和曲圣卿聊天的初衷是足球,但眼前的他更“像”是一个父亲。当谈起家庭时,他眼睛里的神采和光芒,明显与之前不同。

  曲圣卿有三个宝贝: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大女儿已经上高中,小儿子还在读小学。他现在每天的生活“按部就班”,早上送10岁的儿子去上学,送完孩子到同济来上班,结束后再回家吃晚饭。“作为一个足球人,以前我错过太多陪伴家人的时间。现在的我,只是想把自己过去没做的事情做好。以前我总是享受被别人照顾,现在我喜欢这种能照顾别人的感觉。”

  经历了球员生涯的辉煌与低谷,人生的起起落落让曲圣卿更加懂得珍惜和家人的生活。“下班回到家能够听到老婆的啰里啰嗦,老人的絮絮叨叨,还有孩子和你分享学校里的故事,我每天都乐在其中。”那个球场上大杀四方、威风凛凛的东北汉子,此刻竟如此温情脉脉、柔情似水。

图说:和儿子的合影 网络图

  曲圣卿的儿子也从小学踢球,他有没有父亲的天赋?“我觉得儿子挺喜欢踢球的,他做事比较认真,只要你布置给他的任务,他一个不落地都会完成。我想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培养他自己的选择,至于以后怎么样,看他的意愿吧。当然,走足球这条路,还是比较难的。”

  一次,一名前申花队友邀请曲圣卿去虹口一家养老院参加一个公益爱心活动,给那里的老寿星过生日,曲圣卿二话没说就去了,还特意带上了儿子。“他们让我上台去表演个节目,我就叫儿子去唱个歌。他胆子也很大,上去唱了一首学校里学的歌,那天我很高兴,这就是一种传承吧。”说起这段故事,曲圣卿津津有味。

  家庭,毫无疑问是曲圣卿如今生活的重心。“儿子10岁了,过去5年没怎么陪他,现在我天天和他在一起,这就叫幸福。”

图说:绿茵场上的他 新民晚报记者 周国强摄

  路人曲圣卿

  曲圣卿的身上,有着太多旧日耀眼的标签:甲A联赛最佳射手、申花身价最高内援、澳超联赛最成功外援。但当你走近现在的曲圣卿,这些统统都看不到。他是如此地低调,低调得就像一个路人甲。

  当他的队友们很多依然在足球圈里做职业队教练、当球赛解说,继续挣着大把大把的钞票时,曲圣卿这些年却扎根在校园足球。“其实在踢球的时候,我也不是喜欢在聚光灯下的人。”他自嘲道,“喜欢我的人,大多数是老头。那个时候,球迷在门口基本上都是在等张玉宁、大羽,包括李铁,很少有专门等我的。我记得当时有小姑娘叫我,就是为了干一件事——曲队,帮忙叫张玉宁他们下来拍张照片行吗?”他说得那么认真,身边所有人都哈哈大笑起来。

  曲圣卿说,不管他以前的日子成功也好,辉煌也罢,现在的他只想过一种简单、普通的生活。所以,他也经常坐地铁、骑共享单车上班或者出行。“看到我骑摩拜,还真有人追上来问我,就说你怎么混成这样了?他们的意思,你应该开大奔、出入豪华五星级酒店。我就想,为什么足球明星必须过华丽的生活才能说明他成功?为什么他就不能过普通人的生活呢?”

  曲圣卿还说起一件事:“有一次我坐地铁回家,有球迷一路跟到了我家门口,他不相信曲圣卿也会坐地铁,上来问我,原来你真的是曲圣卿啊。你说好不好笑?”

  退役后,曲圣卿在恒大做过助教,也曾做过餐饮,终究选择安心于大学。在足球大环境如此红火的当下,他怎么就不想干点更赚钱的事?“怎么说呢?过去那么多年,我该获得的荣誉,包括金钱,只要不挥霍,买菜钱应该挣够了。”这就是曲圣卿的答案。

  至于未来,曲圣卿并没有想得太多。“任何成功都来源于时间积累。我学踢球十年,算成功了;未来我想要做任何事情,也要用十年时间,才有可能成功吧。”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