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真正的“影子”在哪里?听姚华飞讲述谍战英雄们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18-06-06 10:58 | |

“这是一条看不见的战线,这里工作奇特,这里英雄辈出。”当《潜伏》《风声》《伪装者》等谍战剧横扫各大电视台收视榜时,那些战斗在“隐形战线”的谍战英雄和他们不见硝烟的战场也渐渐走入大众视野。

图说:姚华飞讲述隐蔽战线上红色故事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摄

昨日,新民晚报品牌项目“市民读书会”第十四场活动“红色系列”之“学英雄、讲故事——为隐蔽战线情工人员树碑立传”姚华飞讲座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多功能厅举行。著有《谍海烟云》、《特科秘密战》、《谍海生涯》和《谍海·奇案·秘闻》等当红谍战作品的姚华飞,和读者们分享了朱道南、李白、刘人寿、沈安娜等谍战英雄的故事。

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人


多年前,在北京西苑某宿舍楼里,沈安娜指着墙上镜框里的“老照片”,给姚华飞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让他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1948年4月,国民党正在南京召开临时会议“竞选”总统。主席台上,神色冷峻的蒋介石在主持会议,右侧速记席上,端庄文静的女速记员埋头记录,一枝纤巧的笔在她手里不停地画出一串串速记符号。这位女速记就是沈安娜,她已在蒋介石身边担任国民党中央党部机要速记10多年。通过她手中的笔,一份份绝密情报,通过丈夫华明之、直接领导人吴克坚传给周恩来,传给党中央,她被称为“纤笔奇兵”,那个“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人”。

图说:现场读者认真做着笔记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摄

华明之夫妇是真正的“潜伏者”。沈安娜隐藏在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处任速记员;华明之打入军统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电讯总队任职员。这对中共领导下的秘密情报员伉俪,插入国民党心脏机构达十多年之久。无论是蒋介石亲自主持过的会议,还是国民党各个部门的秘密会议,无一不是他们获取情报的来源。在白色恐怖的年代,他们珠联璧合,相互掩护,并肩作战,才在隐形战线做出杰出贡献。

2010年6月16日,沈安娜在北京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95岁。她在弥留之际,嘴里还喃喃自语:“我暴露了?他们抓人了,从后门跑……”这正是当年白色恐怖时,沈安娜、华明之等地下工作者最担心的事。

墓碑上唯三个字“归来兮”


1982年9月16日,在年仅28岁的隐蔽战线女英雄萧明华牺牲32年后,她的灵骨从海外移送到北京八宝山革命烈士陵园安葬。墓碑的背面没写生平,只有她的战友朱芳春手书的三个字:“归来兮!”她,就是著名作家谢冰莹口中“中国最有希望的女作家”——萧明华。

图说:一位读者正在阅读姚华飞著作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摄

萧明华祖籍为广东潮阳人,1922年8月出生于浙江嘉兴。1947年在北平参加地下工作。1948年6月被中共冀中敌工部派往台湾进行情报工作,公开身份是台湾师范学院教师。1950年2月6日,因身份暴露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在狱中受尽各种酷刑,却始终没有泄露党的机密,1950年11月8日英勇牺牲。

萧明华潜伏台湾多年,和于非假扮夫妻,通过智取、密拍等手法,窃取到敌方《海南岛防卫方案》,《舟山群岛防卫方案》,《台湾兵要地志图》等6份绝密资料。对于解放我沿海诸岛,起到了重大作用。

深夜被捕时,萧明华从容镇定地在敌特眼皮底下,取下了搭在后窗外竹杆上的旗袍,向战友发出了危险的报警信号。在生命最后的片刻,台北马场田丁刑场上,萧明华仍昂首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

上世纪80年代初,萧明华被中央调查部追任为中共党员、革命烈士。这时,她的家人、亲友才真正知道“我们心爱的华宝是中共地下党秘密情报员。”传奇红色特工萧明华,牺牲时年仅28岁,她的遗书上写道:“不要带我的遗骨回家乡,就让她在台湾吧!”

“影子,你在那里?!”


最近,电视剧《追踪者》正在电视台热播,剧中有一个代号“影子”的人引起了观众的注意。在姚华飞的讲座中,也讲述了情报机关和前苏联情报部门培养的真实“影子”——武田毅雄的故事。

图说:姚华飞讲述隐蔽战线上红色故事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摄

武田毅雄,原名王毅雄,1904年4月28日出生于中国辽宁旅顺。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日本人。1925年,父亲去世后,其母改嫁给一个名叫武田弘一的医生,因此王毅雄加入了日本国籍,并改名武田毅雄。

1935年2月1日,经介绍,武田毅雄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9月经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李立三推荐,认识了苏联情报部彼得罗维奇将军,后加入第三国际红色特科。之后,秘密为共产党服务。他潜伏日军核心部门14年,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立下了不朽功绩。

武田毅雄代号“影子”,在粉碎德国和日本间谍企图刺杀斯大林的“熊工程”、“温泉行动”中起了决定作用。日本情报机关一直认为武田毅雄是日本谍报机关的创始人之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策划了很多绝密行动。但是,战后日本情报机关经分析发现,凡是有武田毅雄参与的秘密项目全部以失败告终……

武田毅雄的行踪如同他的情报一样都是神秘的,以至于作为他的上级机关都无从得知他的确切行踪。据现有资料,只知道武田毅雄于1945年2月7日在视察东宁要塞防务时失踪……1945年12月又神秘出现,以舒密特的名字进入美军驻日本司令部担任东亚情报研究室主任。1954年冬天,又再次失踪……之后便杳无音信。

“‘影子’你在哪里?!”至今,俄罗斯情报机关、中国情报部门也一直在找武田毅雄的最后行踪……(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