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世界杯东道主的优势有多大?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国强     编辑:吴旭颖     2018-06-19 21:22 | |

  细心的球迷可能会发现,今天这个比赛日的3场比赛包括了第一轮H组两场比赛和A组第二轮俄罗斯和埃及的一场比赛。也就是说,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第六个比赛日,H组的4支球队迎来了第一场比赛,而东道主俄罗斯队则迎来了第二场比赛。假设H组有球队进入最终的决赛,俄罗斯队也进入决赛,那么从今天开始到决赛结束,H组的球队将会比东道主多打1场比赛。这接下来的27天中,H组的球队要打7场比赛,俄罗斯只打6场比赛。俄罗斯队如能进入决赛,他们打完7场比赛将花费32天,比H组球队多5天。


图说:东道主俄罗斯队今晚将迎来第二场比赛 网络图

  天时地利人和

  世界杯东道主的优势,简单地说,可以用天时地利人和来概括。

  以本届世界杯为例。天时方面,俄罗斯球员中有不少在俄超球队踢球,球员也很适应在本国凉爽的天气下踢球。地利方面,俄罗斯队坐镇主场,球员无需长途奔袭,以逸待劳。俄罗斯足球队还有一个训练中心,保障了球队赛前训练和休整。2017年,俄罗斯队作为世界杯的东道主,还参加了联合会杯的比赛,和其他7支球队提前适应了世界杯比赛场地(莫斯科、圣彼得堡、喀山、索契)和大赛氛围。这次俄罗斯前2场小组赛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举行。其他球队有的要克服时差,有的要克服温差,有的是反季节参赛(南半球球队)。至于人和,球迷给了俄罗斯队充分的支持,俄罗斯和沙特的揭幕战,观众数高达78011人。俄罗斯第二场比赛前一天的训练尽管在上午进行,也吸引上百家媒体前来报道。根据今年3月官方的消息,俄罗斯球迷购买了大概51%的门票。俄罗斯队最多打7场比赛,而没有俄罗斯队参加的比赛场次至少有57场,可见球迷的热情。

图说:俄罗斯球迷给予主场作战的俄罗斯队大力支持 视觉中国图

  因此,东道主的优势是巨大的,例如墨西哥在1970年、1986年两次举办世界杯,这两届墨西哥队都进入了8强,这也是迄今为止他们的最好成绩。在1:0胜了德国之后,墨西哥能否在这届世界杯有所突破还值得观望。最近几届世界杯的东道主,除了南非没有小组出线,其他东道主都妥妥地出线(包括2002韩日世界杯两个东道主)。目前8个世界杯冠军获得者中,只获得一次世界杯冠军的乌拉圭(1930年)、英格兰(1966年)、法国(1998年)都是在本土举办的世界杯加冕的。

  另一个可以对比的数据是,东道主作为揭幕战的参与者,从2006年以来,4次揭幕战非胜即平。但之前世界冠军作为揭幕战参加比赛,同样是最近的4届(1990年、1994年、1998年、2002年),却输过2次。如2002年法国0:1输给塞内加尔、1990年阿根廷0:1输给喀麦隆。按理说,同样是揭幕战,上届世界冠军应该实力不弱于东道主,但成绩显示,东道主输球概率远远低于上届冠军揭幕战的输球概率。

  赛程也来帮忙

  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共16场比赛,32强在6天中一一亮相。6天的比赛数量分别是1场、3场、4场、3场、3场、3场。其中第6天的3场中包含1场俄罗斯队第二轮的比赛。从赛程中可以看到,第一天只安排了东道主的1场比赛。这一天有约30分钟的开幕式,然后只安排一场比赛,媒体和观众都聚焦在这场比赛中,万千宠爱于一身,东道主的风头一时无两。从之后的赛程来看,俄罗斯无论打小组赛还是打淘汰赛,编排都是最为理想的。东道主如果进入淘汰赛,每轮多休息1天,直到决赛。连同小组赛,简单地说,如果32强都有机会进决赛,只有俄罗斯和沙特队是32天打7场比赛,其他都要少于32天打同样数量的比赛。

图说:本届世界杯揭幕战,东道主俄罗斯5:0大胜沙特取得开门红 视觉中国图

  举办世界杯的6月是一个赛季刚刚结束的时间,正是参赛球员们最为疲劳的时候。正常来说每位球员都已经打了30多场联赛,如果加上俱乐部的杯赛、洲际联赛以及国家队的比赛,更是超过50场,疲劳积累和伤病情况无法避免。因此像埃及队的萨拉赫因伤不能参加第一场比赛都属于很正常的情况。而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球员对抗激烈,比赛强度很大,明星球员更是成为盯防的重点。因此,在世界杯比赛之间,球员多休息一天也是好的。

  2006年世界杯前,世界杯揭幕战由卫冕冠军参加。好处是比赛的观赏性和水平有一定的保证,但缺点是世界冠军理论上可能在下届比赛不能出线,除非给一个直通名额,这样相当于卫冕冠军和东道主都获得直通名额了。另外,让卫冕冠军享受赛程的便利、参加揭幕战,这让东道主情何以堪?

  2006年以来,让东道主参与揭幕战,是不是也有在赛程方面为东道主保驾护航的考虑呢?从现在情况来看,A组的名单必须包括东道主球队,而后面7个种子队则通过抽签分到B组至H组中,大体保证公平,排在前面出场的球队略微占点便宜。如此安排都在规则允许范围内,当然也有国际足联对整体商业利益的考量:东道主多打几场,无论对吸引现场球迷还是吸引媒体都有重要作用。现在世界杯主办权仍然是各国趋之若鹜的香饽饽,申办世界杯至少能让主办国获得一个自动入围的名额。但问题是,8年后,三国联合承办世界杯,是不是三个东道主分别占据A、B、C三个组的种子队名额?或者说,从出场顺序上,三个东道主都尽可能安排在前?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媒介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陈国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