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廖昌永:确认过医生的眼神,有点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吴旭颖     2018-05-05 15:03 | |

  一个月前,廖昌永腿骨折了。于是,他号称在医院“住院”了一周后,夹着乐谱,坐着轮椅回家了。

  这一周,他每天早出晚归,忙着歌剧《贺绿汀》、中国艺术歌曲百年(二)音乐会、还有上海音乐学院的日常工作……他说,每天晚上,本想悄悄回到病房,结果迎面而来遇上医生的眼神,让他有点害怕。老实说,这次吧,真不怪医生!

休息 是不可能的

  唉!廖昌永又受伤了。为什么要说“又”?因为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也是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因为一次意外,廖昌永伤了腿,只能带伤上阵,第一次被轮椅推着登台,坐在椅子上唱了《春思曲——中国艺术歌曲百年(一)廖昌永独唱音乐会》。记得当时现场,掌声雷动,好听又感人。

  时隔一年,这次受伤,偶然中有点必然。原定的计划是,廖昌永要在歌剧《贺绿汀》中出演贺绿汀,廖昌永决定要减体重,于是还有几个月就将年满50的他,选择了跑步,艺术家的执着就是夜以继日,永不停息。事发当晚,廖昌永在外地参加一个音乐活动,等到活动结束,已是晚上10点多,他马不停蹄地走出去,开始跑。“那个地方环境不熟悉,晚上灯光也不好,碰上一块大石头。”廖昌永除了腿伤,手也骨折了,“那晚我是快跑,如果是慢跑的话,也不会伤这么重。”太太在一边抱怨,本想减肥,结果……廖昌永说,“其实也没有多胖。”

图说:廖昌永在上音90华诞专场音乐会演唱《贺绿汀》选段《上音,我的爱》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受伤是在4月7日,4月10日他就率团到景德镇参加活动,居然还站着唱歌。“回来之后,到医院里抽了好几管的积水。”廖昌永说,“医生说必须要静养了,可是去年,就已经把今年一整年的计划都排满了。”哪有什么空当给他休息?

搀扶 共赴维也纳

  终于,在医生的勒令下,被家人和朋友“逼迫”着,廖昌永开始“住院”了。可是他的“住院”与众不同,白天正常上班,晚上去病房点个卯。难怪医生看他的眼神:“好凶的!”真不怪医生!

  总算熬过了一周,廖昌永兴高采烈地回家了,除了轮椅,就是乐谱。邻居看到他回来,也很开心,你帮忙推轮椅,我帮忙按电梯……看得出来,廖昌永人缘相当不错。

  回到家,廖昌永立刻收拾行囊,第二天他就要飞赴维也纳参加联合国中国艺术周的活动。与他同行的还有黄英,祸不单行,她的脚也意外受伤了,走路也成问题。“我们还是要上台表演的,就互相搀扶着吧,希望大家不要误会,我们不是残疾人艺术团。”廖昌永笑着说。

图说:廖昌永 资料图

工作 任重而道远

  说到自己受伤,廖昌永总是笑,可是一说起音乐,廖昌永马上一脸严肃,尤其是本月15日《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第二场(去年受伤上台那次是第一场)。

  带伤上台唱歌,只是廖昌永为“中国艺术歌曲”所付出心血的冰山一角。“整个一个5年计划。”廖昌永说,需要先搜集,然后从上万首作品中,逐一鉴别筛选后,再送交全国专家点评,选出大家达成共识的放在自己的唱片和音乐会中。海量的工作,几乎占据了廖昌永目前三分之一的精力,“另外三分之一要放在学校教学上,还有三分之一要留给舞台实践。”也是不容易啊!

图说:廖昌永坐着轮椅参加了《向经典致敬——陆在易作品音乐会》 祖忠人 摄

  即将到来的第二场,主题是海上乐派,按照廖昌永的说法,都是最具代表性的海派艺术歌曲作品,其中也有些曲目是陆在易的作品。几天前,廖昌永还从病房“溜”出来,坐着轮椅参加了《向经典致敬——陆在易作品音乐会》。“我和陆老师是忘年交,对作品他可以用严苛来形容,可是生活里他又很有趣。”说着廖昌永打开手机,“这是陆老师刚刚发我的,用‘黑咔相机’做的小视频。”

  “我和陆老师说,你比我有趣。”廖昌永说,“我除了运动,就是看书。然后就是在触手可及的地方一定要有乐谱和唱片。”说着,他又扯到了明年的计划……根本停不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一个小时的采访中,他没有瞥过伤腿一眼,翻阅乐谱不下十次。难怪医生要生气!(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