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专访英国女歌手萨拉·布莱曼:做你自己,且乐在其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江妍     2018-06-08 11:34 | |

琥珀色的眼睛,红棕色的卷发;琥珀色的脚趾甲油,卡其色的十厘米高跟鞋,裹在一袭蓝色飘逸长裙的英国著名女歌手萨拉·布莱曼看起来一丁点儿也不像是58岁。昨天,她受文广演艺之邀现身上海,宣布将成为“中国魅影”选秀的首位评委。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她透露了作为演艺圈女性的处世之道:“做你自己,且乐在其中。”

英国著名女高音歌手及音乐剧明星演员莎拉·布莱曼Sarah Brightman发言.jpg

图说:莎拉·布莱曼昨天现身上海 官方图

3岁学芭蕾


萨拉说起话来的嗓音委婉、动听,有着抑扬顿挫的“表情”,时而发出少女般的笑声。她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坚定的音乐剧歌手:“我3岁起学的是芭蕾”,所以她的职业生涯是从舞者起步的。在上世纪70年代末,她是流行歌舞组合“热门流言”(Hot Gossip)的一员,这是一支发行过几张迪斯科舞曲的舞团。“不过,我大约在小学的时候,发现很多人喜欢听我唱歌。每当我唱起歌来,就会有人驻足停留,他们觉得我的嗓音清澈、甜美。”

93b953700e1a4e0c86e555e4a328df9c.jpg

图说:年轻时的萨拉·布莱曼 图IC

虽然大部分人是从音乐剧《猫》开始认识她的,但是她在伦敦西区首部登台亮相的音乐剧是《我和艾尔伯特》。剧中,她扮演了维多利亚女王的女儿,当时她年仅13岁。国外的艺术家大部分是“个体户”,得靠面试赢得进入剧组的机会:“我也需要找工作,我也需要挣钱,所以到各个剧组参加面试,也发过流行歌曲的唱片。”当时,她并未明确自己的职业道路。

“魅影”是里程碑


迄今为止已拥有1.8亿观众、获得超过50多项戏剧奖项,总收入达到63亿美元的音乐剧《剧院魅影》是萨拉的职业生涯里程碑,这部作品成就了三个人:除了萨拉之外,还有作曲家安德鲁·劳伊德·韦伯,以及“魅影”的扮演者迈克尔·克劳福德。

7d13cea48c1e4cff95114789e7b4dcba.jpg

图说:萨拉·布莱曼在音乐剧《猫》中的定妆照 图IC

30多年前,萨拉正与安德鲁热恋。他俩结识于音乐剧《猫》。1981年,萨拉在《猫》中扮演杰米玛,而安德鲁正是这一出随后闻名于世的音乐剧的作曲。安德鲁早在1977年还创办了真正好集团,是伦敦最大的剧院经营者之一。而如今,真正好集团与文广演艺的合作,依然派来萨拉为代表之一。萨拉回忆道:“我当时,确实是安德鲁的缪斯。可以说,《剧院魅影》这一出大部分都由女声担纲的音乐剧,是安德鲁为我谱写的。”当时,作曲家一边弹着钢琴喃喃自语,一边会转过头来问萨拉的建议,是否应该在这支曲目里注入更多的情感,“有一些曲目确实会让我联想到我们在一起时,真真切切的场景。不过现在说来,也是一个老故事了。”他俩的婚姻不过维持了6年。对于《剧院魅影》,萨拉并不认为是自己最好的作品,“但是毫无疑问,那是我丈夫最好的作品。”她没有用“前夫”这个词。

韦伯和莎拉·布莱曼.jpg

图说:安德鲁和萨拉 图IC

她还提及了如何选择“魅影”一角。当时,与她一起学声乐的朋友里,有一位喜剧演员迈克尔·克劳福德。这是一个需要半张脸戴上面具,且声音要有表现力的角色。她向安德鲁举荐了迈克尔。当安德鲁听到他的声音后,立刻决定,“就是他了。”这部音乐剧,就此把他们三个人都托上了第一个事业巅峰。《剧院魅影》对萨拉而言,起初是挑战,后来变成了她的信心来源:“这其实是一部关于女性自我觉醒、在生命旅程中找回自己的音乐剧。”

剧院魅影定妆.jpg

图说:《剧院魅影》定妆照 图IC

工作是终身承诺


演艺圈中有不少女性“嫁给了工作”,萨拉自1990年与安德鲁离婚后并未再嫁,目前辗转美国、德国与英国三地:“因为我的搭档在美国、我的妹妹在德国,我的其他家人在英国。”她认为:“工作,也是一生的承诺。”也许是命运使然,萨拉并没有孩子,但是作为家中大姐,她有不少侄子、侄女,“和他们在一起也有着一样的家庭温暖。”

Time to Say Goodbye.jpg

图说:《离别之时》 图IC

虽然,她在古典美声跨界领域成就斐然——与意大利男高音安德烈·波切利与1996年录制的《离别之时》(《Time to Say Goodbye》)售出了300万张唱片,红遍全球;还成为唯一一位两度受邀亮相奥运会开幕式的歌手——第一次是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与卡雷拉斯合唱,第二次是于2008北京奥运会上与刘欢搭档;但是,她确实并非要以音乐剧为奋斗目标:“有时候真的是成功来得太快,让人停不下来。”因为举行演唱会的时候要与各地观众打招呼并学一些当地歌曲,所以,她还会说一些西班牙语、法语、德语、土耳其语、意大利语、俄语、日语以及普通话甚至广东话。“但是,我学得有多快,就忘得有多快!”她笑言:“我并不希望成功也是这样。”

和刘欢.jpg

图说:萨拉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与刘欢搭档 图IC

回望从头,她觉得:“其实演艺生涯的每一刻,都饱含矛盾,还会经常遇到挑战和挫折。”随着岁月流逝,“我的理解会更丰富、我歌唱时的情感表达会更饱满,所以观众会回馈给我更持久的掌声。”萨拉对演艺生涯充满感激:“做你自己,且乐在其中吧!有多大的挫折,就会‘挣回’多响的掌声。演艺,是一项正能量满满的职业。”(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 萨拉·布莱曼做评委,为中文版《剧院魅影》寻找“中国魅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