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体操女皇与足球不可不说的故事,本报特派记者与霍尔金娜面对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关尹,华心怡     作者:特派记者关尹,华心怡     编辑:沈毓烨     2018-07-09 12:56 | |

   还记得那个冰冷的体操美人霍尔金娜吗?多年,转身,我们不再是惶惑的年纪,她也更迭了本色的面目——谁曾想,霍尔金娜如今与足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39岁的她已是俄罗斯足坛豪门、莫斯科中央陆军俱乐部的第一副总裁。

图说:霍尔金娜 TP图

在中央陆军俱乐部的荣誉陈列室,霍尔金娜与记者面对面。这一次,不谈体操,话题围绕着足球与世界杯,霍尔金娜信手拈来。

“俄罗斯办大赛经验丰富”


   在莫斯科,无人不知中央陆军俱乐部,它多次获得俄罗斯顶级足球联赛冠军,以及一次欧洲联盟杯冠军。本届世界杯表现相当出彩的俄罗斯队,有5名国脚出自这里,包括门神阿金费耶夫、1/4决赛加时赛打进扳平一球的后卫费尔南德斯、中场扎戈耶夫、前锋戈洛文等。

图说:莫斯科中央陆军俱乐部 VCG图

   对于霍尔金娜,也许已不用太多介绍,她是1996年、2000年奥运会女子高低杠冠军,曾连续三届世锦赛个人全能项目夺冠,职业生涯一共收获了57枚金牌,是女子体操历史上最成功的运动员之一。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霍尔金娜早已不是人们印象中的那个“冰美人”,她剪去了长发,显得成熟、精干了不少,身材也已微微发福,说起话来却依然那样自信、干脆。谈起世界杯,霍尔金娜那双蓝色的眼睛立刻放出光芒。“我非常幸福,我们美丽的国家能举行这样规模的赛事,尤其是全世界都喜欢的足球。我也很高兴,俄罗斯已经拥有举办这种大赛的丰富经验,比如奥运会。我们已经举办过夏季大学生运动会,明年将是冬季大学生运动会。我相信对于全世界球迷来说,这个夏天会是一个美好的节日。”

图说:霍尔金娜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摄

   对俄罗斯队,霍尔金娜更是不吝赞美之词。“我在现场看了开幕式和揭幕战,我们的球队获得一场大胜,我很高兴。”她说,“我想俄罗斯队的表现,足够让每一个俄罗斯人为他们骄傲,因为他们为了国家的荣誉已拼尽全力。”

“希望有一天能再去中国”


霍尔金娜对体操的意义,已经超越了冠军和金牌,她在比赛中所展现的更是一种独特的美,因而在中国也拥有众多粉丝。当然,作为中国体操长期的头号“劲敌”,对于中国她也有着特别的一份记忆和感情。

只是,霍尔金娜随口而出的一句话,多少让记者有些尴尬:“非常遗憾,你们的国家队没来世界杯。那你们支持谁?是俄罗斯队吗?”

好在,霍尔金娜很快转移了话题,她对中国显然一直很关注。“你们很快就要举办冬季奥运会了吧。再过几年?对,是四年后。如果你们有什么需要,请来找我,我会帮忙,哈哈。当然,我还非常清楚地记得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那也是非常美妙的,你们很棒。”她继续回忆说,“北京奥运会时,我也在那里,但是在做评论员,戴着耳机评论体操。”

图说:北京奥运会时霍尔金娜是评论员 TP图

在霍尔金娜的运动生涯中,多次来过中国,而她也记得很清楚。“1999年我参加了天津的世锦赛,北京当然也去过。还有上海世博会,那真的令人震憾,非常感谢你们建造的那些漂亮的展馆,尤其是中国馆。”她还略带调侃地说:“我还去参观过你们的奥林匹克体操训练基地,但去的时候训练已经结束了,你们也不让我看你们的秘密。运动员们在那只是做放松训练,收拾装备。”

霍尔金娜透露:“现在我在悄悄学汉语,虽然汉语像俄语一样难学。包括我的儿子,我也想让他学。希望有一天,我能再去中国看看!”

图说:霍尔金娜写真 TP图

“体育的功能首先是教育”


   实际上,中央陆军并不只是一家足球俱乐部,它的篮球队、冰球队在欧洲也都很有名,还包括了滑雪等多个项目。2004年退役之后,霍尔金娜转向从政,但她也一直没离开体育圈,中央陆军俱乐部第一副总裁的身份,对有着十几年运动生涯的霍尔金娜而言,可谓驾轻就熟。

   “我们对年轻运动员首先进行的就是荣誉教育,这一点相当重要。我认为,文化和体育对孩子的教育是非常有影响力的,这对于培养他们对自己祖国、长辈的敬意很关键。当然,他们能在中央陆军俱乐部受训,这也是非常值得珍惜的。”在霍尔金娜看来,体育的功能首先体现在教育方面。“对年轻人,我的建议就是要爱你所从事的职业和工作。另外,我觉得要练出本事,就要能感受到阻力。阻力越大,就能变得越强大,就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写的那样。你们都知道这本书吧?”

图说:霍尔金娜在比赛中 TP图

   她还以自己为例做具体说明,“我现在有两个文凭,很可能还会有第三个,如果需要我这样做的话。任何时候,学习都不会晚,甚至还是非常棒的事情。而且,我认为在学习上有个竞争对手,然后再超越他,这种感觉再美妙不过。”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莫斯科今日电)


曾经的体操女皇欢迎球迷多来俄罗斯看看

霍尔金娜:你会惊讶

从曾经的运动员,到如今的管理者,身份转变后的霍尔金娜游刃有余。她认为,俄罗斯将从主办世界杯中长久受益,而身为东道主,霍尔金娜也热情地向全世界球迷发出邀请:多来俄罗斯看看。

问:在您看来,举办世界杯对俄罗斯有怎样的意义?

答:当然有很大的意义。因为世界杯,我们建了很好的体育场,我们的孩子们以后将在那里训练和比赛。而且,它们也不仅仅只举行体育盛会,还会有文化盛会。现在一些球队在比赛之前使用的训练基地,也将对我们的体校和俱乐部起到很好的作用。此外,因为世界杯,我们还修了很多公路,建了很多酒店,这些基础设施都是很好的。我想世界杯不仅仅是球迷的节日,对于举办地的发展,也是非常大的推进。

图说:索契菲施特奥林匹克体育场 全体育图

问:您会给来到俄罗斯的国外球迷哪些推荐?

答:我记得中国有天安门广场,而我们是红场,当然还有芭蕾、大剧院,我所说的这些,是你们必须要去看的,当然还要到克里姆林宫里看一看。总体而言,莫斯科最近几年变得更漂亮了,很快在漂亮方面,莫斯科会成为世界第一。最近几年,莫斯科投入很大,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出现了很多漂亮的地铁站。对了,地铁也是必须要去感受的。

问:除了莫斯科,其他城市呢?

答:俄罗斯联邦很大,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美丽的一面。像索契非常美妙,海就在你的脚下,乘车很快就可以到郊外的滑雪场,那里举办过冬奥会。圣彼得堡也是一个有很多历史遗迹的地方。当然,还有我的家乡比尔哥罗德。我们的国家现在非常开放,在吸引游客、为旅游者观察和深入俄罗斯各民族的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相信你会感到惊讶的。欢迎全世界人民都来俄罗斯看看。

图说:各地球迷在红场合影 VCG图

问:对于2020年奥运会,您怎么预测?

答:很快我们就会知道一些新的名字。我知道中国运动员的更新换代很快,你们有很好的预备队,很多年轻人可以迅速占有那些退役运动员的位置,这是你们的优势,你们的体操发展得很好。我想,主要的竞争还是在俄罗斯、中国、日本之间,也许还有美国。不过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可以发生任何事情,这就是体操。(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莫斯科今日电)


场外音: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世间女子,各有各的美——清雅的,娇俏的,明媚的……不一而足。世间女子,各有各的命——寡淡的,张扬的,清苦的……言不赘述。

貌是爹妈给的,运是自己挣的。这话,一点不假。

霍尔金娜,老天赏饭吃的颜。偏偏,这姑娘最忌讳的就是被称作“绣花枕头”。她不许自己哭。眼神中的那份霸道,以及与霸道无比匹配的优异表现,帮助她成为女子体操史上完美的存在。

图说:霍尔金娜写真 TP图

这样的姑娘,一直都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要冠军,要荣耀,还要很多爱。很贪心,是不是?二十多岁,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男人。她仍旧不哭,只是偷偷生下一个孩子,从此相忘于江湖。

如今,霍尔金娜执着的,是寻找女性在社会上存在的意义。这些年来,她深造,她从政,她在男人的世界里证明自己,并且风生水起。曾经体操女皇的后冠,帮助她推开了成功的大门,但迈进去,站直了,看过来,在华彩的人生殿堂里,所有后续的作业与完成,靠的却是持续不断的努力与延绵不灭的热忱。霍尔金娜喜欢《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老底子的厚重精神。她不愿只作柔情似水的小女儿状,她更欣赏历经淬炼,终成坚韧的强硬钢铁。

无疑,霍尔金娜是体育人中的佼佼者,在竞技场上,在人生路上。不论是世界杯赛场上青春正好的球员,还是其他跑道上正逐梦跨越的运动员,霍尔金娜的普遍意义在于,她同样苦过,累过,挣扎过,也倒下过,但她仍一直爱自己所爱,尽自己所能,去拼搏,去生活。

成功,从来不能以一种标准来界定。遵从自己的心意之下,不负韶华,不留遗憾,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华心怡)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