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居文君成上海首位国象女子世界冠军:洗去美甲 戴上后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张建东     作者:金雷 张建东     编辑:赵玥     2018-05-19 13:00 | |

图说:最后一战居文君逼和谭中怡 新华社图

  12岁时,只用了2分钟思考,居文君就决定,走职业棋手之路。15年后,这位上海姑娘在昨晚结束的2018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冠军对抗赛中,以5.5分比4.5分,挑落去年世锦赛冠军谭中怡,成为中国第六位国际象棋世界棋后,也是上海首位国际象棋女子个人世界冠军。这一刻,并不是如她所说的“意外之中”,而是一路走来,水到渠成。

  心境 扎起长发静心挑战

  世界棋后挑战赛的上海赛前发布会上,居文君坐在主席台一角,拿话筒时,露出右手无名指国象棋盘的美甲造型,精巧又特别。那是她为参加国际棋联大奖赛时特地设计的造型。一天后在上海静安洲际酒店的比赛大厅,她仔细摆正棋子时,指甲上干干净净,精美的黑白格被洗掉了。“我想要静下心来下挑战赛。”

  大奖赛夺冠时有记者问她:想过棋后头衔没有,她直言不讳:想的。她还说,之前虽然也想,但觉得实力还没真到这一步。如今通过自己的努力,目标终于近在咫尺。

  之前参赛,居文君喜欢换上不同的裙子、裤子,或变个发型,做个指甲,为了给自己一个好的心情和状态。这一回,她什么都不干,穿上去年联赛夺冠时的中国移动上海队队服,扎起长发,静待开棋。“要有一个全新的开始。”她解释。

  战略 坚持家乡共同承办

  国内、国际的比赛淘汰制居多,且是面对多位对手,这次与同一个对手下十番棋,对居文君是全新的挑战。尽管谭中怡的家乡重庆拟承办本次棋后挑战赛,但居文君则主动提出,希望上海来共同承办。担任本次大赛上海站执行秘书长、女子国际特级大师王频透露,为此上海棋院专门成立了工作团队,并于3月份专程赴京与国际棋联、中国棋院和重庆团队协商,最终达成了由上海承办前5局,重庆承办后5局的方案。上海棋院几乎是全员出动,为上海站的比赛提供最佳后勤保障。现在回过头看,王频说,“居文君坚持在上海下,前半程主场作战对她很有帮助。”这也证明,对棋后头衔,居文君有多看重。有趣的是,在上海结束前5局棋,居文君以2分优势领跑,点评时她却把半程领先是“意料之中”说成了“意外之中”,被谭中怡笑称“感觉有新段子了”。

  转战重庆,居文君依然还有自己的“主场优势”——妈妈继续陪在女儿身边。下完棋,妈妈会榨杯果汁,或者做点甜品慰劳女儿。这些,都是最对居文君胃口的。

  调节 洗把脸来平复心情

  去年世锦赛和全运会都败给谭中怡,居文君承受了压力。同龄的居文君和谭中怡既是国家队队友,又是上海财大校友,“和她太熟悉了,只会是更大的考验。”为此,十番棋大战,她的用时经常比谭中怡要紧,第一局棋,才下了13回合,她的第一时限就只剩下十几分钟。第二局结束,在场的工作人员注意到,居文君一侧摆了7个矿泉水空瓶。

图说:扎起长发的居文君 周国强 摄

  两周多的比赛,对棋手体力和精神上都是一种煎熬。通常,比赛之余,很多棋手会选择做点和棋无关的事情,比如游个泳,或者出去逛一圈。但居文君都“老老实实”待在酒店里。没比赛的时候,她仍与教练倪华、王玥一起摆棋。她最欣赏的男棋手是俄罗斯名将卡斯帕罗夫,有空时就会摆摆这位前世界棋王的棋谱。

  “过去,她下得不好,会去打个乒乓,或者打个台球,发泄一下。”在认识居文君多年的上海队领队王频看来,小姑娘这次的调整能力又强了很多。比赛前后,居文君会听周杰伦的歌,比赛中,喝水来缓解压力,若要平复心情,她会去洗手间洗把脸,赛后如果累了,就直接睡觉。

  庆祝 想看周杰伦演唱会

  赢得棋后头衔,是棋手居文君又一个成长节点。她想起十年前,自己第一次得到参加奥林匹克团体赛资格时,“当时兴奋地直接冲出去,撒开腿跑了起来。”

  那这一次,要怎么庆祝?“肯定要和闺蜜一起开心。”不过,这些都要等下周联赛比完再安排。更想犒劳自己的,是去看偶像周杰伦的演唱会。“这些年我都没怎么看过演唱会,都感觉有点‘不正常了’。”她自嘲道。

  周杰伦的新歌《不爱我就拉倒》,这两天成了居文君耳机里播放频率最高的一首歌,她更想坐在看台上,听偶像近距离唱给自己听。一提到偶像演唱会的事,刚才还语气平静的新科棋后突然激动万分,仿佛这是下一秒就要兑现的梦想,“不用去台北,他(周杰伦)肯定会有计划的(来上海或其他城市开演唱会)!”

图说:居文君戴上后冠众望所归 周国强 摄

  传承 谢军封后她才出生

  作为国际棋联女子等级分排名第二的棋手,如今戴上棋后桂冠,居文君是众望所归。

  1991年,谢军首次代表中国赢得世界棋后头衔,如今,那年出生的居文君又站上女子国际象棋的巅峰。居文君说,这种传承也是自己能走到今天的重要动力之一,“下棋之外,老一辈棋手也教了我很多东西,比如棋手的黄金年龄,棋手的人生规划,都是非常积极的影响。”

  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昨天赛后点评,居文君在棋后挑战赛中“展现出强大的控制力”,并希望她们这代棋手“把这国际象棋的接力棒,一代一代接力下去”  。

  (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张建东)

  历届国际象棋中国女子世界冠军

  棋手 冠军时间

  谢军 1991年至1996年、1999年至2001年

  诸宸 2001年至2004年

  许昱华 2006年至2008年

  侯逸凡 2010年至2012年、2013年至2015年、2016年至2017年

  谭中怡 2017年至2018年

  居文君 2018年开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