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走出两年前的失利阴影,德尚离翻身只剩一场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金雷     作者:特派记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18-07-11 10:42 | |

   终场哨响,德尚开心得像个孩子,一把抱住助教,然后招呼教练团队一起围着跳啊,叫啊。庆祝完了,他才捋了捋银发,朝对手教练席走去……

dT8I-hfefkqp9270232.gif

图说:德尚和教练组拥抱庆祝 网络图

   这场胜利,对德尚而言,是告别两年的煎熬。他有太多要释放的情绪了,就像把整个不如意塞进袋子扔进垃圾桶。

   两年前的同一个清晨,2016年欧锦赛决赛,法国队0比1不敌葡萄牙队,丢掉了奖杯。巴黎街头,很多球迷在哭泣。人们几乎不敢相信,在自己的家门口,把冠军拱手让了出去。

   德尚成了众矢之的。这名1998年率队赢得世界杯的铁血队长,那一刻成了舆论口中的罪臣。他毫无保留地迷信马图伊迪,他每次换人就只会想到小个科曼,他对本泽马带有明显的偏见……人们坚持,因为德尚的能力,法国足球输掉了面子。

   一个能力平庸的、固执己见的主帅,德尚被套上了这样的帽子。尽管法国足协将帅印留在他手里,德尚却知道,接下来的每一天都是煎熬。自命不凡的法国人总是要找到这样、那样的不满,来质问德尚。甚至,在齐达内率领皇马卫冕冠军杯时,还有媒体提问德尚:齐达内未来会成为法国队主帅么?

图说:2016年欧锦赛法国队0比1不敌葡萄牙队,德尚成了众矢之的 全体育图

   对此,德尚回答得很干脆:未来有一天,我相信齐达内会的。但他也表达了自己的态度:至少现在不是,俄罗斯世界杯也不是。那是我的球队。

   一支我的球队,两年里,德尚刻上了自己更深的印记。欧锦赛核心帕耶被放弃,曼联边锋马夏尔被放弃,许多欧锦赛的主力都被新人替换,至于本泽马的争论,当舆论的口水快要淹没自己时,德尚仍不为所动,甚至斩钉截铁给出了“国家队与本泽马永别”的强悍回应。

   但这支法国队依旧在躁动中前行。特别是头号射手格列兹曼的未来成为更衣室里最不稳定的因素。两个月前,球队重新聚集时,德尚对所有人只说了一件事:必须在去俄罗斯前,确定下赛季的合同。结果,和以往完全不同的节奏,格列兹曼在赛季刚结束就宣布留在马竞俱乐部,和巴萨的故事就此了结。一块最大的绊脚石除去了,德尚这才领着弟子,奔赴俄罗斯。

图说:格列兹曼庆祝胜利 TP图

   今晨,坐在教练席上,德尚一定想起了两年前的那一幕,那个被埃德尔在加时攻入的远射。时间过得真快,才两年的光景,他的头发更加灰白,原来合身的西服也宽大了一些。赛前他告诉队员:这是世界杯,别去想欧锦赛,不存在什么复仇,况且眼前的是比利时队不是葡萄牙队。但心里,谁都清楚,德尚翻身的急切。

   比利时队比两年前的葡萄牙队更加强大,甚至在前20分钟里,法国队大门就有被攻破的危险。“我们非常年轻,但在心理上做好了准备。”赛后德尚透露,他始终相信,胜利属于这支法国队,“而且,队员们有自己的品格。”

   这种品格,越来越接近1998年德尚担任队长的那支法国队。乌姆蒂蒂的破门,让他成为俄罗斯世界杯法国队第三位进球的后卫。而二十年前的那届世界杯,法国队也是依靠三名后卫的进球,才杀入决赛。当乌姆蒂蒂的进球淘汰比利时队时,德尚一定想起了半决赛金球淘汰克罗地亚队的图拉姆。

图说:德尚 TP图

   毫无疑问,在连续带队闯入两届洲际大赛的决赛后,德尚已经成为法国足坛的第一人。但在倔强的前队长心里,离开彻底的翻身,自己还有一场球。这位谨慎的主帅,居然在赛后主动提到欧锦赛决赛的失利,“我感谢过去49天团队所有人的努力,对两年前的那场决赛,我们记忆犹新。”

   这样的表白,索斯盖特或者达里奇,你们惧怕了么?(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金雷 圣彼得堡今日电)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