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悠扬的曲调淡雅的歌词,《优雅女孩》像一只新鲜柠檬扑面而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18-06-01 18:41 | |

“不希望自己太红,也觉得自己挺小众,绝对红不了,此外衷心希望自己的音乐能遇到知己。”唐明君,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非职业歌手。30多岁,脸上已经有了些许皱纹,不算偶像派,但也不是大叔级。

图说:唐明君 网络图

突然之间,他在网易云上发表的新歌《Elegant Girl》(优雅女孩),在音乐界和乐迷群体中掀起了不小的浪潮。

活力满满的少年气息,扑面而来,整首歌就像是一只新鲜柠檬,清新、淡雅。

Pretends to be cool, but inside a little bit cute.

她假装很酷,内心有点儿小可爱

She tries to see the world to escape the universal rules.

她想看清这个世界,不再循规蹈矩

She has many many friends, but she doesn’t have a diamond ring.

她有很多很多朋友,却没有一枚钻戒

She's gonna be her own knight, oh..oh...

她终将成为自己的骑士,噢……噢……

歌曲由唐明君的好友,音乐制作人孙凌生制作,编曲轻快明亮,令人忍不住想跟着节奏摇摆。

图说:新歌《Elegant Girl》(优雅女孩) 网络图

“歌词讲述的是我身边的一些女性朋友,尤其是目前大龄单身还带小孩的几个朋友,歌词灵感来自于她们的生活。”这是唐明君创作这首歌的动机。有些独立的女性,生活中并没有男人可以依靠,表面上看,乐观、坚强,但骨子里,一定会有一丝孤独和无助。

“去年夏天,我下班后在办公室里写了这首歌,想送给她们。希望大家在生活上感到沮丧的时候,听到这首歌,就像是阴沉的乌云里透出的一道阳光。”

歌手的必备要素就是要对生活有细腻敏锐的观察力,而唐明君恰有这样的天赋。但是,他并没有去做一名职业歌手,不是因为能力不够。

唐明君在高中时期迷上摇滚,大学开始玩吉他、组乐队,深受上世纪90年代一批英伦摇滚乐队影响,并且喜欢上了孙凌生当时的乐队。

毕业后,唐明君并没有选择音乐这条道路。早期写的作品,他自己并不满意,直到2012年从非洲工作归来,才写了一些自己认可的歌曲,并在2014年后陆续发表,主打英伦摇滚风。

图说:唐明君的作品主打英伦摇滚风 网络图

唐明君曾经参加了豆瓣首届“种子音乐词曲创作大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创作了《Cold Hearted Man》(冷血男人),当时的评委有戴佩妮、刘思涵、朱敬然等知名音乐人,结果,他获得了当届冠军。

从去年开始,唐明君开始筹备全新专辑,《Elegant Girl》就是第一首。由于是零宣传,他的歌曲一开始鲜为人知。但在网易云上发表后,引发了乐迷的震动。

歌曲中,有一丝暗淡和颓废,但也有温暖的一面。这丝温暖,来自于自己对女儿的疼爱。这次新歌的封面,就是女儿。他曾为自己“长大后的女儿”写了一首歌叫《墨菲定律》,在女儿面前,他就是个超级暖男。他甚至说:“怕等我和老婆离开这个世界之后,她一个人孤独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可能心态不是很好。”

图说:唐明君和女儿 网络图

奔四的年纪里,唐明君并不将自己定义为“成功人士”。他是一个在生活里经历过跌宕起伏的人,多年奔波于创业,经历过几次挫折。

面临着巨大的生活压力,属于自己的空间本就不多,如何才能任性地继续自己的音乐爱好?他一直记得,朋友说过的一句话,“人生的振幅要足够大,这样你才能感受到生活的真相。”谁会甘心放弃自己曾经的梦想,在即将40岁的年纪里,他想要自己的人生尽可能的完整。继续创造音乐,不是为了证明给人看,而是给自己一个交代。

“谋生的手段很多,我更愿意把音乐当作一个爱好,不然它可能会带给我很多痛苦,世界已经这么糟糕了,我必须很珍惜音乐带给我的这点快乐。”

音乐对他而言,就是他可以进入另外一个维度世界的唯一入口,他很享受创作这件事,甚至可以忘记所有的琐事和烦恼。

如果你不小心听到这首歌曲,那是一种缘分,悠扬的曲调、淡雅的歌词,那都是爱的鼓励。(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