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他在街头“龙飞凤舞”!龙凤字画家邢光海谈街头体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 赵玥     作者:见习记者 赵玥     编辑:江妍     2018-04-30 14:55 | |

“五一”小长假期间,徐家汇商圈人头攒动。昨天下午(4月29日),上海爷叔老张像往常一样来到徐家汇公园练习小号,意外地发现红烟囱前多了一位摆摊写龙凤字的街头艺人。他下意识地往前一凑,看到这位街头艺人胸前的街艺许可证,一拍大腿:“总算来了!以前只能眼巴巴地看着静安公园的街艺表演,现在终于能在家门口看到了。”

邢光海在为何宇琳画画.jpg

图说:市民们围观邢光海创作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赵玥 摄

老张的偶遇得益于街艺表演点的再度扩大,今年五一期间,徐家汇公园、东方商厦、虹口北外滩的加入让街头艺人的表演点增至9个,这也是龙凤字画家邢光海持证上岗后第一次来到徐家汇摆摊。在市演出行业协会的排班表里,他通常在静安公园驻扎,一个行李箱、一张折叠桌、一台电瓶车让他来去自如,10分钟便可以摆出一个挂满作品的工作台。

五彩缤纷的龙凤字一挂出来就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一位父亲现场请邢光海为女儿何宇琳设计了一幅字,边看还边为女儿讲解:“爸爸像你这么大的时候,奶奶就给我画过,现在爸爸也给你画一幅。”邢光海左手指缝间夹了4把画刷,右手随时抽取相应的画刷,两端分别在调色盘蘸上双色墨汁,几秒钟的悬空构思后,他将竹报平安、一帆风顺、旭日高照、百鸟朝凤等寓意融入笔画中,短短5分钟便将作品交付给顾客。

在徐家汇公园门口画何宇琳.jpg

图说:邢光海正在创作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赵玥 摄

工作台上,有两本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上面用中文、英文、日文、韩文等各国语言写满了姓名。这两本笔记本陪伴着邢光海走过美国纽约唐人街、日本横滨中华街、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多国街头。说起多国的街头艺人经历,邢光海津津乐道,美国人最喜欢画的是老鹰、海豚,日本人则喜欢樱花和熊猫。有一次在马来西亚的街头,一个迪拜顾客信誓旦旦地说,邢光海绝对不可能画出自己的名字。当邢光海将龙飞凤舞的阿拉伯语姓名摆在这位顾客面前,迪拜人兴奋地尖叫,直呼难以置信。

今年1月在纽约举行的“欢乐春节·上海文化周”期间,邢光海专门为一群特殊的孩子义务服务了一天。他们是被美国家庭收养的中国孤儿,虽然一样是黄皮肤黑头发,却讲着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一句中文都不会说。看到邢光海的龙凤字,这群孩子都争先恐后地排队,想要一幅自己专属的画。邢光海忙得根本来不及画,结束后手疼了3天,他却倍感欣慰,因为自己,让这群孩子离中华文化又近了一步。

上海文化周2.jpg

图说:“欢乐春节·上海文化周”上,邢光海创作的外文龙凤字 邢光海供图

当被问及哪里摆摊生意最好,邢光海立即指出:“‘生意’这个词不恰当,我们摆摊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喜欢这个展示、交流艺术的平台。”多年在上海做街头艺人的经历,让邢光海拥有了一群忠实粉丝,他们经常跑到静安公园去找他画画,有些也会直接给他发微信下单。为了推广龙凤字,邢光海专门编写了一套20课时的教材,将自己所学倾囊相授,学生中也不乏对龙凤字感兴趣的外国人。

持证上岗,让邢光海获得的不仅是市演出行业协会的背书,更是作为街头艺人的尊严。邢光海回想起当年被城管驱赶的日子,不由得感叹,来上海真是来对了,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能够在上海成为被保护的对象。邢光海今年已经50岁了,在便携小马扎上坐久了会腰疼。只要排班表确定后,不管严寒酷暑他都会提前来到表演点,他说:“街头艺人,春天有,秋天有,高温天、低温天怎么能没有?去年夏天41°C的时候我还在外面,就是想坚守这个岗位,得之不易,我们都很珍惜。”(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赵玥)

微信图片_20180430024346.jpg

图说:邢光海在创作中 官方图

【马上评】新街艺 新观念

过去提到街头艺人,总让人以为是专业技能不足,混不下去沦落到街头卖艺的地步。从艺近30年的邢光海让我们看到,这样的刻板印象应该被摒弃了。如今想做持证上岗的街头艺人,得凭真本事到市演出行业协会面试,演出水准、动机等一一考核通过了,才能获颁“上海街头艺人节目审核许可证”。 从2014年10月开始试点,短短4年里已经有9批街头艺人持证上岗。

街头巷尾,街头艺人正掀起一股新风:街艺表演点多了;以乐队组合形式亮相的艺人多了;新面孔多了,80后、90后在本职工作以外,开始在节假日走上街头演出了;除了吉他弹唱、手工艺制作、绘画等常规艺术种类,葫芦丝吹奏、佤族手鼓表演、北方呼麦演唱艺术、小型杂技魔术表演等正成为市民可随处欣赏到的演出……

另外一种令人欣喜的“多”,是行人给艺人付钱的行为越来越多。获得了高品质的艺术享受,行人们也毫不吝啬,这样的良性循环,也让街艺的清风拂过更多的公园、商圈、地标建筑……(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