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我们找到了让C罗、梅西和内马尔在喀山街头“对话”的那个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江妍     2018-07-06 09:14 | |

  记得在喀山华美达酒店的梅罗(梅西和C罗)涂鸦之争么?最后的结果,两大天王各自拥有了人像涂鸦,因此成为喀山这座世界杯主办城市特殊的一道风景。昨天,另一幅涂鸦在喀山城与梅罗对峙,主角是内马尔。创作者、喀山当地的艺术家迪米特里·库迪诺夫说,这是世界杯期间最后一幅作品,“我喜欢内马尔这幅,它更接近我自己的风格。”

作者和艺术家-金雷.jpg

图说: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金雷和艺术家迪米特里·库迪诺夫


给C罗和梅西配上对话


  喀山街头,兜兜转转,传统与新潮时有撞击。几百年历史的老建筑墙上,涂鸦成为一道风景。其中很多出自库迪诺夫之手。让人印象最深的,是华美达酒店停车场旁一幢三层小楼墙面上,C罗的人像涂鸦。它的出现,表达了喀山这座古城对第一运动的理解——借着足球的契机,城市需要新的艺术语言,来和全世界的球迷交流。

  这幅涂鸦完成于去年联合会杯期间。“我们一共提了30套方案。”库迪诺夫说,关于喀山如何能用一种与众不同的艺术语言来描绘足球,大家讨论了很久,到最后市长也提议,应该有更不同的方式,于是,就有了涂鸦这个主意。

  查看场地时,库迪诺夫发现了酒店里的这幢小楼,他决定将C罗的人像画在墙角,而不是一面墙上,“他的右耳在另一边墙上,站在远处看,就有立体的效果。”

cyDy-hespqrx4933906.jpg

图说:C罗的涂鸦受到民众热捧 图VCG

  后来看到涂鸦后,C罗自己都很吃惊。不过他一定没有想到,一年后,自己的这幅人像,与职业生涯最大的对手梅西做了邻居。伴随着两人在世界杯的新一轮竞争,这两幅涂鸦成了话题。创作梅西的涂鸦时,因为C罗那栋小楼与酒店客房紧挨着,库迪诺夫选择了梅西的右侧脸,让他的目光望向另一侧,不与C罗对视。不过很快,爱玩的库迪诺夫又爬上房顶,在C罗的涂鸦上加了一行字,“我进了4个,你呢莱奥(梅西)?”然后,他又在梅西的涂鸦下画了3个点,意思是梅西回答:“等着瞧吧,我还有进球。”

NEM1_20180630_C0322951495_A1172297.jpg

图说:梅西和C罗的涂鸦 图VCG


不可能再画出一个新雅辛


  2000年开始,库迪诺夫就拿高墙作画布,喷枪为画笔,玩出自己的风格。他受不了这座城市的墙上,全都是孩子、自然、鸟这些循规蹈矩的传统壁画,要给喀山带来新的气息。但一开始,还有人因为涂鸦要揍他,“那是旧时代留下的想法,他们认为我们是问题青年,是在搞破坏。”慢慢地,有人知道了库迪诺夫和他的涂鸦,请他去其他城市作画。

  如今,库迪诺夫和喀山市政府多次合作,为艺术节、世界杯等许多大型活动创作画作,并成立了名叫“Supernova”的艺术公司。但这个公司不设办公室,没有订单的时候,库迪诺夫仍喜欢画自己的涂鸦。每年9月进入冬季,他就开着车,带上相机,和朋友一起周游欧洲,饱游沃看后,再回来。在他眼里,应该是从2015年开始,喀山变了,变得乐意拥抱新的创意,呼吸新的气息,于是他从莫斯科回到古城,“在大城市,你挣的钱更多,但艺术不是付钱买来的。”他更喜欢喀山,“这里有更多有意思的项目,你可以创作更多自己的作品。”

梅西.jpg

图说:梅西涂鸦 图VCG

  迎接世界杯时,有人提议涂鸦的主角选择雅辛,这位前苏联时期最著名的门将。库迪诺夫拒绝了这个方案。“在俄罗斯,雅辛的作品太多了,每座城市都有,过去、现在都是。”他解释,雅辛被太多的人画过,即使有人付钱,他也没法画出令自己满意的另一个雅辛。


内马尔这幅更接近自己风格


  确定要为内马尔作画时,库迪诺夫还在离开喀山很远的地方。他不得不以最快的速度赶回来,“三天的路程,车上我只睡了几个小时。这太疯狂了!”库迪诺夫说,通常完成一幅涂鸦,打轮廓,上背景色,上人像的主色,再调整明暗,至少需要3到5天,但巴西队拿到了在喀山进行1/4决赛的资格,他必须在球队抵达前完工,好给巴西队一份惊喜。

  前一晚回来,他立即动工,昨天中午赶了出来。涂鸦选择了巴西队入住酒店隔壁的一所小学的墙上。内马尔打开窗,就能看见。

  库迪诺夫带着记者来到刚完成的涂鸦楼下,这幅作品和梅西、C罗的风格不同。墙上的内马尔双目炯炯注视远方,神情认真得有点可怕。库迪诺夫拿出手机存的照片,墙上的内马尔和照片里神情相似,似乎是抱定夺冠的决心。

库迪诺夫和女友及朋友在刚完成的内马尔涂鸦前留影2-金雷.jpg

图说:库迪诺夫和女友及朋友在刚完成的内马尔涂鸦前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摄

  得知可能要画内马尔的涂鸦时,库迪诺夫去了巴西队与墨西哥队的比赛地萨马拉,在酒店见到了内马尔,“他当时正打开窗,拿出手机拍外面的风景。他说很喜欢这里。”这跟库迪诺夫原来对内马尔的印象一致,“他是个很容易接近的人,经常和孩子待在一起,脸上挂着天真的笑容。”库迪诺夫选择这张照片作为创作原型,发掘内马尔更有趣、更有性格的一面。

  和更加波普风格的C罗、梅西两幅涂鸦不同,这幅涂鸦里的内马尔,基本是黑白色调,在占着两层楼高的墙面上,巴西头号球星有一张表情更清晰的面孔,接近一幅巨大的肖像画。这是库迪诺夫世界杯期间最后一幅涂鸦了,“我更喜欢内马尔的,”只用了一天完成这幅涂鸦,比C罗和梅西用的时间还少,但库迪诺夫更满意昨天的作品,“这更接近我的风格。”他说,其实在动手作画前一个小时,他仍计划按前两幅的风格来完成,但突然,他对自己说:干嘛不换个主意?(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金雷 喀山今日电)


记者手记:喀山情结


  扎着红色雷鬼辫、蓄着浅棕色大胡子的库迪诺夫打开车门,示意我上车。我发现,他的车后面,还拖着一辆车。这是他旅行、作画的各种家当,每年有一半时间,他都在其它地方游历,然后,再回到自己最喜欢的地方——喀山。


图说:库迪诺夫的两辆车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摄

  库迪诺夫的爸爸业余也爱画画,姐姐在学校里担任美术老师。20出头的年纪,库迪诺夫去了莫斯科发展,但他嘴里提的,更多是喀山,一座并不大的老城,一个正在新生的地方。
  上车,他就瞪着和喀山湖水一般湛蓝的眼睛,问我尝没尝过当地的美食“恰克恰克”,以及一种特殊的肉食,并告诉我哪一家还做得地道,然后他和女友准备去那里与朋友会面。
  这个他从很小就生活的地方,正在有越来越多值得骄傲的宝贝被发掘出来,而且自己也参与其中。这让他放弃在莫斯科的发展,回来安居。
  他随手拿起餐桌上的菜单告诉我,这是他设计的。菜单封面中心是喀山当地的一种植物,两端是各种符号组成的图案。他抬起脚,指着其中几个符号解释,那是以前鞑靼人的脚饰。


图说:库迪诺夫设计的菜单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摄

  “你必须挖掘更多,才能有创作的灵感和方向。”库迪诺夫跟我分享道。而喀山如今浓烈的艺术氛围,让他这样执着于创作的年轻艺术家,得到更好的平台。他有很多机会,与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一同头脑风暴,想出把这座古城装点得更加年轻、有趣的点子。
  “我首先是我自己。”库迪诺夫又说了一遍。喀山也是一样,她有自己的底色,又乐意添上新的色彩。这座古城,因此变得更具辨识度,让更多的人爱上她。(金雷)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