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朱洁静:美丽的鸟儿要奋力振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吴旭颖     作者:见习记者吴旭颖     编辑:肖茜颖     2018-04-29 21:34 | |

图说:朱洁静坦言,成绩背后是成倍的汗水 官方图

  看过《朱鹮》的观众,都曾为朱洁静舞姿蹁跹的鹮仙赞叹不已。4月29日世界舞蹈日,她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的舞蹈沙龙向舞蹈爱好者们“敞开心扉”,讲述台上看不见的舞蹈人生。

  美丽不是因为天分

  2002年,17岁的朱洁静就拿下了“荷花奖”的金奖。从那时起,很多人称赞年纪轻轻的朱洁静为“天生的舞蹈家”。她却皱了皱眉,不太喜欢这个称呼:“我真的不是天才。”正值“五一”劳动节,朱洁静刚刚拿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枚奖章不是对成绩的褒奖,而正是对汗水的证明。

  舞台上的朱洁静轻盈灵动,表面看起来舞蹈已经成了她信手拈来的技能。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台上的舞者飞舞得越“轻”,台下的她就练习地越“重”。

  小时候的朱洁静特别爱美,学习舞蹈是因为“可以天天穿漂亮的裙子”。但9岁考进了上海舞蹈学院后,整整三年,她没有机会穿漂亮裙子,甚至没有机会跳舞,只是日复一日练习枯燥的基本功。吃苦不容易,很快就有同学放弃,30多人只剩24个。但朱洁静决定“再苦再累都要做留到最后的一个”。坚持不是说说而已,如今班里只剩她和王佳俊两个人还活跃在舞台上。

  朱洁静原本也以为自己是个天才。回想起15岁第一次参加“桃李杯”的经历,她笑话自己“不知哪来的自信”。那一次她连三等奖都没有得到。经历了从难以置信,到否定自己,再到认清自我、浴火重生。两年后,当荷花奖的金奖奖杯摆在面前时,17岁的她很清楚,自己的成功是因为努力而不是天分。

图说:朱洁静曾膝盖受伤,医生说她“不能再跳了” 官方图

  折翼的模样是看不见的

  人们能看见的总是鹰击长空的英姿,却不会看见地上摔断了翅膀的鸟儿。观众眼里的朱洁静,要么是表现出色的舞蹈家,要么是满满正能量的励志青年。但在沙龙上,她直言不讳:“我没那么完美。”

  讲起伤病,平时开朗的朱洁静脸上显出些心有余悸。2009年,她排练时膝盖受伤,韧带全部撕裂,医生说她“不能再跳了”。受伤让她失去了《舞台姐妹》女一号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她觉得自己失去了生活的意义。自暴自弃的时光对于朱洁静来说像是黑白默片,没有色彩也没有声音。直到有一天,她看着镜子里面色憔悴、瘦到脱形的自己,终于冲自己大喊:“朱洁静,你要站起来!”之后朱洁静说,几乎全中国的运动神经医生都认识了她,最后她真的重新站了起来。

  人们欣赏舞蹈艺术是为了欣赏美好,即使跌倒、受伤,朱洁静也要在看不见的地方重新长好羽翼,美美地飞回观众身旁。

图说:她表示,想要飞得更高,必须加倍努力 官方图

  高空翱翔更具挑战

  鸟儿在高处翱翔要承受加倍的阻力,舞蹈演员也一样。“很多舞者羡慕我能成为首席舞者,很多人向往舞台上的单人追光。你们看我轻松自信,其实我紧张地憋着一口气,憋得要死!”

  小学童就算跌倒也可以获得原谅,但首席舞蹈演员一个摇晃就会被质疑“首席居然还站不稳吗?”站在高处的朱洁静扛着更大的压力,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演出时一个细小的失误,她都要吹毛求疵、纠结不已。有人说她不会调节精神压力,但她无法释然:“每次表演都是唯一一次,每个失误都无法挽回。你不能每次演完就跟现场观众解释说状态不好,请原谅。”不论状态如何,站上舞台都必须是最好的状态。《根之雕》中一个倒挂的动作,她排练时把自己的背摔到全紫了,才保证演出万无一失。

  朱洁静不断振翅向上,甚至飞出剧场,从几千名观众的舞台飞到几十万、几百万人观看的电视真人秀。从嘉兴走出来,她飞到上海,又飞向全国。只有付出成倍汗水、挑战过更广阔的天空,只有在摸爬滚打中适应了更大的舞台,回到原本的位置时,朱洁静的表演才能显得那么游刃有余。(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