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GQ评出的足坛型男主帅TOP1,竟是以前上海中远队的体能教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华心怡     作者:李元春,华心怡     编辑:江妍     2018-06-22 10:47 | |

  很多人调侃,颜值即正义。好吧,这一直都是个看脸的世界,当然,也肯定是看脸的世界杯。今天,我们大摇大摆,不藏着掖着,请出俄罗斯之夏的最“帅”——摩洛哥队主帅艾维·勒纳尔。各有所好,口说无凭,勒纳尔的帅,可是有据可查,正经落下实锤的,时尚杂志《GQ》评选出的世界足坛型男主帅排行榜,勒纳尔当仁不让拔得头名。

photo%2F0005%2F2018-06-15%2FDKCKCAF9LG370005NOS.jpg

图说:勒纳尔亮相世界杯赛场 图VCG

  且慢两眼放光,更精彩的是,中年美男勒纳尔可不只是绣花枕头。岁月镂刻了他的轮廓,时光雕琢了他的经历,而这一切的初始,都源于无限风情的上海滩。勒纳尔与上海,有着不得不说的故事。


在上海就是衣架子


  今天,17年后的今天,很多人没想到,或者说,也在很多人的预料之中,勒纳尔站上了世界杯舞台的最中央。上海人还是习惯亲昵地叫他艾维。艾维是谁?2001年,上海有支球队,它不叫申花,也不是上港,上海中远队也曾名噪一时。中远队与法国教练勒鲁瓦签约,老头带来的助手就是同胞艾维,艾维·勒纳尔。

微信图片_20180622093004.jpg

图说:勒纳尔(左)在上海是勒鲁瓦的助手 洪南丽 摄

  贾春华当年是上海中远队的守门员教练,这几天看世界杯他倒没有大惊小怪,“哦,那个艾维在上头。”那个时候,勒纳尔只有30岁出头,刚刚从球员转型为教练。“那个时候他就是个大帅哥。”显然,被主帅打包带到上海的勒纳尔没什么执教经验。“严格来说,他也不算是助理教练,当然作为体能教练还是不错的。”李彦那时在中远队踢球,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勒纳尔带队连体能都是以身作则,并且这个退役球员比大多数中远队的正经球员体能更好。“我们当时在海南冬训,每天早上在沙滩上或高尔夫球场里跑一万多米,艾维都是带着我们跑的,队里没几个人能跑过他。”

  17年,岁月该是催人老的,不过贾春华却说勒纳尔与以前相比变化不大。“我记得他对自己的身材要求非常高,影响身材的食物是不吃的。艾维性格上不属于很爱说话那种,就是有点酷酷的。他那时就喜欢穿衬衫,而且一头中长发,迷倒了很多人。”帅哥如今成了帅大叔,从上海到世界,勒纳尔吸粉无数。英国《每日邮报》在摩洛哥队即将世界杯小组赛出局后写了一篇报道:“尽管摩洛哥队因为输球而心碎,但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49岁的勒纳尔身上。被迷倒的球迷们认为他很像网络神剧《权力的游戏》里的兰尼斯特,或者一个迪斯尼王子。”

微信图片_20180622093023.jpg

图说:勒纳尔在上海  洪南丽 摄


不甘心做体能教练


  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一心钻营想要在业务上获得突破,勒纳尔的教练生涯始于上海。

  勒纳尔并不满足做一个体能教练,他是个非常热爱学习的人,在同胞勒鲁瓦身边如饥似渴地学习技战术,而中远队则给了他最好的实践机会。李彦说,后来勒纳尔慢慢从体能教练转型,主教练也给了他最大限度的信任和支持,“很多时候,勒鲁瓦制定技战术后,都是艾维带着我们具体演练的。对于一个刚转型当教练的球员来说,这样的锻炼机会当然非常难得,我觉得艾维能一步步走上世界杯的大舞台,和他十几年前在上海的锻炼密不可分。”

微信图片_20180622093019.jpg

图说:勒纳尔(右二)在场边观赛  洪南丽 摄

  贾春华的观点与李彦如出一辙。“艾维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做什么事都会制定长远目标,所以能够一步步走到今天也很正常。他当时做什么事情都能以身作则,也很善于思考,我当时就觉得他是一块当教练的料,这样的人不论到哪支球队,都会做出一番事业来。”勒纳尔跟随勒鲁瓦在上海待了一年多,这也是他收获满满的一年多。“对于一个年轻教练来说,要有好的执教机会不容易,而上海中远就给了艾维这个机会。”李彦说,“当时上海有中远和申花两支强队,上海足球的水平在国内来说相当高,可以说艾维在上海积累了不少执教经验,这也为他后来在非洲执教的成功打下了良好基础。”

  对于勒纳尔执教的摩洛哥队,李彦和贾春华都认为他把这支球队调教得很好,看上去没有一般非洲球队的那种散漫,而是很有纪律性和节奏感。“当然艾维运气差了些,如果他手下能有一个出色一点的前锋,也许就能有更好的表现了。”


凭真本事浪迹天涯


  离开上海,勒纳尔开始了浪迹天涯的生活。他先是去越南联赛执教,而后在2005年回到法国执教低级别球队瑟堡。2008年,在恩师勒鲁瓦的推荐下,勒纳尔前往非洲执教了赞比亚国家队。勒纳尔最辉煌的成绩是2012年非洲杯。当时他在六场比赛中每一场都穿着同样的白衬衫,率队在决赛中点球击败科特迪瓦爆冷夺冠,创造了非洲杯55年历史中最大的冷门。勒纳尔的风头一时无二。

641.jpg

图说:勒纳尔的成绩单非常漂亮 图TP

  这些,还只是勒纳尔摆得上台面的履历。他曾打过的一些零碎短工中,还包括法乙青年队,英格兰剑桥联队。

  无疑,上海见证了勒纳尔的初心,而非洲则是他腾飞的土地。2016年2月,勒纳尔接受了摩洛哥国家队的工作邀请,重返非洲执教。说来也怪,回到非洲之后的勒纳尔顺风顺水,他率领球队从一个非常困难的小组力压科特迪瓦出线,跻身2018年世界杯决赛圈,这是该队1998年来首次杀入世界杯。后卫出身的勒纳尔懂得扬长避短,他在摩洛哥的防守端投入了很多精力。虽然连负俄罗斯和葡萄牙,成为32强中首支出局的球队,但人们看到了有声有色更有料的摩洛哥队。勒纳尔不无动容:“我们在20年之后晋级了世界杯正赛,我们已经展示了我们可以踢好足球,我们也确实在踢漂亮的足球。我相信整个摩洛哥都会为球队的表现感到自豪。”美丽的皮囊,有志的灵魂,帅,其实不是那么肤浅的存在。(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华心怡)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