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五年把凯尔特人打造成总冠军争夺者,史蒂文斯有多厉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18-05-25 13:54 | |

图说:史蒂文斯 网络图

第四节下场后,33岁的詹姆斯一口气喝光了一瓶水,钢筋铁骨的他流干了汗水,大口地喘气,真是累成狗了,而身边,却没有什么帮手站出来。那一边,凯尔特人的年轻小伙们,依旧打得生龙活虎,场边的少帅史蒂文斯,微微笑着……昨天,克利夫兰骑士在客场以83比96不敌波士顿凯尔特人,总比分2:3落后,晋级形势不容乐观。

凯尔特人成为今年季后赛中唯一一支保持主场不败的球队,史蒂文斯只用了五年的时间,将球队打造成总冠军有力争夺者,而他本人也从一名菜鸟教头成为联盟中家喻户晓的人物。他是怎么做到的?

果断变阵


首发派上贝恩斯,让莫里斯成为替补。天王山之战,史蒂文斯的变阵奏效了。

贝恩斯在开场就抢下了前场篮板,并补篮得分,而凯尔特人在篮板上具有冲击力了。有了篮板的保证,凯尔特人的其他球员在进攻端就更加自如,“菜鸟”核心塔图姆的一个三分球和一次助攻帮助绿军在第一节打出一波7比0的小高潮,连斯玛特也能命中三分。

图说:史蒂文斯的变阵奏效了 网络图

全场比赛,凯尔特人对詹姆斯进行无限换防,而不让其他的骑士球员有获得空位的机会,这样就限制了詹姆斯对于全队的调动。在切断了詹姆斯与队友间的联系后,詹姆斯只能进行个人单打,尤其是在比赛关键时刻,詹姆斯的体力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

此役凯尔特人得分点众多,多人得分上双,骑士除了詹姆斯和勒夫外,再无一人得分上双。

历史数据表明,在七场四胜制的比赛中,获得3比2领先的球队有83%的机会赢得系列赛胜利。凯尔特人晋级总决赛形势大好。

史蒂文斯对于人员的排布、局势的判断,对于球员思路的梳理、对手防守漏洞的应对措施,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准。与此同时,他在场上的镇定让对手胆寒,他的沉稳也让球员们能时刻保持冷静。

图说:凯尔特人对詹姆斯进行无限换防让他只能进行个人单打 网络图

篮球梦想


凯尔特人本赛季命途多舛,赛季初的首场比赛就折损了全明星前锋海沃德,赛季临近尾声当家球星欧文又受伤了。即便如此,凯尔特人临危不乱。在史蒂文斯打造的体系中,任何一名球员都有可能取代同位置受伤球员,他能够让球员各司其职,从而在比赛中占据主动。

从1.8万美元年薪到366万美元,从助理实习生到联盟顶级教头,史蒂文斯一路走来,享受着篮球带给他的快感。

大学毕业后,史蒂文斯得到了一份在制药企业的市场营销工作,但他依然想念篮球。为了梦想,他放弃了安逸的生活,于2000年成为了巴特勒大学的助理实习生。但这份工作根本不能养活自己,于是他不得不住在朋友的地下室里,还得去快餐店打工来补贴家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被提拔为球队的运营总监。当时,他的年收入只有1.8万美元,但他却投入了极大的热情,每天花14个小时投入到录像分析中去,研究防守策略。这段经历被他称为“人生中最美妙的时光”。

图说:史蒂文斯一路走来享受着篮球带给他的快感 网络图

2007年,前任主教练离职后,史蒂文斯成为了巴特勒大学的新一任主教练。2009-10赛季,渐入佳境的史蒂文斯带领天赋平庸的巴特勒一路打进了NCAA决赛。那场比赛,令前来观战的凯尔特人总经理安吉印象深刻。尽管巴特勒2分惜败于大名鼎鼎的老K教练舍沙夫斯基率领的杜克大学,但在安吉看来,“史蒂文斯已经是大学篮球界最棒的主教练了。”

战术大师


2013年,心心念念史蒂文斯的凯尔特人为他开出了6年2200万美金的长约。这是当时NBA所有教练中最长的执教合同,足见凯尔特人的诚意。

接过凯尔特人队的烂摊子,不出所料,史蒂文斯在NBA的第一个赛季只取得了25胜57负的糟糕战绩。一时间,史蒂文斯成了人们口中的“摆烂教练”。但仅仅第二年,他就率队以近五成的胜率重返季后赛。之后,凯尔特人队在史蒂文斯的执教下战绩节节高。这就是史蒂文斯的过人之处,他既能够利用天赋平庸的球员打造出一支强队,也能用具备出色天赋的球员打造出一支顶级强队。

图说:凯尔特人队在史蒂文斯的执教下战绩节节高 网络图

在史蒂文斯的战术板上,没有“三角进攻”、没有“普林斯顿体系”,更多的是随机应变。看似轻松的变化背后,是他十几年如一日的勤奋。他在暂停之后的界外球战术安排堪称绝妙,凯尔特人队暂停后首回合的得分效率极高。就连马刺主帅波波维奇都曾透露,自己偷学了史蒂文斯的战术,并且经常研究他在巴特勒大学执教时的录像。

马刺主帅波波维奇曾公开称赞史蒂文斯,“史蒂文斯场上场下都是一个很特别的人物,他很聪明,但如果没有敏锐的头脑、判断力以及成熟的心理,聪明不会给你带来多大好处。可他恰恰具备所有这些特质,很少有人能具备这些特质。这展现了他处理人际关系的方式,也展现了他执教的方式。他将来会成为一名伟大的教练。”

41岁的史蒂文斯,是当今NBA最年轻的教头,人们观望着,他率领同样年轻的绿军,能否登顶新高峰。(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