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昆曲义工”白先勇 倾心浇灌最美“牡丹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18-05-01 20:54 | |

图说:“昆曲义工”白先勇 网络图

自9岁时随家人在上海美琪大戏院观看了梅兰芳和俞振飞的《游园惊梦》,那支《皂罗袍》的曲子便如唱机里循环播放的老唱片,带着昆曲难以描摹之美恒久盘旋在白先勇的生命里。如果说,白先勇的前半生是以小说家的身份活在文学爱好者的视野里,那么他的后半生,则义无反顾地投身中国古老昆曲的现代传播,以“义工”之名倾心浇灌他眼中“栽在中国人后院里最美的那朵牡丹花。”

昨晚,第28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揭晓最终名单,并将 “特殊贡献奖”授予著名文化学者白先勇,以肯定他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和传承作出的杰出贡献。虽因身体原因未能亲临现场,但在致“白玉兰”的书面答谢词中,白先勇诚恳表示:“这十多年来,我结合了一批有志于昆曲复兴的朋友们,锲而不舍为昆曲大业努力。今晚,我代表所有对昆曲复兴有贡献的朋友来领这个大奖。昆曲是我们民族的文化瑰宝,需要我们全民族来保护、发扬。”

图说:第28届白玉兰戏剧奖特殊贡献奖由台湾作家白先勇获得 网络图

为昆曲尽心尽力 他亲手栽下了“白牡丹”

或许,如今中国各大高校痴迷于昆曲的年轻人很难想象,让他们醉心的“春色如许的昆曲园林”在十五六年前可不是这番光景。那时,昆曲虽已熬过了命悬一线的危险期,却也并没迎来“姹紫嫣红开遍” 的景象。剧场里,半成不到的上座率,80%都是白发苍苍的老戏迷。“昆大班”的老艺术家们虽坚守舞台,却也很难对弟子们预期一个美好的未来,而“昆三班”崭露头角的青年演员们正在艰难地叩开各大高校大门。

2001年,昆曲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批名录,而国内,不少昆曲团却因难以为继面临解散。那一年,65岁的白先勇决心搁下笔,为他毕生所爱的昆曲做点什么。2003年,在苏州昆剧团古色古香却寂静了很有些日子的小楼里,重又传出了婉转悠扬的“水磨调”。22岁的俞玖林和23岁的沈丰英在白先勇关切的目光下,一遍遍演练《牡丹亭》。他为他们请来了名师汪世瑜和张继青,他自贴机票一次又一次自美国飞来,窝在滞闷的排练厅见证着“璞玉”被慢慢雕琢成型。

2004年,青春版《牡丹亭》开启世界巡演,55折的原本撮其精华删减成29折,以当代眼光,在保持昆曲抽象写意,以简驭繁的美学传统的同时,利用现代剧场的概念,以青春靓丽的形式全新演绎传世经典。当时的白先勇倒也没想到,这部青春版《牡丹亭》会盛演不衰14年,创下300场巡回的奇迹。

图说:青春版《牡丹亭》让昆曲重焕青春 网络图

而如今,大学生亲切地将青春版《牡丹亭》唤为“白牡丹”,在他们眼中,这是超越“罗密欧与朱丽叶”的中国最美爱情传奇。他们在其中读懂了“情,不知何所起,一往而深”,也见识了让“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的爱情力量。

为戏曲呼吁  文化认同得从传统里找

熟悉白先勇的人,可以很清晰地辨别出那根隐隐印刻于他生命中的“黄金分割线”,前一段是文学,后一段是昆曲。2004年之后,无论是接受采访或是和友人聊天,白先勇都甚少再提起文学创作,话题兜兜转转总绕不开昆曲。

为昆曲,白先勇学着当制作人,青春版《牡丹亭》之后,有了《玉簪记》,然后是《白罗衫》,再到半月前才在北京首演的《义侠记》。一部又一部带入白先勇的现代审美理念的作品,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他的昆曲新美学。为昆曲,白先勇包揽宣传推广并亲身“代言”,飞遍全球在国内外各大高校宣讲,以他自身号召力和影响力不遗余力地推广着中国昆曲的美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图说:《白罗衫》 许培鸿摄

2010年,北京大学成为“白先勇昆曲传承计划”中首家开设昆曲鉴赏课的大学,8年悉心呵护和浇灌,“白牡丹”不但栽在大学生的心田,也让他们从追随者“变身”参与者。半月前,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制作的校园传承版《牡丹亭》上演,演员以北大学生为核心,涵盖北京16所大学和一所中学。

学生们从游园、惊梦、言怀、道觋,演到离魂、冥判、忆女、幽媾、回生,九折戏都经苏州昆剧院青春版《牡丹亭》演员一对一、手把手训练。从爱好者到票友,他们承袭了青春版“绝活”,得到昆曲大师、青春版《牡丹亭》总导演汪世瑜的点拨认可。

白先勇曾不止一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要总是想当然认为现在的年轻人,不会欣赏古老的传统文化,其实对文化认同的渴求,每一代都是共通的。”在他看来,中国文化,除了故宫博物院里那些静态的宝贝,更有活在舞台上的戏曲瑰宝,“别看有一阵,我们拼命追求西方,比大,比高,比快但我相信会的,冲完了,到站了,会的。我希望我们能有自己的一套哲学,一套沉静的东西。”(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