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走近王蔷:首次跻身大满贯32强,目标是重回世界排名前50!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江妍     2018-05-31 09:28 | |

王蔷,人称“美蔷”。望文生义,自是标致出众。罗兰·加洛斯的8号球场,昨日迎来“美蔷”怒放。职业生涯首次跻身大满贯32强,在飘飘荡荡望眼欲穿之后,王蔷的“漂流记”来到了欢欣的高潮。孤独时,想象异乡的街灯为自己点亮;彷徨时,划过天际的流星听自己心事。至少这突破的时刻,她那并不宏伟的事业城堡,因为万分努力的铺垫,背景图中足够成全一次华光熠熠。

Img334456744.jpg

图说:标致的王蔷 图TP

后进生


眉眼清秀,难得还透着英气,王蔷身上,有一股聪明劲。但聪明的王蔷总让人捉摸不透。你觉得她颇有起色就要出人头地,她偏偏谁都敢输。你若索性不抱希望听之任之,她又整出个“惊天动地”。来到法网,王蔷首轮拿下八号种子大威廉姆斯,昨日第二轮又以两个6比1横扫克罗地亚一姐马尔蒂奇,后者的世界排名比其高出50位。“赢了大威之后,老头就对我说要保持这份劲头和自信去拼第二个对手。”王蔷口中的老头,是外教麦克纳马拉。两人合作三年,王蔷索性说和自己的亲爹没两样。

王蔷和外教麦克纳马拉.jpg

图说:王蔷和她的外教麦克纳马拉 图TP

马尔蒂奇一点也不弱,去年在法网闯入16强。但比赛中,王蔷全面压制对手,“赛前我们研究了一下,如果能接好她的发球,我就很有机会。今天我做得还不错。”在红土赛场,王蔷是个后进生。她在伊斯坦布尔和马德里站首轮出局,布拉格止步第二轮,罗马甚至能没能闯入正赛。法网前的五项红土热身赛中,只赢了三场正赛。从年初攀至职业生涯最高排名第44位,到如今跌落85位,王蔷心中好不服气。“其实心中一直憋着,去年冬训我全部都在红土上进行,就想给自己好好补一补。”

手感,不经意间来到,并且还是在最紧要的红土大满贯赛中。第三轮中,王蔷将面对普丁塞娃,若能获胜,第四轮她的对手会在斯特里科娃和斯尼亚科娃之间产生。这几个横于前路的名字,王蔷挥拍较量,并非没有胜机。“我不会去考虑太多后面的事情,那没用。我只想抓着自己感觉正好的时候多赢球。这样,突破自然会来。”

3a8b4f8f5ae440d6835851ab7993a069.jpg

图说:王蔷在比赛中 图TP

先行者


说起来,后进生原是先行者。王蔷出生在天津,地方队有着丰厚的网球传统,彭帅、张帅,只要是块帅才,抢也好,买也罢,统统招至麾下。王蔷却没有近水楼台顺势而为,而是开始了自己孤独的漂流。

这时候我们不得不说一说王蔷的正牌老爸。王铁链作为一名狂热的网球迷,从女儿9岁拾起球拍开始,他就认定必须自家掏钱,不让他人左右王蔷的成长。从2006年第一次带王蔷打美国“橙子碗”,花掉10万元开始,王铁链搞装修,承包酒店的老底被逐渐掏空,但换来的,却是王蔷比中国同龄选手大大丰富的经历。匠心之轮、波利泰尼网球学校、日本网球学校,国内大小机构,王蔷全都待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王蔷的网球生涯具备着更广义,更国际的职业性。她吐露心声:“我爸爸说职业球员打比赛就像是上学,打到世界600多位就算念到了高中,200多位是大学,进了前100,就是研究生了。”王蔷的目标是重回世界排名前50,继续当一名“博士”。

photo%2F0005%2F2018-05-28%2FDISNUN5O05HE0005NOS.jpg

图说:王蔷顺利闯入法网第三轮 图TP

在几近倾家荡产,并想为女儿争取更多打球机会的背景下,最终王蔷父女还是作出了谨慎的让步。2014年王蔷摘得亚运会女单金牌,2017年她又为东道主天津队摘得全运会女单金牌。26岁的王蔷,青春正好。(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华心怡 巴黎今日电)

场外音:路


在国外,有许多出名的网球父亲。大小威廉姆斯的父亲算一个,莎拉波娃的父亲也算一个,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过去二十年来,中国的网球底子薄,懂经并有心带着孩子一条道走到黑的父亲,并不多。倒是斯诺克球台上,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当年毅然拍板辍学南下,东莞求艺,有那么点破釜沉舟的意思。

photo%2F0005%2F2018-05-28%2FDISNUN5N05HE0005NOS.jpg

图说:王蔷 图TP

在今天,王蔷父女的选择,肯定不会似丁俊晖父子曾经那般受人非议。王蔷的路,代表着中国当代年轻运动员的路——更多可能,不拘一格。西方化的成长经历给王蔷带来了国际化视野,也象征着网球人才多元化趋势在中国开创了一个新局面。李娜所抗争过的,所诉求而得的,今日几乎已成为一种被广泛认知的标准。

虽然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应该等不到下一个李娜,但至少通过各种渠道的创新与摸索,从上至下我们都在寻找一种合理的模式与途径。而这,大概是更值得欣慰的。(华心怡)

王蔷小档案


出生:1992年1月,天津

身高:1.74米

职业生涯总奖金:164万美元

个人世界最高排名:44

目前世界排名:85

大满贯最好成绩:今年法网第三轮*

大赛奖牌

2014亚运会 女单金牌

*王蔷今年法网征程尚在进行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