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一边跌倒一边前行,作家张春讲述与抑郁症相处的1003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赵玥     作者:见习记者赵玥     编辑:肖茜颖     2018-06-10 21:49 | |

  怎样和抑郁症的朋友相处?如果你恰好有一个得了抑郁症的好朋友,也许你该读读知乎大V张春的新书《在另一个宇宙的1003天》。这本书里,不仅有张春和病痛的直接过招,也有吃喝玩的有趣日常、脑洞大开的各种故事。没有说教,没有指南,她只会静静地告诉你:“也许依靠坚强能勉力活下去,但依靠脆弱才能幸福。”昨天,张春来到钟书阁芮欧百货店,与书迷分享了她在“另一个宇宙”里的故事。

图说:书迷聆听张春的故事 活动方供图 

  不要跳,要活下去

  2016年11月20日是张春的自杀倒计时到点儿的日子。2013年的这一天,为了让活着看起来不那么遥遥无期,已经确诊为抑郁症的张春定了一个自杀时间,想着,如果要死也要再等三年,看看会发生什么事。既然有个时限,活着会变得容易些,如果实在不行,三年也没有一生那样难忍。

  这件事情张春只告诉了很少的几个人。一个朋友当天早上打了电话给她,另一个朋友在微信上问了她,心理咨询师也对她说:“你行动之前打个电话给医院的自杀干预热线。”张春有些犹豫:“万一我死了,他们会不会为没能阻止我而太难过?”因为担心他们,她就想不然还是换个时间好了,这样朋友会好受些。

  可是,20日前一天凌晨3点多,张春还是到了阳台上,用丝巾包住了头,准备跳下去。站在阳台上往下看,她还是非常害怕、非常孤独。脑子里有一个声音在对自己说:不要死,要活下去,她很难过,如果错过这个时间,那得到什么时候呢?不知道多久以后,她慢慢退到屋子里,感到精疲力尽。再后来,她坐到床上,又进了被窝,慢慢地睡着了。 

  生病,也许是一个机会

  这件事之后,张春就把遗愿清单放弃了,决定活一天算一天,只剩眼前。以前她需要一个遗愿清单鼓励自己活下去,但现在觉得,没有期待地活下去就可以了,只要不专门死,就可以活。死亡已经是她的老朋友了。她逐渐明白,当你越过死亡,反而轻视起死亡来。原来整天想着自杀并不是对死无所谓,而是太把死当回事了。

  熟悉的编辑问她近来在写些什么,张春回答从2013年就陆续在写得了抑郁症之后的心路历程。当对方按畅销书的标准为张春开出一份合同后,张春几乎无法拒绝,她坦诚地说:“如果一定要生病,抑郁症什么的——泡在箱根的温泉里看着飘雪落泪,一定比坐在马路牙子上喝便宜啤酒要爽一些。做一个有钱的病人,还是比没钱的好吧。反正写都写了,干嘛不换点钱呢?”

  细细梳理之后,张春发现这些年并没有那么糟,有很多真实的快乐,即使是觉得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也有能会心一笑的片刻。完成这本书,对张春来说,是在“顺自己的毛”。她可以不再勉强自己做一个有力或者快乐的人,她也因此一点点找到坚实的自我。可以说成书的全过程,是鲜活地流动着、带着能量的。

图说:张春新作 活动方供图

  跌倒了,爬起来就是了

  张春在演讲里说,她其实是一个“被病痛打败了的人”。可她的朋友陈海贤(动机在杭州)却形容她是“在荒原里种花的人”——痛苦中有幽默,忍耐中不乏坚强,失望中怀有希望,逆来顺受时保持反抗。  

  如果把生病当成一个客观的困难,在它并不会消失的前提下,遇到困难的人该怎么办?问题的答案,张春也不知道,她只是固执地去和这个困难同行。现在的张春,依然过着每天吃药的日子,会为激素带来的发胖而感到困扰,定期还要接受心理治疗。但在与病同行的一千多天里,她开着小店,写了书,创了业,完成了许多令人惊叹的事情。

  张春自认只是个普通人,故事也并不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了不起的故事,她说:“每个人都曾克服过困难继续前行。以后,我们也都将遇到各种倒霉的事儿,会跌倒,也许还会摔一身泥一身伤。但是没关系,我们人类就是可以一边倒霉一边前行。因为,这本来就是人类生存到现在、发展到现在的基石。”(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