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期待为中国队举旗 特派记者专访俄罗斯世界杯首位中国旗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 金雷     作者:特派记者 金雷     编辑:陆玮鑫     2018-07-08 15:18 | |

图说:世界杯旗手孙瀚翔

  孙瀚翔爱笑,这个热心肠的太原小伙子,在俄罗斯世界杯办了件大事——成为第一位中国旗手。而这个历史时刻,却是他在世界杯票务中心志愿者岗位上,用点点滴滴的辛勤换来的。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位中国旗手,听听他在世界杯的有趣故事。

  遗憾把后脑勺留给内马尔

  巴西队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前两天,得知自己能去开场举旗时,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机器人专业留学生孙瀚翔兴奋地都不敢相信。这是他第二次失眠了。前几天,他从志愿者伙伴那里得知,有当旗手的机会,就向志愿者小组长提出申请。“我申请举巴西队的。”后来确定是举塞尔维亚队的,他也很开心。

  孙瀚翔后来知道,众多志愿者中,能得到世界杯旗手的机会,靠的是自己平时在岗位上的良好表现。“我们有小组长的,她每天都会给你的工作打分。”

图说:场边的孙瀚翔

  晚上9时的比赛,过了中午就开始彩排。这枚巨幅的桃形国旗,要由40多人来举。桃尖上的6个人先各退3步,将旗子打开,后面的旗手再往两边拉开,让旗子舒展在草坪上。这时旗手要单膝跪地,等球队入场,大家再一同站起,国旗就有一个向上伸展的姿势,既庄严又不会呆板。旗手的任务完成得很漂亮,唯一的遗憾,“我只能把后脑勺留给内马尔。”

  正式入场时,孙瀚翔找来颜料笔,让伙伴在脸上画上五星红旗,“那么小的地方要画5个星星,不容易啊。”画完,他赶紧让伙伴掏出手机拍了一张,留作纪念(见右图)。排练时,孙瀚翔就发现,自己就位后,面对的正是媒体席。“咱脸上画着国旗,可不能给中国人丢脸!”

  如果下一次再举旗,孙瀚翔希望是为中国队。他期待下届大赛能有这个机会,“其他伙伴老是问我:为什么中国队没有来?你们球迷就来看C罗、梅西?”

  40分钟劝解俄罗斯老太太

  举完旗,孙瀚翔又回到自己的岗位——位于莫斯科泽特纳亚大街上的国际足联世界杯票务中心。在这里,他是志愿者中唯一一个中国人,“同事只要遇到亚洲来的球迷,都把我叫去解决他们的困难。”一方面,是因为这个小伙子也来自东方,另一方面,是因为遇到谁他都极有耐心。

图说:世界杯票务中心内景

  有一次,票务中心来了位当地的老太太,要买俄罗斯队的球票。但通过系统查询发现,因为比赛还未揭幕,没人退票。这下,老太太不高兴了。她指着旁边排队取票的外国球迷质问:“为什么他们都有票,我要看自己国家队的比赛,却不行?你们这是欺负当地人!”

  老太太在票务中心又哭又喊,中心的经理也奈何不了她。孙瀚翔跑过去,用俄语跟老太太说明球票的实际情况,还用概率学的专业知识跟她解释购票的成功性,看老太太的心情好了一些,他又鼓励说:“其实,在家里看电视感觉也很好的。”

  就这样,花了整整40分钟,孙瀚翔劝走了铁杆球迷的俄罗斯老太太,“看到我成功化解‘危机’,同事们都欢呼起来。”

  世界杯期间,在莫斯科阿尔法银行临时改作票务中心的大楼前,每天最多时要排上5000多名世界各地的球迷。“他们都是大老远赶来支持自己国家队的。”他说,“若不让他们满意而归,我这个志愿者也不合格呀。”

图说:孙瀚翔和旗手们的合影

  在票务中心,孙瀚翔遇到过一位带着厚厚一本信用卡夹来取票的客人,“他是一家德国企业的人事主管,来帮公司同事一起取票。”但因为1张卡限定购买4张同场比赛的球票,孙瀚翔不得不帮着这位球迷,在自动取票机上,一张张插卡,逐个输入购票者的具体信息。最后,200多张球票,花了80分钟才打印完。

  有一对父子球迷来卢日尼基球场看球,检票时孙瀚翔发现两人的座位不在一块,而是在球场两端。为了让父子都能安心看球,他负责把孩子送到座位,终场再把孩子接回交到他爸爸手中。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