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女足17年换帅14人!贾秀全能终结这出“换帅肥皂剧”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关尹     作者:首席记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18-05-24 08:52 | |


图说:贾秀全出任女足新主帅 网络图

昨天,中国足协的一纸公告,将55岁的贾秀全再度推向前台。执教仅半年的冰岛籍主帅埃约尔松黯然下课,足协选定由贾秀全接手中国女足,目标直指明年的女足世界杯和2020东京奥运会。但只有过男足经历的贾秀全能带好女足吗?这个疑问,从他上任的第一天就注定会一直伴随左右。


一个无经验的男足教练


说起来,贾秀全也算得上是中国足球圈内的一位老帅、名帅,但执教女足,对他而言却是“跨界”。他,是新人,是“菜鸟”。

如果将时针拨回到去年11月,年富力强的埃约尔松在中国女子足坛绝对是一位响当当的成功人士。这位冰岛籍少帅不仅将江苏女足从保级困难户变身为女超季军,还率队摘得了足协杯桂冠。于是,被认为是“任人唯贤、打法先进”的埃约尔松很快顶替了法国人布鲁诺成为中国女足新主帅,但在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他失去信任的速度更快。

虽然中国女足在亚洲杯上成为全球首支获得法国世界杯入场券的球队,但熟悉女足的人都清楚,率先出线更多得益于好到不能再好的分组形势。而在球队的排兵布阵、人才选拔、战术打法等方面,埃约尔松都引起了一些争议,让中国足协又萌生了换帅的想法,毕竟现在距离法国世界杯只有一年多,距离东京奥运会也只有两年的时间。

图说:埃约尔松 失去信任的速度更快 VCG图

尽管一个多月前埃约尔松的下课早已确定,继任者是贾秀全也不是秘密,但最终他的上任多少还是让人有些意外。毕竟,在这之前,贾秀全所带的都是男足球队。从河南建业到国青、国奥,贾秀全都是国内本土教练的代表。

中国足协把目标放在贾秀全身上,主要还是因为他有丰富的国字号队伍执教经验。去年8月,贾秀全临时出任U19队主帅,率队圆满完成了晋级亚青赛决赛圈的任务。虽然贾秀全本人对执教女足一开始并不怎么感冒,但在足协的一再诚邀之下,他最终还是点头答应了。

贾秀全选定的这个教练班子都没有女足执教的经验,但值得一提的是,贾秀全的妻子唐坤媛却曾经是一名老女足队员,还是国脚,与刘爱玲、水庆霞、温利蓉等名将曾经做过队友。有这样的“贤内助”,也许将有利于贾秀全更快融入。

对于一名长期执教男足的教练而言,“跨界”而入的贾秀全需要在女足的技战术方面摸索规律,更需要细致把握女足球员的生理与心理特点。而中国足协是否有足够的耐心等待“检验”结果,同样没有肯定的答案。


一支换帅成习惯的球队


中国女足主教练已成为一个“高危职业”,这不是开玩笑——过去的17年间,女足主帅走马观灯般地换了14人,包括正式的,还有临时的。

图说:马元安离任后中国女足就不断经历主帅更换 VCG图

埃约尔松去年11月份才接替前任布鲁诺,尽管带队打进了明年的世界杯,但在面对强敌时的糟糕战绩,还是让他在位仅半年就下课。可以说,屁股还没坐热,就打包走人了。

从布鲁诺到贾秀全,中国女足的帅位在两年半内就易主了3次,典型的“铁打的女足、流水的主帅”。实际上,频频换帅已成为中国女足的“标签”。2001年,曾率领中国女足成就“铿锵玫瑰”辉煌的功勋主帅马元安离任,此后中国女足就不断经历主帅更换。此次贾秀全的当选,已是近17年来中国女足的第14任主帅,前13任主教练的平均执教时间仅仅一年有余。任职最短的王海鸣,甚至只有2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被多曼斯基取代,有多达6名主帅的任职时间不到一年。

看看近邻日本,率领日本女足夺得2011年世界杯冠军的佐佐木则夫2007年上任,直到2016年奥运预选赛日本队无缘出线才离任,稳定执教长达近10年。当佐佐木将日本女足由典型的亚洲鱼腩球队一步步带向世界女足之巅时,中国女足却被一出又一出“换帅肥皂剧”拖慢前进的脚步。

贾秀全准备好了吗?这个问题的答案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以他的资历和能力,就算将来下课,找支中超或者中甲球队执教问题不大,完全有后路可退。或许在将来的某一天,当听到贾秀全也拍屁股走人的消息时,大可不用惊讶。(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场外音:疑人不用】
  中国女足又换帅了,这似乎谈不上是什么大新闻。因为,女足不换教练才是新闻。
  17年里头换了14个主教练,真算得上是世界足坛的一大奇景。如果就此去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应该是没有竞争对手的。
  但这件事,足协肯定不会去做,谁都知道这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选帅、换帅;上课、下课,中国女足就是如此周而复始的轮回中,白白耗费了大好光阴,从一支世界级劲旅一步一步滑落成亚洲二流球队。
  换教练,本身没什么问题。但换得太勤,却是大有问题。用两个字来形容,折腾;换三个字,很折腾;四个字,相当折腾。
  国家队不同于俱乐部队,集训的时间相当有限,一年也就那么寥寥几次。动不动几个月时间就换,谈什么演练战术、塑造风格?
  所以,现在的中国女足是真的没什么风格。走技术流?这么多年没见几个脚下活好的;选力量派?一碰到欧美强队就显得“弱不禁风”。换来换去,女足成了“四不像”。
  所以,并不看好贾秀全执掌女足的前景,这并不是对贾指导的不信任,而是对管理者的不信任。
  固定风格打法、尽量保持帅位稳定、给予充足时间和充分信任,应该是女足管理者更多去考虑的问题,建议他们多想想这八个字: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