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齐达内的皇马人生故事多:从球员到主教练再到主动离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江妍     2018-06-01 11:49 | |

见好就收,成弗洛伦蒂诺主政期内第一位主动离职的皇马主帅


   弗洛伦蒂诺两度主政皇马的历史上,从功勋博斯克,到狂人穆里尼奥,到圣人安切洛蒂,齐达内是第一位主动离职的主帅。昨晚,俱乐部召开临时发布会,刚刚率领皇马在欧冠三连霸的齐祖宣布,结束在球队的执教。

齐达内宣布辞职.jpg

图说:齐达内宣布辞职 图IC

   齐达内的决定让所有人措手不及。马德里的媒体还分析认为,发布会是有关他再度续约的消息。甚至更衣室里,也没有人相信他会离开,直到队长拉莫斯从主帅口中得知他即将离任的消息,并告知全队。

   齐达内自己承认,此时说再见,是有一些奇怪。但他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这支球队应该继续赢下去,而且需要做出一些改变。”他认为,“皇马需要另一种模式和工作方式。”

   本赛季皇马起步艰难,遭遇包括C罗受伤的打击下,球队在联赛早早掉出争冠队伍,又在国王杯被弱旅莱内加斯提前淘汰,但即便如此,在今年3月30日的一场发布会上,被问到自己的未来时,齐达内还信誓旦旦,表示将继续留在皇马执教。两个月里,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他这么快,改变了想法?

皇马召开新闻发布会,齐达内宣布辞职.jpg

图说:齐达内宣布辞职的新闻发布会 全体育图

   “在执教皇马(将近)三年后,我认为这个时刻到了,如果没有看清未来的很多事情,我认为最好的方式就是改变,并且不要做蠢事。”他在昨晚的发布会上解释,辞职并不是因为受够了围绕球队和自己的一些争议,而是人生中自有该停下来的阶段,现在就是这个阶段,“我为球队做出了贡献,而和我继续在一起,球队下赛季很难赢下去,我们曾经度过困难的时刻,当你在皇马的时候,就应该知道这些。我不希望以糟糕的方式离开,而希望在一切都非常好的时候离开,”他补充道,“当球员时我就是这么做的。”

   有记者问他:如果没有在基辅完成欧冠三连冠是否会留下?他不否认,“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可能吧。”

2017年欧冠决赛,率领皇马4-1击败尤文,皇马成为欧冠改制后第一支成功卫冕的球队.jpg

图说:皇马刚刚拿下欧冠冠军 图IC

   自2016年1月5日执教皇马,齐达内在主帅位置上待了878天,带队参加了149场比赛,取得105胜28平16负,胜率高达70.5%,打进398球,丢163球。在自己的首次主教练经历中,他带领皇马夺得包括3个欧冠冠军、2个世俱杯冠军、2个欧洲超级杯冠军、1个西甲冠军以及1个西班牙超级杯冠军在内的9座奖杯。对齐达内如今的决定,弗洛伦蒂诺主席深感遗憾,“我想他永远留在皇马,我想说服他留下。但我知道,这是他最终的决定。”前皇马主帅卡佩罗感叹:齐达内已是皇马历史上最成功的主帅,所以他完全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2016年1月5日,齐达内出任皇马主帅.jpg

图说:2016年1月,齐达内成为皇马主帅 图IC

   齐达内离任后,皇马已经启动新帅的谈判工作。热刺的阿根廷籍主帅波切蒂诺被认为是头号人选,他与热刺的合同中没有买断条款。西班牙媒体披露,弗洛伦蒂诺主席已和波切蒂诺及热刺俱乐部取得了联系。而随着帅位更迭,皇马更衣室的未来也存在许多变数。C罗和贝尔能否留下?内马尔是否确定成为球队未来的计划之一?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而这一切,已与齐达内无关。倒是本泽马在社交媒体上的感言,似乎有弦外之音,“祝您好运,并期待与您尽快相见!”师徒下一次相见,会在哪里?法国队主帅、也是齐达内的国家队战友德尚的话似有回应。

   “有朝一日他肯定会成为法国队主帅。至于什么时候?我说不准,但这是合乎逻辑的,它要发生的时候总会发生。”

   而至于什么时候发生,只有齐达内自己知道。(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球员时代齐祖就曾提前看清路的尽头


2017年5月,齐达内率领皇马在欧冠半决赛中以总比分4比2淘汰马德里竞技.jpg

图说:大雨中,齐达内在场边指挥 图IC

   听闻齐达内辞职,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如此评价这名法国足球史上最成功的人物,“他很聪明,明白急流勇退的道理。”

   齐祖的这次转身,被奥朗德提升到了政治家的高度。这就让人们更有兴趣了解,他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

   一切还是从他与皇马的缘分说起。

   2000年底,欧足联在摩纳哥的聚会中,齐达内收到一张餐巾纸,这张印着“蒙特卡洛体育俱乐部”字样的餐巾纸上,刚刚在皇马履新的弗洛伦蒂诺写了一句话,“你愿意来皇马么?”

   彼时,28岁的齐达内已在足坛功成名就,世界杯、欧锦赛冠军在手,欧洲第一联赛意甲尤文图斯的头号球星,但他很快回复:愿意。就这样,他选择成为银河战舰一期的舰长,经历一段全新的旅程,在拥有罗纳尔多、劳尔、卡洛斯等顶级球星的伯纳乌,用西甲冠军和欧冠冠军,将自己的职业生涯推向传奇。

2004年,银河战舰.jpg

图说:2004年的皇马 图TP

   已故足坛名宿也是世界足坛最具个性的球员、教练克鲁伊夫曾评价:齐达内是他见过的“视野最宽广的球员”。这种视野决定了齐祖选择要走的道路,总是比别人看得更远,甚至看得到尽头在哪。

   披上皇马球衣6年后,彼时34岁的齐达内选择退役。世界杯决赛的惜败,皇马的极力挽留,都没有动摇齐祖哪怕一丝一毫的心意。让我们再回味下他在2004年2月接受马德里的《阿斯报》采访时的回答,“我觉得我的足球生命可以延长,2006年才是考虑退役的时候。”他同时表示,届时告别皇马,自己不会回到马赛再穿上球鞋,一切,到此为止。

2006年皇马欧冠对阿森纳,齐达内欧冠最后一轮.jpg

图说:2006年皇马欧冠对阿森纳,齐达内欧冠最后一轮 图TP

   提前两年多,齐祖看清路的尽头。现在人们可以理解,这一次主动辞别皇马,于他只是一个轮回。而且,自齐祖接过一队教鞭,到如今放手,也是两年多的时间。这一段艰途,在别人眼中也许柳暗花明,但他的视野,直抵尽头。

   这支银河战舰,冠军傍身的同时,一样疑问多多。更衣室的矛盾,荣誉感的倦怠,以及,弗洛伦蒂诺主席正在启动的改建计划。西班牙零点电台今天披露,在下赛季的阵容调整上,主帅与主席的想法并不一致。齐祖知道,一场风暴不可避免要降临在球队身上,就像去年夏天莫拉塔等轮换主力被迫转会,自己无力抵御它的到来。

   让我们再回到齐达内触摸巅峰的1998年世界杯。那一届大赛,他在小组赛就领到红牌。彼时,他还未被公认为是这支法国队的核心,球队也不是夺冠热门。多年后《队报》问起当时的想法,齐祖说:自己从未害怕世界杯之旅到此结束,“因为我很乐观,我对法国队很有信心。”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1998年世界杯.jpg

图说:1998年手捧大力神杯的齐达内 图TP

   对自己每一步走到哪里,齐达内都了然于胸。球员时代如此,执教以后亦是如此。(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场外音:聪明绝顶


   “聪明绝顶”齐祖又一次睥睨众生,用欧冠改制后前无古人的三连冠,和5天后的突然挥别。

   昨晚的发布会上,关于为何突然辞任皇马帅位,齐祖解释:我们必须了解什么时候停下。知其为,知其不可为。如今想来,齐祖的足球人生,始终践行这条哲学。

   2006年世界杯,一路领着法国杀回决赛,面对马特拉齐侮辱家人,齐祖一头将其撞翻,被红牌罚下。

2006年世界杯决赛,齐达内红牌.jpg

图说:2006年世界杯,齐达内被红牌罚下 图TP

   下场那一刻,他从大力神杯旁经过,悲壮又决绝。奖杯,他举不起,但尊严,他举上了头顶。

timg.jpg

图说:当时,大力神杯与齐达内的背影 图TP

   也在这一年的赛季,齐祖拒绝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的再三挽留,在交出9球8助攻的出色数据后,结束职业生涯。如果他再踢下去,完全有机会随皇马赢取更多奖杯,但选择此刻画上句点,他没有一丝犹豫。

   足球这个圆圆的皮囊,一脚踢上去,真不知何时何地会停止滚动,齐祖却少有地操控自如。场上场下,人前人后,何时止步,何处转身,一如他的“马赛回旋”,总能做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有趣的是,球场上,他踢的是理想主义的足球;球场下,走的却是理性至上的人生。唯一一次的不理性,是2002年夏天,拖着一条肌肉拉伤的大腿,齐祖从理疗室飞回世界杯的更衣室,却在丹麦队跟前踉跄倒地,与卫冕冠军法国一同提前告别。也许那一刻他彻底醒悟:真正的伟大,是丈量出自己的边界,在无限接近之际,毅然放下。

2002年,齐达内受伤1.jpg

图说:2002年世界杯,齐达内倒地 图TP

   所以,此番挥别皇马,齐祖不是忍受不了失败,而是忍受不了对成功的留恋。停下,转身,是为了摸索一条新路,哪天他决定重新开拔,终点必定再览众山小。(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