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黄英:不曾劈波斩浪,怎得“镜花水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18-05-04 16:19 | |

图说:黄英

日前,黄英带着自己的两个上音的学生,来到东方艺术中心。一来,老师5月12日将在这里举行独唱音乐会“镜花水月”,带她们看看这方艺术殿堂,两个少女,眉眼弯弯,笑靥如花,满心憧憬。

二来,黄英脚伤了,蹒跚着挪步,也确实需要她俩扶一把。“伤了脚,也要照常上台唱啊。”黄英对孩子们说,做这一行太难了,身心要强壮,艺术家要有奋斗精神,不能安逸,一定要苦的!象牙塔外,竞争惨烈,孩子还小,只看到镜花水月,不曾见暗流凶猛。

唱游,是苦旅


   音乐会临近,黄英还在和工作人员对着曲单,她一边搅拌着咖啡,一边会上海话中夹杂着法语,腔调纯正。两个女孩,坐在一旁,从前只听老师上课,眼见操办一台音乐会,艺术家也是事无巨细。

二十多年来,黄英一直演出于世界顶级的歌剧舞台,唱游世界,精通法语、意大利语、“德语也会一些,我的发音比较好。”台前幕后的常规问题黄英见多识广,处理起来游刃有余,谈笑风生。

每一次,她总是光鲜亮丽地出现在舞台上,仿佛环游世界就是她的日常,“我带着谦虚、学习的心态在世界各地游走,以零起点状态全力以赴地去学习,把美好的艺术与思想传递给每一位观众,所以我一直笑称,自己在世界各地文化苦旅。”即便如今,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走廊的墙上,她的名字和照片与800多位音乐家摆一起,她也依然会排队买一张站票,学习最先进的唱法。  

图说:黄英《镜花水月》独唱音乐会将于5月12日举行 网络图

“在世界上,唱抒情女高音太难了。”黄英说这一行里,世界上优秀的人才比比皆是,“在欧洲,我身后的合唱团里每个人的能力,都可以站到前台来独唱。”那种不屑一顾中夹杂着羡慕妒忌恨的眼神,经常与黄英擦肩而过,落在她的身后。前两天,黄英看到一篇文章,讲的是艺术家需要很强的承受能力,因为淘汰率太高。“大家都能唱,为什么是你?你还是亚洲人,要比别人更好。”这些,孩子们听说过,没见过,在一旁似懂非懂地点着头。

倦鸟总要归巢,2012年,黄英以特聘专家的身份回到母校上海音乐学院歌剧系。两年前,她在东方艺术中心举办“莺歌燕语”独唱音乐会,那一晚,她站在台上,享受着台下爆棚的效果,让她上瘾,于是决定每隔两年都要来东艺唱一次,今年,她果然如约而至。

扭伤,没问题


   东艺的楼梯多,昨天,黄英上上下下,还要人帮忙搀扶一把,“不小心,前两天扭伤了脚,伤筋动骨一百天,还早着呢。”黄英为了不影响音乐会,没有打石膏,她笑着说,“还好唱歌只要站着就好。”

国外这么多年的磨砺,黄英过五关斩六将,一身钢筋铁骨,“在国外的剧院,不可能开后门。都要试镜,硬碰硬的,艺术没有半点虚假。”黄英也坦言自己也经常面试之后,铩羽而归,“做这一行,身心要强壮。除非感冒,不能请假。你不唱,剧场一个电话就立刻能找到人顶替,人家后面都在排队,等着你下来。”后来,黄英的朋友跟她说,她也曾想过放弃,“可能是说过,但我真不记得了。毕竟这一行中途放弃的人太多了。”她咬牙坚持至今,说要感谢天时地利人和。

图说:国外多年的磨砺让黄英练就一身钢筋铁骨 主办方供图

在学校里,黄英带本科生,有的学生来了例假,跟她请假,她不说什么,都同意。这次趁着音乐会,黄英带着两个学生来,当着一群媒体的面,她把这一行的残酷一吐为快,其实是说给孩子们听的。

“在上海,这一行一样竞争激烈。”黄英说今年声乐系招生,六百多学生只招了二十个人,“进大学当然好,但是市场上僧多粥少,单位不多。专业对口的方向,是歌剧院合唱团,但现在海归也来考合唱团,我看到德国、俄罗斯的海归来考,还没考上。”孩子们渴望着成功,黄英知道,这并不容易。

“艺术家要有奋斗精神,不能安逸,要有饥饿感,一定要苦的,差一口气都不行。”黄英说。哪一行的成功,又不何尝是这样呢?

雅乐,中国好


   五月里的这台“镜花水月”,算得上劈波斩浪后的苦尽甘来。

“现在的孩子们条件真好!网络这么发达,什么音像资料都可以找到。”黄英回想自己二十年前,为了找好的曲目,总要跑进图书馆,翻出箱底的卡带,吹掉上面的灰尘,带上耳机,静静地听,记在脑子里。“我这台音乐会上的钢琴演奏米歇尔·达尔贝托(法国),就是通过网络上看到的,人家是生在法国,不仅是钢琴,平时的衣着谈吐,那种艺术气质是熏陶出来的,不是练出来的。”于是,通过朋友介绍,俩人一拍即合,黄英也很期待这次东西方文化的碰撞。

图说:黄英在演唱《我住长江头》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摄

说起这台音乐会,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的曲目是来自法国的,弗雷、德彪西的作品,黄英说,“他们的作品就像一幅油画!”有香榭丽舍旁的耳鬓厮磨,也有梧桐树下咖啡的味道,更有夜巴黎的朦胧含蓄……黄英补充道,“现在的孩子们,一张口就是大咏叹调,其实地基还没有打好,那么大的建筑在上面摇摇晃晃,让人好担心。练好这些小的曲子,才是根基。”

下半场是曲目是中国的,不仅黄自、丁善德、陆在易等名家的曲目,从爱情到《我爱这土地》,还有两千五百年前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黄英想让大家知道,艺术歌曲,在中国源远流长,“我还选了一首四川民歌《槐花几时开》,这些都是平时大家不太唱的。”走遍世界,黄英发现,中国的艺术歌曲的魅力无穷,“我计划做一张唱片,把中国的这些好作品做一次梳理,让它们传承下去。”黄英说,“中国人就应该和中国优秀的作曲家合作,把中国优秀的作品源源不断地介绍给世界的观众。”

“这些是我最近在忙的事情,做艺术是不能停止脚步的,做完这些工作,就是下一段行程的开始。”黄英说,忙完这一阵子,就该忙下一阵子了。(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