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少壮派主帅闪耀世界杯赛场带给中国足球的启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18-07-10 16:44 | |

   历经了一番龙争虎斗,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4强终于出炉。法国、比利时、克罗地亚和英格兰成功晋级,四名主帅也由此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仔细一看,四位教头里年纪最大的达利奇也不过51岁,最年轻的马丁内斯只有44岁,可以说,少壮派教练已经成为了世界足坛的主流,而这样的趋势也给无缘世界杯的中国足球,留下了一些启迪。

马丁内斯.jpg

图说: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 图TP


培训体系需完善


   在俄罗斯世界杯之前,克罗地亚队的教练席上出现过不少足坛名宿的身影,比利奇、科瓦奇等人在球员时代战功赫赫,但却始终未能带队取得满意的成绩,直到2017年10月,达利奇成为格子军团的新掌门人之后,一切开始发生了变化。

达利奇.jpg

图说:克罗地亚主帅达利奇 图TP

   达利奇在球员时代默默无闻,甚至都没有得到过克罗地亚国家队的召唤,退役之后却凭借出色的执教能力成为了欧洲足坛最热门的少帅之一。“我知道自己的踢球方面没能取得很高的成就,所以必须提前规划好未来。”这位格子军团的教头透露,他在退役前就开始参加各种与教练相关的课程,“那里有着完善的培训体系,并且会定期邀请在职的教练为学员们进行详细的战术讲解,每个参与者都能学到很多,这会为你在退役后走上教练岗位提供许多帮助。”不止达利奇,包括前后两任德国队主帅克林斯曼和勒夫,以及带领皇马称雄欧冠的齐达内等众多欧洲一线教练,也都是从培训班里走出的“精英产品”。

齐达内.jpg

图说:前皇马主帅齐达内 图TP

   相比之下,国内对于年轻教练的培养机制还处于起步阶段,不少有志于从事教练工作的退役球员往往不能像欧洲的同行们一样迅速接受相关的培训,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转型。此外,考虑到目前国内足球的整体水平,本土培训讲师的业务能力有着一定的局限性。久而久之,这些都会成为中国青年教练成长路上的“拦路虎”。不过值得欣慰的是,从业者们正努力寻找着解决方法,包括引入外籍讲师,增加培训频率等措施都在逐步见效,但想要达到欧洲发达地区的水平,各相关方面显然还需要更进一步的积累和完善。


用人思想需坚定


   “当年如果不是总统的坚定支持,我可能就不会带领克罗地亚队获得世界杯季军了。”前申花主帅布拉泽维奇曾不止一次提到,“教练的成功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对于年轻教练更是如此。”而几天前先后率队晋级世界杯半决赛的几位少帅,都曾经历过信任危机,也正是管理者们在关键时刻的坚定的力挺,成就了他们的“逆袭”。

德尚.jpg

图说:法国队主帅德尚 图TP

   2013年,当德尚的法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举步维艰时,曾有不少足坛名宿试图将其“轰”下课,但法国足协主席勒格拉埃却表示“预选赛还没有结束,一切需要视结果而定。”他的耐心和坚定,最终换来了巴西世界杯8强、欧锦赛亚军和俄罗斯世界杯进入4强(有可能更远)的结果。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索斯盖特和马丁内斯的身上,当两人在世界杯前宣布弃用威尔希尔和纳英戈兰时,遭到了国内媒体的广泛质疑,但英格兰足总和比利时足协都表示尊重教练的选择,他们的帅位不会因此受到影响。最终的结果也证明,管理者的“用人不疑”,往往能让球队的战斗力更上一层楼。

索斯盖特.jpg

图说:英格兰主帅索斯盖特 图TP

   相较之下,中国少帅们往往需要面临更大的压力。由于投入的不断增加,各俱乐部对于短期成绩更为看重,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住了年轻教练的手脚,而一旦成绩起伏,俱乐部往往并没有太多耐心让教练调整,下课由此成为了不少国内少壮派教练共同的结局。怀揣雄心壮志,却经常出师未捷,如此巨大的落差心理不仅打击了少帅们的自信,更会让人才体系陷入“培养了却不被重用,需要时又无人可用”的恶性循环。这对于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显然并不是一件好事。

   由此可见,唯有进一步完善教练培训体系,逐步放弃急功近利的心态,同时坚持用人不疑的态度,我们才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迎来属于自己的“达利奇”和“索斯盖特”。(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陆玮鑫)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